新浪体育 NBA

2020年最火热的黑马球队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

新浪体育

关注

若不是狄龙-布鲁克斯对伊戈达拉指名道姓的表示不满,也许很多人还没发现,赛季初被人认为要摆烂重建的灰熊,已经成了西部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进入2020年以来,灰熊14胜5负,同期胜率73.7%,全联盟仅次于雄鹿和猛龙,排名所有西部球队第一名。出色的战绩给了狄龙大声表达不满的勇气,你伊戈达拉觉得我们这群孟菲斯的年轻人不配你的指点提携?没关系,我们自己拼。

要了解这个全新版本的灰熊,就要从去年休赛期的一笔大交易说起,当时的灰熊送走了32岁,为灰熊出战799场,身背3250万高薪的队史最佳控卫康利,这笔交易逢高卖出,当时的康利场均21.1分6.4次助攻,真实命中率也是不俗的57%,这交易让灰熊得到了克劳德,阿伦,科沃尔,19和20年两个首轮签。

在19选秀大会上,手握两个选秀权的灰熊选择了莫兰特和克拉克两个核心球员。莫兰特,大学的选秀模板是以速度和身体素质见长的福克斯,他自己的偶像同样是身体劲爆的威少。

赛季初的经理投票中,莫兰特拿到了29%经理最佳新秀的选票,进入联盟没几场比赛,他就征服了挑剔的球评和媒体,证明了经理的眼光没任何问题,在对阵家乡球队夏洛特黄蜂的比赛,最后时刻他在100多位家乡亲朋好友的现场观战下送上迎着三人的折叠上篮绝杀。赛季至今,他的场均得分(17.6分,锡安出场次数不够),助攻(7次)都遥遥领先其他新秀,包揽了所有的西部月最佳新秀。

更让人惊喜的是他的成熟和大将之风,他有着场均20分的能力却并不在乎自己每场能拿多少分,他在意的是如何帮助球队,如何用他超强的突破杀伤为队友制造空间,他也并不需要一直持球在手,当瓦兰和杰克逊高位持球的时候他总能像幽灵一样空切得分。 

早在大学时代他就说: “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队友们一起打球。我用简单的眼神来建立他们的信心。我觉得,如果他们一开始就充满信心,打得开心,那么我们就会成为更好的团队。”

教练和球员对莫兰特都有着极高的评价。帕金斯说:“莫兰特是联盟前五的控卫,他应该入选全明星。”麦迪说:“有朝一日他一定能当选mvp。”掘金教练马龙说:“未来的莫兰特肯定是全明星。”

数据也证明着仅仅是第一年,莫兰特就是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场均17.6分7次助攻,超过50%的挡拆持球,场均18.2次突破,他就是球队进攻的头号发动机,有莫兰特在场球队百回合净胜队手0.4分,他不在场球队百回合净负对手4分。

尽管表现如此抢眼,莫兰特仍说:“我并不在乎全明星赛或者当选年度最佳新秀,我的首要目标是保持谦逊和专注。” 

球队新任主帅泰勒·詹金斯说::“我在上任的第一天就说过,我认为我们今年的成功在于培养一种竞争、团结和真正有所发展的文化。我们的球员正在接受这一点。不管将来会发生什么,不管赢了多少场比赛,甚至打入季后赛,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

本赛季灰熊场均27.4次助攻联盟第1,上个赛季灰熊场均只有23.9次助攻联盟第19。以莫兰特的挡拆和突分为起手式,詹金斯大胆鼓励球队的内线为莫兰特拉开空间,尽量多出手三分,才是灰熊崛起的一大关键原因。

灰熊本赛季中锋位置的场均三分出手是7.5次,排名联盟第四,命中率高达39.4%,主要的火力输出点就是小杰克逊,场均6.4次出手,命中率39.9%。曾经不投三分的瓦兰丘纳斯本赛季也有1.4次三分出手,命中率是可观的37.5%,在对阵雄鹿的比赛中,杰克逊疯狂的命中了9个三分,击败太阳的上半场比赛,瓦兰丘纳斯三分4投3中,创下生涯新高。

而上个赛季,杰克逊场均出手2.4次三分,命中率35.9%,瓦兰丘纳斯场均出手1次三分,命中率29.2%。球队在中锋位置三分的出手只有4.7次,命中率34.6%。 

中锋有了拉开空间的能力,让灰熊队的进攻空间非常开阔,上个赛季灰熊场均三分出手28.9次,命中率34.2%,都是联盟倒数第六;本赛季灰熊场均三分出手31.2次,命中率35.2%,比上赛季提高的主要就是中锋的三分出手数和效率。

为了适配莫兰特的打法,球队的整体进攻节奏也大大加快,上赛季有着加索尔和康利,球队只能慢慢磨阵地,进攻节奏联盟第30,本赛季球队进攻节奏联盟第4,场均转换进攻拿下23.2分联盟第四,上个赛季灰熊场均转换进攻仅能拿下16分,足足多了7.2分。

克拉克和杰克逊,也许会在未来成为灰熊的霍福德+米尔萨普,再加上吨位十足又开发出射程的瓦兰丘纳斯,灰熊的内线攻防两端的全面性是除莫兰特外全队最被低估的优势。

只用一个赛季,灰熊就有极大可能杀回季后赛,莫兰特站在台前光芒耀眼,可詹金斯对球队的改造,杰克逊,瓦兰等球员的支持都是灰熊冬眠结束的重要原因。在交易走康利之后,球队已经走上了成功的道路,莫兰特-杰克逊-克拉克-瓦兰-布鲁克斯的核心阵容,足矣在未来的西部留下自己的名号。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