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统治力逆天的奥尼尔为何只拿过一个MVP?

新浪体育

关注

奥尼尔曾给自己取了无数个外号,其中MDE(最有统治力球员)流传甚广,也颇为世人所认可。但奥尼尔生涯仅获得一次常规赛MVP,这无论如何和MDE的名号不相符。

其实,奥尼尔早在生涯第3季就在MVP票选中高居次席。该季,奥尼尔以场均29.3分拿下得分王,魔术也在他和便士哈达威的带领下,以57胜25负拿下东区头名,但MVP却归属率马刺豪取62胜联盟第一的大卫-罗宾逊。

此后,NBA重归乔丹统治,奥尼尔也在1996年转投湖人。但在禅师于1999年执掌湖人,且科比也趋于成熟前,奥尼尔始终和MVP无缘。

直到99-00赛季,奥尼尔才凭借湖人豪取67胜联盟第一,以及自己二度当选得分王,摘得MVP奖杯。夺得生涯首冠后,30岁不到的奥尼尔却开启养生模式,99-00赛季出战79场竟成他此后数年直至退役的出勤率标杆。

这正是奥尼尔再无法染指MVP的主因。2019年OK组合有过一次争论。科比称奥尼尔若再勤奋一些,可能会拥有11枚总冠军戒指;奥尼尔回击:“我不努力的话,斯台普斯外的雕像是哪儿来的?”

奥尼尔嘴硬,但数据不会说谎。据统计,巅峰时期,奥尼尔足足缺席了1/5的常规赛;即便出战,奥尼尔有多少划水成分也要大打问号,否则无法解释他常规赛和季后赛表现为何反差巨大。

于是,从2001到2004年,MVP分属于更励志的AI和KG,以及更挑不出毛病的石佛。奥尼尔是需要刺激的,而2004年被湖人送至热火,就深深刺激了他。于是,2004-05赛季人们见证了因愤怒而更勤奋的奥尼尔,整季他都高居MVP排行榜首,最终却败给了纳什。

这也成了一桩公案。后来,奥尼尔曾质疑过纳什2005年获奖,“是实至名归,还是只是同情奖?”奥尼尔的不服是有理由的,该季纳什是继1978年的比尔-沃顿后,首位场均得分不足20的MVP;且MVP票选结果,纳什的第一选票仅比奥尼尔多7张,总分仅多34分,是30年来最接近的一次。

当然,纳什当选理由也很充分。他该季率太阳比前一季多胜33场,幅度远超热火(17场);且论及队内地位,纳什是太阳领袖,韦德却有凌驾于奥尼尔之上的态势。

纵观奥尼尔生涯,他3次和MVP奖杯最近距离接触,无一例外都是刺激后的反弹:1995年是便士迅速成熟带来争冠可能,2000年是禅师执掌争冠曙光再现,2005年则是为了复仇科比。在此之外的大部分时间,奥尼尔仅凭天赋就可碾压一切,反而总无法拿出最强状态。MDE树立了奥尼尔的威名,也为他套上了无形的枷锁。

(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