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昔日天骄打替补?他只用1场让人回心转意

新浪体育

关注

19-20的太阳开赛着实令人惊艳,这支近年来没落的西部传统豪强在蒙蒂-威廉姆斯的带领下重新焕发了光彩,赛季前10场他们打出了6胜4负的战绩,一度被外界认为有机会争夺一张季后赛门票;但是后续的20场常规赛他们只拿到了5胜15负,掉出了西部前八。

不过最近的11场比赛,太阳拿到了6胜5负,似乎又重新回到了正轨,而在这段时间里,蒙蒂-威廉姆斯的确做出了不少阵容上的调整,甚至把球队内线核心艾顿放到了替补席。

要知道,艾顿是去年太阳的状元秀,18-19赛季71场常规赛70场首发,是太阳复兴过程中的基石……那为何蒙蒂-威廉姆斯要将如此重要的球员放到替补席呢?

这个在选秀力压东契奇、特雷-杨的天之骄子,是否被真的被高估了?

诚然,本赛季的艾顿在进步速度上完全无法和东契奇、特雷-杨相提并论,东契奇已经是有全明星首发人气的MVP候选人,特雷-杨虽然在垫底的老鹰打球,但也是公认的全明星级别球员,但艾顿由于被禁赛的原因,本赛季的起点就要比两位同级生落后。

换言之,艾顿的19-20赛季才刚刚起步而已,比其他人落后25场比赛的他似乎才刚刚进入状态……

正如乌布雷所说,“艾顿很有存在感,是个有统治力的大个子,但他还在学习怎么在联盟找回自己的状态,如果他更加专注,那么就会有更多的进步”。

对于蒙蒂-威廉姆斯来说,艾顿的复出虽然等同球队收获了一名“强援”,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问题——球队原本的阵容轮换需要被推倒,为艾顿腾出一个位置。

不过,赛季初太阳的强势表现也证明了卢比奥+布克+乌布雷的外线配置完全可以支撑起球队进攻;在这三者的基础上搭配两位精通无球进攻的空间型内线,萨里奇和贝恩斯,就能让球队的体系运转起来。

你可以看到,卢比奥+布克+乌布雷+萨里奇+贝恩斯的五人组为太阳带来了10胜10负,是全队胜率最高的阵容。

如果让艾顿直接替代贝恩斯,太阳的进攻空间会呈现出较为尴尬的状态,卢比奥+布克+乌布雷+萨里奇+艾顿的五人阵容三分球命中率只有17.6%,每36分钟的净胜分为-1.2分。

一方面,太阳首发的三位后场攻击手都需要突破的空间,而艾顿不能像贝恩斯那样作为定点三分投手拉开空间,这样一来就压缩了三名后场攻击手的生存环境。

另一方面,本赛季太阳的发动机卢比奥极其依赖掩护来驱动进攻,而贝恩斯和后卫们玩挡拆的比例远高于艾顿,同时艾顿的掩护质量显然不如贝恩斯,也无法像贝恩斯那样挡拆外弹创造进攻空间。

艾顿本赛季打挡拆每回合有1.188分进账,超过了联盟64%的球员,看起来还不错,但比起贝恩斯1.301分的水平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而且艾顿只有12.5%的比例是挡拆外弹投篮,65.6%是直接选择攻筐;贝恩斯有44.1%的比例选择外弹投篮,而且效率超过了联盟83%的球员,即便是直接选择攻筐,贝恩斯超过联盟91%的效率也比艾顿更好。

贝恩斯和艾顿就像是蒙蒂-威廉姆斯的甜蜜烦恼,所以你能看到太阳尝试过双塔,但蒙蒂-威廉姆斯很快就否决了太阳的双塔首发,“我不喜欢双塔是因为我不想让贝恩斯总是待在角落,我觉得让他作为轴心会更能发挥他的天赋”。

双塔并不是太阳解决甜蜜烦恼的方案,而艾顿打首发又无法拉开空间,因为萨里奇也不是一个好的空间型四号位——他定点投篮只有34%的命中率,而且挡拆外弹每次只有0.647分,是联盟底部13%的水平……

所以,蒙蒂-威廉姆斯会尝试把艾顿放到第二阵容,因为这才是最能平衡阵容选择的方式,再加上卡明斯基受伤,太阳也确实需要一个能带动第二阵容的内线核心,用蒙蒂-威廉姆斯的原话说就是,“我们需要他扮演第二阵容的轴心”。

换言之,让艾顿打替补更多还是蒙蒂-威廉姆斯阵容实验中的一套解法,而不是艾顿打得太烂了。

改打替补的艾顿仍然有非常高效的发挥,场均14.6分10.8篮板1.4封盖,但不同的是,打替补的艾顿只有0.8次助攻,而打首发的艾顿则有2.8次助攻。

打替补的艾顿并不如蒙蒂-威廉姆斯想象的那样是“第二阵容的轴心”。反而他更像是一个篮底得分机器——虽然整体的触球数没有太多变化,但其中肘区触球的次数从6次下降到4.8次,低位进攻次数也从7次下降到4.2次……

那么,艾顿打替补纵然高效,但这不是使用艾顿的最好方式,也不是蒙蒂-威廉姆斯设想的第二阵容轴心,反而艾顿的打法更需要身边有足够强的队友给他喂球、吸引火力 ,才能发挥他高效的篮底终结能力。

你可以看到打替补的艾顿正负值只有+0.6,而首发的艾顿正负值却有+8.8。

所以,尽管蒙蒂-威廉姆斯说“艾顿会在太阳的三连客担任替补”,但第二个客场他就改变了主意。

1月17日太阳对阵尼克斯的比赛,艾顿重新成为首发,这次不是双塔,而是赛季首战时艾顿单核内线的一大四小配置,不同的只是这次乌布雷因伤缺席,米卡尔-布里奇斯顶替他首发。

而这场艾顿重回首发的比赛,他的确没有辜负蒙蒂-威廉姆斯的信任,34分钟拿下26分21篮板,成为队史最年轻单场拿到双20的球员。

不过,一场26+21无法完全让艾顿坐稳首发,这场比赛因为布里吉斯替代了缺席的乌布雷,所以太阳以艾顿为主体的一大四小才有可观的空间感,但如果需要突破空间的乌布雷回归,太阳的内线空间又会变得拥挤,艾顿的首发位置会不会又被动摇呢?

但不论怎么说,艾顿改打替补并非他的实力被高估,他在场上仍然能够以最高效的方式把球放进篮筐,而且太阳还是应该想办法把艾顿整回首发,毕竟他才是球队未来的内线基石,只是太阳想要找到最平衡的阵容轮换,还需要继续花费心思呀。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