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在2020年伊始,我们却要说说2090的故事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距离3月26日的Air Max Day尚有一段时日,但作为每一年中SNEAKER领域中最为重要的“节日”,Air Max Day的临近已经开始让大家畅想Nike会在今年的Air Max系列中,为广大消费者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了。在今天的栏目中,我们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今年Air Max Day的主角——Air Max 2090。

自从Nike在近两年将Air Max从象征着最顶尖科技与极致减震性能的慢跑鞋系列,逐渐转型为具有科技属性,同时立足于生活化的潮流鞋款,Air Max Day的主打产品在定位上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从VaporMax被纳入Nike Sportswear,再到Air Max 270和Air Max 720的先后推出,都不难看出Air Max系列如今的特质。

而在2020年,Air Max家族经典成员Air Max 90推出30周年之际,Nike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重要契机——Air Max 2090,便是他们将Air Max 90以新时代的科技与设计,进行了重新的演绎。也正是因此,有关Air Max 2090的故事,我们还是要先从Air Max 90说起⋯⋯

当时间跳转回上世纪80年代末,面对即将面世的Air Max 90,Tinker Hatfield以及Nike创新项目负责人Dave Forland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气垫的体积。

“让气垫更大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其实在Air Max 1和Air Max 90上,鞋子前掌也都采用了Air Sole气垫。但这些气垫都是封闭的,我们实现不了前掌气垫的可视化,只能暂时选择妥协。”

当时,著名的“铁人三项赛”冠军Mark Allen,是Nike Air Max 90的正牌代言人

最终,虽然扩大的幅度并不大,但Air Max 90也算是实现了他们最初的目标,对于可视气垫进行了提升,同时依靠极具特点的设计,Air Max 90很快便以科技跑鞋的身份在当时技惊四座,也在之后三十年中成为了潮流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复古跑鞋之一。

也正是在这三十年中,Nike除了多次以复刻的形式将Air Max 90原汁原味地重新带回市面,也通过ReDesign、Hybrid等一系列设计手法,以Air Max 90为基础,依靠它经典的设计元素,推出了其众多衍生鞋款,正如今天的Air Max 2090,这里我们也不妨简单回顾一下此前那些颇具代表性的“90家族”成员们⋯⋯

Air Max 90 360(2006)

在所有Air Max 90的衍生鞋款中,最先广为人知的要被追溯到2006年那场著名的“One Time Only”企划。在那一年,Nike以颠覆性的Air Max 360重新演绎了大气垫的独特魅力,并且在Nike Sportswear产品线当中,设计师将充满未来感的Air Max 360气垫,以众多Nike过往经典跑鞋为基础,打造出一系列风格独特的Hybrid鞋款。其中就包括了以Air Max 90鞋面,嫁接Air Max 360大底的Nike Air Max 90 360。

Air Max 90 Current(2008)

如果说Nike Air Max 90 360是展现了Nike以全新科技和历史经典进行Hybrid的案例,那么2008年的Air Max 90 Current则可以看作为是Nike对于Air Max 90,乃至整个Air Max复古跑鞋在科技包容性上的探索。

当时极为流行的Free取代了传统大底出现在它的前掌部位,这种将两大科技阵营结合的作品,在当时引发了不少的争论。支持者认为Free的加入让Air Max 90 Current更适合日常穿着,而反对者则觉得这种改变“亵渎”了Air Max纯正的血统。

Air Max 90 Current Huarache(2009)

少数反对的声音显然并不能阻止Nike在Air Max 90身上继续进行着各种疯狂的实验,就在Air Max 90 Current推出不到一年之后,Nike在延续Current的基础上,为Air Max 90又找来了“年龄相仿”的老伙伴Huarache,将这一来源于墨西哥条带拖鞋的经典元素融入到Air Max 90 Current Huarache的设计当中。包括DQM、HUF等联名版本的大获成功,让人们在潮流的汹涌大潮中,开始更广泛地接受Nike将经典重塑的手法。

曾经的这段很酷的官方动画视频里,Air Max系列的“工程网布化”一目了然

Air Max 90 EM(2012)

2012年,轻薄透气的工程网布,即Engineered Mesh几乎统治了Nike各个品类,而作为Nike Sportswear阵营的代表之作,Air Max 90也顺理成章地在这一年推出了EM版本。虽然因为鞋面材质的一体化设计,Air Max 90 EM失去了原作丰富的层次感,但与此同时,它在色彩呈现上却更加丰富多变。

虽然不是Air Max 90诞生纪念的“大年”,但Nike却在2014年再次发力,推出了Lunar、Jacquard,以及Ice三款Air Max 90的衍生鞋款,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Air Max Lunar90(2014)

Air Max 90 Ice(2014)

Air Max 90Jacquard(2014)

Air Max Lunar90自然是在Air Max 90的基础上,结合了当时大热的Lunarlon科技,以进一步提升中底的舒适性,并且引入了无缝处理的鞋面工艺;Air Max 90Jacquard将提花机织工艺引入到一体化鞋面结构中,营造出Air Max 90家族中少有的轻灵脚感,同时中底前掌则参照了早先Current的Free切槽;Air Max 90 Ice则通过Hyperfuse鞋面以及前掌Phylon材质的可视化处理,体现出Air Max 90别样的科技感。

而在这三款几乎同时推出的Air Max 90衍生版当中,认知度最高,也影响力最大的,当属Air Max Lunar90。这不仅是因为它在不破坏Air Max 90原本神韵的基础上,几乎在舒适性上做到了无懈可击,众多配色以及特殊版本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它的成功,譬如这款Air Max Lunar90 SP Moon Landing——这不仅是“人类的一大步”,也是Nike的一大步。

Air Max 90 Sneakerboot(2014)

同样在2014年,Nike还在针对轻度的都市户外运动,以及冬季穿着所需的Sneakerboot家族中,加入了Air Max 90。氯丁橡胶鞋领的加入让Air Max 90 Sneakerboot具有了比原作更强的户外运动气息。在将近六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用一个在潮流领域颇为泛滥的词来形容它——机能。

Air Max 90/1

Air Max 90/95

2018年,已经放弃Hybrid理念多年的Nike开始重拾混合理论,推出了一系列和Air Max系列有关的合体鞋。其中采用Air Max 1鞋面搭配Air Max 90中底的Air Max 90/1,以及在Patta x Nike By You企划中可以由消费者对于Air Max 90和Air Max 95这两款经典跑鞋进行拆分重组的Air Max 90/95,也都是可以被看作为Air Max 90颇具玩味的延申。

Air Zoom 90 IT

Zoom MVP

Sefolosha对于穿Air Max 90在NBA赛场上实战——这种“疯狂“行为的痴迷,

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除了在复古跑鞋领域堪称枝繁叶茂,Air Max 90在其他领域中其实也有着不少有趣的延申,譬如2016年那款以Air Max 90鞋面搭载Zoom Air中底的高尔夫球鞋Air Zoom 90 IT,以及在2009年推出,由Steve Nash代言的Zoom MVP——虽然没有在命名上体现Air Max 90的痕迹,但这款Alpha Project后期篮球鞋确实在设计中借鉴了Air Max 90的经典元素。况且,瑞士人Thabo Sefolosha也证明了即便是原版的Air Max 90,也可以被穿上职业篮球赛场。

Air Max 2090(2020)

如今,在2020年,Air Max 2090以全新的设计风格,重新定义了Air Max 90这跨越三十年的经典。

虽然2090的命名并非源于年份,但Air Max 2090在设计上确实展现出了强烈的未来气息,譬如在鞋身前端、后端,以及首发配色的选择上,都是以对于未来交通工具的畅想作为设计灵感。

与此同时,相比Air Max 90原作增大了200%的气垫可视窗口,也让Tinker与Dave当年的理想得以延续和实现。此外,Air Max 2090那不完整剪裁的Swoosh Logo、外底的Waffle元素、鞋身侧面的包裹轮廓,以及后跟鞋提的特殊设计,也都在细节处体现出Air Max 90血脉的传承,以及Air Max系列始终不忘的创新精神。

当然,更多有关Air Max 2090的信息,以及今年Air Max家族的其他动向,我们还要继续静候3月26日,Air Max Day的真正到来。

最后依旧是福利时间!

请将你最喜欢的Air Max鞋款在评论中与我们分享,我们将从参与者中随机选取一位,送出Nike By You的Code,让你在新的一年,打造出属于自己的Air Max挚爱。

▲或许,Predator 20将掀起“猎鹰”时代的新篇章

▲都 2020 年了,你需要一个“蓝”朋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