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揭秘科比失事直升机 29年机龄安全系数几何?

新浪体育

关注
MV怀念最好的科比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一则噩耗震惊了整个世界,NBA传奇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一起直升机事故中不幸去世,时年41岁。本次事故飞机中的9人无一生还,其中还包括科比年仅13岁的二女儿吉安娜。

那么,导致科比事故的直升机,到底是发生了什么样的意外才酿成了这样的惨剧?而多年来一直习惯于乘坐直升机出行的科比,一直给人一种非常安全的印象,却是为何会这样?让我们从专业领域分析一番。

失事的直升机为西科斯基S-76B,注册号为N72EX,1991年制造,机龄29年,隶属Island Express Holding,为科比的私人直升机。根据Flightradar的数据,直升机起飞前提交的飞行计划是从橙县机场起飞,前往El Monte。FR24公布的ADS-B数据显示,失事前的最后一刻,直升机相对地面的前进速度是161节(298公里/时),海拔高度1350英尺(411.5米),下降率4864fpm(1482.5米每分钟)。

直升机曾在Glendale地区上空盘旋,根据ATC通话录音,当时是因为飞行员在向空管申请进入空域的许可,空管表示空域内有固定翼飞机复飞,避免冲突要求他们暂时等待。

卡拉巴萨斯地方政府发推确认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10点左右,事发地点比较偏僻,没有地面人员在事故中受伤。

直升机制造商西科斯基发推表示哀悼,并将全力配合FAA和NTSB的调查。西科斯基补充道,一旦有任何涉及安全的事项将第一时间通知客户。

以每十万飞行小时的致命事故来看,S-76事故概率为0.22,属于直升机中比较安全的机型。但这种安全,也只是相对其他型号的直升机而言。直升机安全性到底如何,为什么每年都会有几个有钱人或者明星坐直升机发生意外?

直升机故障后的虽然也能自旋迫降着陆,但是比固定翼的成功率低多了,再加上直升机本身机械结构复杂,增加了出意外的概率。简言之,相对一般固定翼,直升机相对容易出问题且迫降成功率比较低……直升机一旦失去动力多数情况只能硬抗着陆,而且十有八九会进入不可控的自转。

大部分直升机事故都是机械故障,此前发生坠机事故的科林-麦克雷,英超莱斯特老板都是机械故障。要么就是天气比如台湾黑鹰撞山。另外直升机在小速度下降或者下降进入悬停时候容易进入涡环,就是即使最大油门飞机也没升力,直接像铅砣一样拍地上。很多直升机机降时候都是猛的一拉抬头迅速进入悬停。

但直升机往往飞行于低空状况比较复杂,很多时候事故不是自身故障,比如这次科比的事故,据目前曝光的信息,就是因为大雾天气导致。

直升机机械复杂稳定性差维护保养要求高,操作难度大绝大部分都是纯手动无自动驾驶易疲劳,另外低空飞行对环境天气要求高。这次飞机机龄29年机龄大,其次大雾天天气恶劣。

注:本文部分信息来自@FATIII

(emm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