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国内最早科黑编辑悼念科比:江湖最后一个大佬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27日,从醒来之时,手机就一直被刷屏:新闻、朋友圈、各种群,全都在说一条新闻,科比因为飞机失事,不幸罹难。

差点以为自己没睡醒。

因为在我的脑海里,从未想过科比会以这种方式离开这个世界。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中文互联网篮球界最早的一批科黑之一,“黝黑蜗壳”多年,我甚至比一些科比的粉丝都更熟悉他。我也曾多次想过科比的退役生活会是怎样一番场景,我想过他会成为企业家,会开拓中国市场,我也想过他会入股球队,成为联盟的寡头之一。但是我万万没想到,他会以这种方式一去不回。

科比,是个独特的人。

他不同于艾弗森、加内特这种街头出身的球星,所以他没有一群穷哥们要养,他也不喜欢嘻哈风,他更喜欢穿着深色袜子、笔挺西装参加脱口秀。

他也不同于文斯-卡特、格兰特-希尔这种美国中产出身的球星,所以他不能面对激烈的竞争做到心平气和,进而顺势转型,他更喜欢“总有人是要赢的,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他更不同于斯蒂芬-库里、詹姆斯-哈登这种新时代球星,所以他不会按照数据优化自己的打法和出手选择,他更喜欢单挑、中距离、低位单打。

科比,是NBA的分水岭,是旧时代最后的荣光,是美人眼角第一道鱼尾纹,是江湖最后一个大佬。

科比之于NBA,就像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之于好莱坞,就像周杰伦之于华语乐坛,就像郭德纲之于相声,就像耿其昌之于京剧老生。

在他之前,星河璀璨;在他之后,宇宙寂寥。

在科比之前,NBA是充满对抗的,对手与对手之间是不可调和的,迈克尔-乔丹和伊塞亚-托马斯势成水火,阿隆佐-莫宁和拉里-约翰逊可以为了意气之争放弃总冠军。

在科比之后,NBA是一片祥和的,这里没有对手,大家场下都是朋友,勒布朗能帮他的所有队友都挣到大合同,杜兰特能在输给勇士后立马投诚。

然而科比呢?他唯有两句名言:

朋友来来去去,但总冠军旗帜永远飘扬。

总是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第一句,好像科比不看重朋友;第二句,好像科比最看重自己。

但是奥多姆、加索尔、慈世平、布克、特雷-杨……他们不会同意。科比看重朋友,但他就像《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一样,外冷内热。一个人首先要入他的眼界,能被他视为朋友,之后才会体验到科比与众不同的友谊。

就像我曾写给科比的诗:

廿年傲骨换狂名,夜夜灯前听剑鸣。

天下谁人堪友我,人间快意是无情。

久拘公等今且去,难觅替人终不平。

不恨古人吾不见,八一耿耿照洛城。

江湖最后一个大佬,总有自己的派头和排面,虽然时代变得让他有点格格不入,但他总有底线,他会倔强、顽固地坚守自己的底线,这又怎能不让人喟然长叹?

就像科比最后一个赛季,他可以在整个常规赛划水,频繁在微笑中露出八颗牙、给每个后辈签名、告诉他们“你百分百像我”。但在最后一战,他抛开之前的温柔敦厚,要什么温情,要什么追忆,要什么热泪盈眶,要什么高风亮节,就是要透支体力打出巅峰状态,就是要浑身颤抖着拿下60分,就是要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走出球馆。

这合理吗?这不合理!但这很科比。

就像今天,科比离开这个世界的方式一样。

这合理吗?这不合理!这太不合理了!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