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没落神射!今日高光乍现是他崛起的号角?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一个有心气的年轻人来说,最落寞的事情莫过于曾经和自己不相上下,甚至远不如自己的同窗,步入社会几年后,取得了远高于自己的成就和荣誉,这种心理落差和旁人的指指点点,太多的负面情绪只能放在心中,将其化作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 2016年12月17日,蒙克在与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比赛中以47分创造了肯塔基州大一新生的得分纪录,一战成名。12天后,他又在比赛中命中7个三分砍下34分,在慢节奏的大学赛事中,蒙克得分却如砍瓜切菜一般轻松惬意,高中时代被评为五星级高中球员,ESPN评为高中全国第九号球员,全国第一的得分后卫,蒙克的篮球生涯在此时几乎是一路坦途,光明大道任其自由驰骋。

大一这一年,蒙克场均19.8分2.5板2.3助,每场出手6.9次三分,命中率高达39.7%,而他的队友福克斯,场均16.7分三分命中率只有24.6%,他只会傻呵呵笑着唱水果姐金曲的小弟阿德巴约只是一个场均13分8板,预测顺位从未进入过前二十的糙哥蓝领。这三位年轻人合力率领肯塔基打出32胜6负的佳绩,并打入当年的NCAA八强。

选秀专家 Chad Ford预测蒙克会在第七顺位被选中,“马利克(蒙克)是一个特殊的人才,”蒙克的大学教练卡利帕里说。“马利克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技术和得分能力让他真正与众不同。我喜欢马利克的地方在于,随着赛季的发展,他学会了如何通过不仅仅是得分来帮助我们的球队获胜。他成为了一名有效率的球员,我相信他会在下一阶段立即产生影响。 迈克-施瓦茨,draftexpress的站长当年给蒙克的选秀报告上写道:蒙克是大学最有活力的球员之一,他能从快速的运球动作中找到出手的机会,知道在蒙克身上你能得到什么是很重要的,因为他成为球队的领袖可能会有很糟糕的的结局,他的心态一直是,得分第一,第二呢?还是得分。即使他精进了一些绕掩护出手的技术,他还是更像拉文,路威和蒙塔-艾利斯类型的得分手,他在下一阶段想取得进步要依赖于他的运动能力,他6尺3的身高打得分后卫已经不太够,而他的臂展只有6尺4,可他的弹跳高达109公分,他有很快的第一步和启动速度,他89公斤的体重也还需要增重。

两个半赛季过后,施瓦茨当年对他的弱点不幸言中了。蒙克步入联盟才感受到了成年世界的残酷,在大学时代,他可以轻易的突破杀入禁区,他的三分射程也足够威胁对方的防线,可在NBA,他太瘦弱了,他在大学利用他身体素质强行的出手在NBA都是糟糕至极的投篮选择。

后来转投魔术的克利福德当年是蒙克新秀赛季的主教练,他在当年评价蒙克说:“马利克是个投篮好手。他也能传球,而且他对如何得分很有感觉。我认为,在我看来,人们目前还不能失望。他是个年轻的球员,是的,他每天晚上都打得很差。很多时候,这些人需要几年的时间。看看几年前的路威,一旦他们弄明白了……就不得了了。 “马利克有着非凡的进攻本能,我认为有时人们会想说,‘哦,这家伙是个骗子。他们不给他时间好好打球。他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球员。”马利克甚至还没开始。在他的前30场比赛中,他大概有10场都被DNP了。他们没有意识到他是SEC赛区的年度最佳球员。他是个了不起的球员。NCAA到NBA,这是一大步。这不是一小步。很多侧翼和中锋都可以比后卫更快的适应NBA,因为他们的身材早就注定了不需要改变打球方式,而后卫需要更久的适应。

新秀赛季,蒙克的有效命中率只有46.8%,每百回合的得分比同位置80%球员都低,第二个赛季他也进步缓慢,在队内有全明星先发沃克和稳妥的兰姆的情况下,蒙克只能在板凳席上找自己的角色,可这两个赛季他的表现都很挣扎,围绕他的交易流言也从未断过。

第三个赛季开始,他并没有赢得球队的提前续约,这并不意外。在休赛期时他谈到了新赛季的展望:“我在努力增加更多的肌肉,增强力量,还有就是进行大量的投篮训练,目前的进展非常不错,我们现在拥有一个不同的团队,很多年轻人都能够获得机会。我的心态有所不同,但基本保持一致,因为我只想上场打球。在经历了夏天的努力之后,当我再次踏上赛场,我知道我能够做到什么。

谈到对于NBA的适应,蒙克说:“在进入NBA之前,我一直是球队中最出色的球员,从未在某一场比赛中无法出场。即便是没有获得15或20次的出手机会,至少也会获得一定的出场时间。有些时候,这对于我而言是一种挑战,但这是你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需要经历的事情,联盟中有很多球员都会遭遇这样的局面。你只是需要等待机会的到来,我认为下赛季我将获得很棒的机会。 可惜在新赛季,获得机会的却是球队的二年级二轮秀格雷厄姆,蒙克只能低调的猥琐发育,哪怕他的很多数据已经比新秀赛季好上了不少,他在篮下的命中率从60%进步到64%,投篮命中率从36%涨到了43.7%,在去年11月的常规赛中,他在最后时刻三分绝杀了活塞,在今天对阵雄鹿的比赛中,蒙克拿到了NBA生涯最高的31分。

根据SNY记者Ian Begley的报道,尼克斯管理层把马利克-蒙克当做一个交易目标。 如今的蒙克自然距离当初人们对他的期待相去甚远,他的三分每年都在退步,至今也没找到一项擅长并高效的得分方式,可能换个环境,不再将他和大学的队友做对比,不再想他在米切尔前一位被选中,以他不到22岁的年龄,或许才能真的找到自己在NBA的全新定位。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