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曼巴out!回顾科比生涯高光时刻,一代传奇!

NBA综合

关注

温馨提示:本文篇幅较长,请保持耐心。

用一句流行的广告词来说,人们永远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个先到来。就在一次新的飞机失事中,退役不到四年的科比布莱恩特,与他的二女儿一同与世长辞,全世界的篮球圈陷入了一片哀悼。

首先来吐槽一下湖人,似乎和湖人有关的人经常会出现飞机失事的意外,早在60年代的湖人就发生过一次飞机失事,所幸的是当时的球队当家埃尔金贝勒“逃过一劫”,但是这次绝处逢生似乎用光了贝勒的运气,贝勒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一次在总决赛中获胜夺冠,唯一一次夺冠的赛季,贝勒还在赛季中期宣布了退役。

科比职业生涯看起来还是比较圆满的,却没有逃过此劫,那么,让我们一起来回顾科比的生涯。

科比本与邓肯联手去波士顿?

科比在1996年的夏天,以高中生的身份参加NBA选秀。

在当时,高中生可以取得成功的案例极其罕见,因此科比的选秀顺位被预估到了首轮末尾,也就是说首轮第13顺位在当时都已经是被高估的状态了。

他得到了“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的赏识,奥尔巴赫虽然对科比很看好,但是他在那个夏天满脑子都想着如何得到蒂姆邓肯。

凯尔特人当时手握第6顺位的选秀权,在96的选秀大年中,邓肯并不是锁定前茅的潜力新秀,在大学时期,他在与坎比的对位中处于下风。

因此,只要邓肯参加96选秀,凯尔特人大概率可以拿到这位大个子,用第6顺位选中邓肯。

奥尔巴赫的弟子丹尼安吉时任太阳总经理,手握第15顺位的选秀权,奥尔巴赫准备让安吉选中科比后与凯尔特人交易。

如此一来,凯尔特人就可以打出科比与邓肯的组合。

故事的结局大家都清楚了,邓肯没有参加96选秀,而是97年被马刺意外得到,科比则是在第13顺位被黄蜂拦截,而后送到了湖人手中,奥尔巴赫的计划全盘失败。

从此开始,这位老“主教”心灰意冷,逐渐离开了球队运营的圈子,凯尔特人也烂了十多年。

初出茅庐

作为一个新秀后卫,当时湖人阵容中的外线球员实在太多,像“范疯子”范埃克塞尔,埃迪琼斯,都已经是湖人比较稳定的球员。

科比的第一个赛季,多数时间都在替补出场,出场时间也只有15.5分钟。

科比在日后曾经直言:“自己当时都后悔来NBA了,多数时间他只能在场下看着队友在场上打球。”

虽然出场时间很少,但是科比的刻苦在NBA中是出了名的。

时任总经理的杰里韦斯特对科比也十分赏识,韦斯特帮助了科比太多太多,这不仅仅是球技上的,还有心态上的。

比如韦斯特那句著名的“进攻可以让你成为全明星,防守可以让你和其他全明星拉开差距”。

据传,当时韦斯特经常陪着科比一起练球,也许在科比的身上,韦斯特看到了年少的自己。

乔丹基本确定1998年退役,联盟正在火热的寻找“乔丹接班人”,其中科比也在联盟的视线中。

科比在1997-98赛季的场均表现,根本不足以支持他入选全明星阵容,但是跟随着“乔丹接班人”这阵热度,他入选了全明星。

年少轻狂的科比在挑战乔丹的同时,还得罪了“邮差”卡尔马龙。

当时的事情是这样的:卡尔马龙为科比挡拆,被科比用“收起你那该死的挡拆,我要和乔丹单挑”的言辞拒绝,马龙非常生气。

步入巅峰

1998-99赛季,湖人的主教练哈里斯在执教的12场比赛后宣布离任,接替他的是湖人80年代的球员科特兰比斯。

兰比斯对科比很是喜爱,再加上当时湖人的阵容变动,兰比斯将科比提到了小前锋的先发位置,就此科比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巅峰之路。

也正是这个原因,科比在评选历史阵容的时候,经常可以摇摆到小前锋的位置。

这一点不是空穴来风,他真的担任过小前锋。

拥有了更多的机会,科比也开始迅速的成长,从场均15.4分,逐渐提升到19.9分,22.5分,坐稳了球队二当家的位置。

科比多次在关键比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比如2000年西部决赛的抢七大战,科比与奥尼尔在末节打出的31:13的攻击波,逆转开拓者锁定西部冠军。

第一次冠军拿到后,科比直接成为了顶级的全明星球员,2000-01赛季,科比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8.5分,比奥尼尔只差0.2分。

季后赛的OK组合更是所向披靡,可以说湖人完全依靠这两个人的发挥,湖人完成了21世纪的第一次三连冠,目前来看也是唯一的一次。

而且,这次三连冠并不像后来的NBA那样,靠着几个已经成名的球星组团,科比是湖人培养的。

分道扬镳

人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可以放弃一切的追求成功,而一旦站在最高的领奖台,又会显得高处不胜寒。

奥尼尔随着年龄的增长状态开始下滑,而科比随着更近巅峰状态愈发火热,两人的矛盾也就此开始。

但是矛盾始终没有真正的爆发,原因是因为他们一直在胜利,只要赢了一切都好说,而一旦失利,矛盾才真正的爆发。

也许每一支王朝之路的球队都是如此,尤其是两连冠之后的球队,他们在追逐更高的成就时,都会显得“与全联盟,甚至全世界为敌”。

2011年的湖人是这样,2014年的热火是这样,2019年的勇士也是这样,似乎除了自己主队的球迷,那就是厌恶他们的人。

两个不愉快的赛季度过,科比与卡尔马龙和好又再次决裂,科比与禅师杰克逊决裂,科比与奥尼尔分道扬镳,就连费舍尔也离开了这个漩涡的中心。

科比成为了球队的大当家,但是他却没有帮助球队走出泥潭。

湖人时隔多年,在2005年首次无缘季后赛,科比真正的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

当时,对科比的质疑,丝毫不亚于现在的凯里欧文。

做自己

做自己,这句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难于登天。

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科比开启了个人得分模式,巅峰的身体为科比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从三节62分开始,再到单场81分,科比用场均35.4分结束了这个赛季。

在季后赛中,不敌同时96一届的纳什,尽管科比单场50分,却依旧不能阻止湖人的溃败,不能弥补球队实力的差距。

既然疯狂得分不行,那就换个方法试试?科比在接下来的赛季,试图改变自己的进攻风格。

他的场均出手次数从27.2次缩小至22.8次,他的命中率提升了1.3%,他的场均助攻提升了近1次。

与上个赛季相似的是,科比出场时间依旧在41分钟左右。赛季的前中期,湖人的战绩不错,一度取得了15胜6负的开局。

随后的比赛,湖人有胜有败,直到进入2007年的2月份,湖人战绩急转直下。

先是迎来了一波六连败,科比用一场38分击败凯尔特人后,用三连胜终结了不利局面,但是随后的湖人又开始了一波新的连败浪潮。

从3月份开始,湖人迎来了一波七连败,眼看着湖人将要掉出西部前八,科比终于“忍无可忍”的再次开启了得分模式。

连续五场比赛,科比的得分分别为65分,50分,60分,50分,仅得43分,湖人成功的拿到了一波五连胜。

但是打着打着,似乎对手也习惯了科比的高得分:

科比在对阵姚麦组合时,空砍53分;

对阵黄金双枪的掘金,空砍39分;

对阵老对手太阳,空砍34分;

对阵布兰德的快船,空砍50分。

通过几场“空砍”大战,湖人西部第六的位置被掘金超越。

当时,湖人一张季后赛门票看起来都有些艰难。眼看着湖人的状态,科比只得用一场“高效”的高得分来帮助球队取胜。

在对阵超音速的比赛中,科比25投18中,拿到了50分,帮助湖人锁定了季后赛席位。

季后赛的科比是生涯场均表现最好的一个赛季,场均32.8分,但是再次被太阳4:1轻松击败。

离队风波

据传,在2004年杰里巴斯与科比之间有一个协议,巴斯保证三年时间内把湖人打造成一支冠军级别的球队,满三年到了2007年后的湖人依旧是一潭死水。

科比希望巴斯可以进行有效的引援,科比自己也很清楚球员的最佳状态也就这么几个赛季,他的身体不允许在等了。

双方始终不能达成一致,也就有了后来人们常说的“科比逼宫”事件。

绕了一个大圈,科比终究了留在了湖人,湖人阵容变化不大,硬说休赛期的变化,也就是科比的老队友费舍尔回归。

加索尔到来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湖人打到了西部第一的战绩,这是球迷都知道的。

但是球迷不知道的是,湖人在加索尔到来之前,就已经成为过西部第一。

在1月份,湖人以一波7连胜的表现,成为了西部的领头羊。

奠定地位

这三年的时间,是科比奠定自己历史地位的三个赛季,倘若没有这三个赛季取得的成就,也许科比也会被人们所遗忘。

这三年的时间,虽然距离现在已经有了10年,但是在科比球迷的心中,依旧是难以抹去的记忆。

湖人三次杀入总决赛,两次夺得总冠军,科比拿到了生涯的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常规赛MVP。那时的科比,是真正的如日中天。

无论是哪个对手,都无法真正的限制住科比。

科比在这三年的时间,击败了艾弗森与安东尼的黄金双枪;

三次击败德隆威廉姆斯的爵士五虎;

复仇了比卢普斯,纳什,凯尔特人;

击败了巅峰“魔兽”霍华德。

这三年的时间,科比在任何一个系列赛中的表现都是“神级”的,尤其是2009年对阵掘金与2010年对阵太阳,都是科比生涯的代表之作。

生涯落幕

有始就有终,没有人能够战胜岁月。

湖人在2011年追逐三连冠的路上失利,从此退出了顶级球队行列,尽管他们接下来的赛季还能杀入分区的半决赛,但是在面对雷霆三少之时,输的十分干脆利落。

湖人意识到了这个“危机”,也曾全力补救,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盛极必衰才是自然规律,当一支球队走到最高处之时,无论往哪个方向前进都只会走下坡路。

但是湖人依旧不肯放弃,也正应了那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他们在2012年孤注一掷,豪赌“F4”阵容,结果却只是纸老虎。

受伤后的科比,并没有被岁月磨平棱角,依旧是那个偏执的少年。

他想证明即使霍华德离开,湖人依旧不会没落。

于是,在2013年的年底,他的伤势没有完全恢复就强行复出,不多久就再次出现了伤病,再次宣布赛季报销。

此时的科比,可能才真正的意识到,现在的联盟,已经不再属于他了。

人生谢幕

退役后的科比,也没有彻底的不再关注篮球。

作为湖人名宿,他经常会出现在新闻头条之中,有时会给湖人提提建议,有时会分析分析某个球员。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科比的意外离世而不会再出现了。

湖人每十年是一个“轮回”:2000年,湖人在科比与奥尼尔的帮助下夺冠;2010年,湖人在科比与加索尔的帮助下夺冠;那么2020年呢?

科比已经不能看到湖人再次捧起奖杯的镜头了,

他再也不能听到湖人现场的欢呼声了,

他再也不能听到站上罚球线时震耳欲聋的“MVP”了。

只希望,湖人本赛季可以用一次总冠军奖杯,无声的送走科比布莱恩特。

无论何时,8号与24号的球衣,都会高高的挂在斯台普斯中心的上空,历史不会遗忘“曼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