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佛祖到而立之年 王朝基石差点成棒球巨星

新浪体育

关注

2020年2月9日,克雷-汤普森30周岁生日,“佛祖”也到了而立之年。照常理,身为NBA“星二代”的克雷选择篮球是理所应当,但其实他和篮球结缘,竟是拜现役另一球星所赐。

“水花兄弟”皆系出名门,克雷的父亲米切尔-汤普森(Mychal Thompson)是1978年NBA状元秀,曾随紫金军团在上世纪80、90年代之交4入总决赛,2次夺冠。有了这份辉煌的履历,米切尔对儿子的篮球训练自然颇具发言权。

身高2.08米的米切尔在球员时代主打内线,投篮非其所长,生涯几乎没投过三分,罚球命中率也仅65.5%。因此,米切尔希望三个儿子具备出色的投篮能力,魔鬼训练就此展开,幼时的克雷和兄弟们常累得连手臂都抬不起来。

米切尔对儿子的管教堪称严厉。在NCAA最后一年,克雷的车里被查出有违禁物品,尽管确认并非克雷所有,但他仍接受了禁赛一场的处罚,理由是“违禁品不是我的,但车是我的,我甘愿受罚。”

在克雷进入NBA后,米切尔仍掌管着他的经济大权,不让儿子乱花一分钱。2013年2月底,克雷在比赛中卷入斗殴,被罚款3.5万美元。获悉此事后,米切尔表示这钱由他出,但要逐月从克雷的零花钱里扣除。克莱后来回忆:“看到自己这周装零花钱的信封又薄了一些后,我就会想起自己曾被罚款。”此后,克雷日渐“佛系”。

米切尔并非只是严父。利用自己退役后担任湖人现场比赛解说员的机会,他常带着儿子们来现场看球,想要以此激发男孩子们热爱运动的天性。幼时的克雷也就此获得了和诸多NBA名宿接触并聆听训诫的机会,其中包括德雷克斯勒和科比等,“童心复萌”的拉希德-华莱士甚至还拉着小克雷一起打游戏。

但出乎米切尔预料的是,克雷最先爱上的,并最先展露出天赋的却是国际象棋和棒球。多年后克雷曾坦言:“我爱国际象棋,在这个星球上我最痴迷这个项目。”他甚至会在飞赴客场的飞机上缠着伊戈达拉对弈。此外,克雷的棒球水平也很高,连米切尔都承认,如果克雷专攻棒球,会成为MLB的首轮秀。

在进入洛杉矶的Santa Margarita高中就读的前2年,克雷先后专攻棒球和橄榄球,篮球丝毫不见踪影。但不久发生了对克雷一生影响巨大的事情。克雷就读高二时以替补身份参加了2场篮球比赛,结果都惨败,而对手Artesia高中阵中有一位球星已名满加州,他就是哈登。经此打击,克雷果断放弃橄榄球和棒球,专攻篮球。

日后,当连续多年在季后赛和克雷对位厮杀时,不知哈登是否知晓,正是他亲手将这个对手送到了自己眼前。

家学渊源加上勤学苦练,克雷在高三成为校队先发,高四时已能场均得分20+,并在州冠军赛上命中7记三分,刷新赛事纪录。多年后的2017年1月13日,克雷的高中母校决定将他的球衣永久封存,一个“半路出家的厨子”自此开始了篮球国度的征伐之旅。

高中毕业后克雷本来心仪UCLA和南加州大学,但无奈未获邀约,只得委身华盛顿州大。克雷决心要让这2所名校后悔,而他说到做到。大一赛季,他入选Big10赛区最佳新秀阵容,大二成为校队史总得分破千第3快球员,入选Big10年度一阵,并被提名约翰-伍登奖。大三赛季,克雷场均得分突破20分,单季733分刷新校史纪录,再次入选Big10年度一阵。

但正所谓“好事多磨”。2011年NBA选秀,克雷在首轮第11顺位被勇士选中,哥哥米切尔-汤普森(Mychel Thompson)则名落孙山。

对此克雷有话要说,这也是他首次直面媒体。“我始终坚信,我才是2011届最出色的射手,排在前10顺位的球队都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克雷说,“骑士更是选错了汤普森(第4顺位,特里斯坦-汤普森)。”据悉,当年选秀最令克雷耿耿于怀的是欧文当选状元秀,毕竟克雷始终认为自己胜过欧文,之所以落到第11顺位才中选完全是球探失职。

克雷可能并非如我们所见那般“佛系”。勇士工作人员还举了另一个例子:2015-16赛季季后赛期间,当得知自己仅入选三阵时,克雷勃然大怒:“那些人没看到西区次轮我把入选二阵的利拉德防成啥样了吗?”工作人员提醒他,最佳阵容评选结果在季后赛前就出炉了,克雷只能摇着头走开。工作人员转过身来就说,让克雷信奉“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不可能的。

但克雷也仅此而已了,多数时候他的低调平和连身边人都感到惊奇。曾任勇士助教的卢克-沃顿就称:“我经历过OK组合时代,但在勇士我丝毫察觉不到队内的竞争氛围。克雷貌似从不在乎这些,他只是热爱篮球和比赛,对争老大毫无兴趣,这在联盟中是罕见的。”

2014年夏,克雷经历了继转行和选秀后,篮球生涯的第3波考验:险些和勒夫互换加盟森林狼。虽然在科尔和杰里-韦斯特的极力反对下交易告吹,克雷却为此哭笑不得。

克雷和勒夫是发小,关系甚笃。此前他们两家就是邻居,儿时的克雷和勒夫常去对方家里蹭饭,二人也常在一起切磋球技,尤其是棒球。他俩曾在美国少年棒球联合会做过队友,勒夫的球技也得到了米切尔的认可。直到勒夫14岁时搬家离开,二人才断了联系。而勇士和骑士从2015到2018年连续对垒总决赛,更大大出乎这对好友的意料。

出自篮球世家,因哈登选择篮球,又历经3次波折,“佛祖”终在人生前30年修成正果,而未来更绚烂的人生还在前方等待。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