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从4星队主控到毒瘤!重回故里他能翻身么

新浪体育

关注

2016年,老鹰,爵士,步行者做出一笔三方交易,老鹰控卫蒂格加盟步行者,老鹰得到了普林斯。2019年休赛期,老鹰将普林斯交易到篮网,换来新秀沃克(后交易至鹈鹕),克拉比和一个20年的首轮签。今天,老鹰再次出手,用克拉比换回蒂格,用了四年时间,老鹰用16年送走蒂格的筹码,换回了两个首轮加还有100多天就年满32岁的老将蒂格。 

兜兜转转,蒂格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只是昔日的全明星主控早已没了当年的速度和爆发力,16年球队交易走蒂格为了给施罗德腾位置,没想到施罗德屁股还没坐热,又得为新人特雷-杨让位,这次回归老鹰,球队也是想用一个基本没上场机会的克拉比,换一个老控卫,给特雷-杨找个保姆。

蒂格在印第安纳上的高中,作为超级控卫克里斯-保罗的接班人来到维克森林大学,大一的时候他就能贡献场均14.3分,仅次于他的队友詹姆斯-约翰逊,在大二,他场均18.8分3.5次助攻1.9次抢断的出色表现成为了04-05赛季的保罗后又一个入选全美一阵的维克森林球员,同时他也入围了库西奖,约翰-伍登奖和奥斯卡-罗伯特森奖的候选人名单。2009年1月11日,他率队92-89战胜强敌北卡,他拿到了大学生涯最高的34分。 

老鹰在2009年首轮第19顺位选择了蒂格,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他只能为迈克-毕比和科克-辛里奇打替补,当时的老鹰,正处在乔-约翰逊和约什-史密斯的率领下,在东部每年都能杀入季后赛,蒂格依靠速度和突破为主的打法,更适合在替补席去冲击对方的轮转阵容。在2011年的季后赛,蒂格第二轮顶替受伤的辛里奇出任先发,打出生涯代表作,尽管2-4负于公牛,可他六场比赛场均14.8分4.2次助攻的表现已经宣告了他将在未来成为球队的主控。

11-12赛季,前两年一共只打了10场首发的蒂格终于被扶正为球队的首发控卫,他也用场均12.6分4.9次助攻的表现予以回报,他赛季送出106次抢断排名联盟第八。随后的一年他持续进步,在2013年夏天,老鹰给了他一笔4年3200万的续约合同。

“我很高兴有机会执教杰夫(蒂格),”老鹰队新任主教练布登霍尔泽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有很高的天赋。他在我们的球队能使我们能够继续建设和改进前进的道路。“

在霍尔泽的治下,老鹰短暂的经历了一个38胜的蛰伏赛季,他为球队带来了欧洲大个射手安蒂奇,逐渐推广他心中的战术体系,一个每个人参与进攻,大个子都能拉开到三分线外,流畅的,人人能分享球的进攻体系,14-15赛季,西部的勇士,东部的老鹰,两个战术理念相似的球队一同迎来了爆发,比起拥有水花兄弟的勇士,老鹰的阵容朴素的多,而蒂格,就是那只平民到极致的老鹰的战术发起点之一。

蒂格当时接受《体育画报》的记者李-詹金斯采访时说到:“我们基本上有两种战术—来自强侧和弱侧,这让我们进入有利的位置,从那以后,我们必须在瞬间决定我们要做什么:也许是一次高位挡拆,一次运球后的手递手,或者科沃尔绕到掩护的另一侧,我们看着对方的防守立即做出我们觉得对的选择,其他球队或许会打个手势大喊“拇指4号”战术,我们知道他们做什么,但没人知道我们做什么,因为我们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就像台有控制的拾音器。”

那一年,老鹰行云流水的进攻征服了全联盟,球队不仅拿到60胜的佳绩,蒂格也和霍福德,米尔萨普,科沃尔一同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

随后一个赛季,蒂格场均15.9分5.7次助攻的表现虽然不错,可老鹰已经有意扶持新人控卫施罗德,在东部半决赛连续第二年败给詹姆斯的骑士后,老鹰在16年7月做出三方交易,将蒂格送回了印第安纳的家乡球队步行者。在步行者的一年蒂格一样低调扎实,虽然赛季末因为乔治的离队风波他也没成为步行者长期计划的一员,可他的实力并没人质疑,很快森林狼就为他送上了3年5700万的大合同。

在森林狼的第一个赛季,他和巴特勒作为球队的重要引援,帮助森林狼回到了阔别14年之久的季后赛,在他职业生涯的前9个赛季,他未曾缺席过一次季后赛。可就从那年开始,蒂格开始伤病缠身,2017年12月对阵掘金的比赛他左膝MCL扭伤,18-19赛季左膝受伤缺阵6场,2018年12月,左脚踝发炎缺阵9场。

蒂格的状态急剧下滑,他再也不能像年轻时候一样打球了,他在防守端的移动速度全联盟球员中只比哈登快一点,进攻的时候偶尔的粘球也让球迷对他吐槽不断,尽管本赛季还有场均13.2分6.1次助攻的数据,却被森林狼认为不再是球队长期计划的一员,换了个几乎上不了场的克拉比,只为了腾出位置去追求勇士控卫拉塞尔。

森林狼水中捞月一般的精神让人感动,勇士并没有出手拉塞尔的打算他们却一直锲而不舍,至于蒂格,能回到昔日带给他最高荣誉的老鹰队,叶落归根,也能让老鹰球迷回忆起当年的黄金岁月,确是美事一桩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