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我有八只脚都穿不过来的 Jordan Melo PE

新浪体育

关注

“他们为什么会叫你‘章鱼哥’?”

“因为读书的时候,我鞋子买蛮多的,大家就开玩笑说,你就跟章鱼一样,有八只脚都穿不过来。”他腼腆的笑了起来。

网友见面,总是心心念念对方的长相、性格或是提前准备好初次相见时的寒暄。不过这次,我与 zEdsion (章鱼哥)更像是一次老友聚会,从天南海北赶到相遇的地点,然后重温过去的记忆。说来有趣,笔者对于以“球鞋收藏家”自居的前辈,往往都抱有一些执念,期待他们在聊天的过程中能带给我一点“希望”,这个希望来自于不懈的坚持,以及对球鞋最纯粹的热爱。

这次的故事,是从一个叫“甜瓜”的人开始的。

2003 年,丹佛掘金选中了来自雪城大学的小前锋卡梅隆·安东尼,6 尺 8 英寸的身高,让他拥有着迅速立足联盟的资本。而新秀赛季便能场均砍下 21 分 6 个篮板的数据,让包括众多专家在内的专业人士对他的未来抱有无限的幻想。

在同一时期的大洋彼岸,也有不少年轻人被这位初入联盟的未来巨星征服,章鱼哥就是其中的一位。出生于九十年代初期的他,最早也是深受迈克尔·乔丹的影响,这大概是那个年代篮球少年们喜爱这项运动最直接的方式。随着荧幕里这位头戴发带,留着地垄沟发型的丹佛男孩一次次突破取分,章鱼哥逐渐发现,他与这位别人口中的“甜瓜”有着相似的性格。

“有一次新秀赛的时候,我在杂志上看到了乔丹亲自去找安东尼合了张影,我就觉得这个年轻人好像‘有点意思’。后面就开始注意到他,尤其是那个时候包括他的发型什么的都很帅。”章鱼哥说起他初识安东尼的情境,甚至会让人感觉好像是一种“宿命”般的相遇,“然后那时候杂志上都会有球星球鞋的特写照片,安东尼穿的都是掘金队配色的 PE,特别好看,然后就慢慢喜欢上了安东尼的球鞋。”

Jordan Melo M5 安东尼在西决对阵湖人时所穿

有的人是因为球星喜欢上球鞋,而有的人是因为球鞋而关注到球星。对于章鱼哥来说,安东尼与球鞋,更像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他告诉我们,自己的第一双带 jumpman Logo 的鞋子就是 Jordan Melo 4,但当时自己还是一名学生,所以对于球鞋的渴望会一直延续到球场,变成自己热爱篮球的一部分。

Air Jordan 12 白黄 GU 双签 安东尼菜鸟时期比赛着用

随着时光的流逝,章鱼哥逐渐对球鞋有了更多的理解,并且将“收藏”视为了一种生活习惯。与其他收藏家有所不同,章鱼哥是笔者所见过最为“专一”的人,几乎所有有关于安东尼的物件他都会收入囊中,而在采访的时候,他也将自己最得意的几双球鞋带到了我们眼前。

“来跟我们讲讲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一双鞋吧?”

“这一双 Jordan Melo 6 正式开启了我的 PE 收藏之路,大概是在 11 年 12 年左右,其实在这之前我也有买一些安东尼的球鞋,不过基本都是市售版本。”章鱼哥说,“我是无意间看到网上有人在售卖这双鞋,我就花了大概 5000 元人民币把他买了回来。当我买回来之后,我发现它是不一样的,因为安东尼自己有穿过,所以会有他的痕迹在那里,同时又有他本人的签名,这跟买普通鞋确实感觉不同。”

在那个时候,5000 元对于任何一位所谓“球鞋玩家”而言,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章鱼哥也不例外。回忆起自己与第一双安东尼 PE 的故事,他至今还记得与这双球鞋香港卖家之间的“博弈”,不过好在,最后他如愿以偿拿到了心爱的球鞋,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章鱼哥对于安东尼系列的痴迷,使得他在圈子里名声大噪,尤其是对“球员版”的偏执,也让他将不少精力与财力花费在上面。他对我们说,其实“球员版”与“市售版”最大的区别还是在于众多细节的处理以及当下个人的感受,特别是一种粉丝与球星间的“代入感”,是其它鞋款所不具备的。

我们让章鱼哥找到他记忆最深刻的一双安东尼个人签名鞋,他拿出来的是一双并不常见的 Jordan Melo 3。“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安东尼在 Ins 上发过一张他和他儿子的合影,然后在背景里就是这一双,而且这是我最早梦想得到的鞋子,也是同样的款式。”

在图片中,安东尼身后也有一双几乎相同的 Jordan Melo 3

“后来,我甚至在很多社交媒体上都开玩笑说,我手里现在拿的这双有没有可能和出现在照片里的是同一双,因为市面上没有出现过类似的版本。”

但不管究竟这其中有什么关联,章鱼哥总是将自己的心境带入到和安东尼同样的一个维度。安东尼系列在他的眼里,早已不再仅仅是球鞋这么简单,随后他又拿出了很多对其影响颇深的款式,包括安东尼在职业生涯第一场对阵马刺时上脚的 Air Jordan 12 还有安东尼拿到 23000 分时着用的 Jordan Melo 12 等等。

“我有一点强迫症,我想把整套的安东尼亲签都收齐,现在还差两双。”

章鱼哥为了能够早日实现这样“宏伟”的愿望,甚至专程拿着鞋子飞到美国,期望完成自己的心愿。虽然并没有顺利的获得球鞋上的签名,但谁又能够否认,如此的坚持早已成为了他自己人生的信条。

2019 年初,章鱼哥在自己的家乡宁波与朋友合开了一家鞋店,店名叫“yǒng”。“yǒng”是宁波的简称,一方面他继续着自己的收藏之路,另一方面也想将自己对于安东尼的喜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们在店里的一角,发现了 KIKS 的元素

“有时候我会在顾客都走光了以后,独自坐在这里,眼里看着这满满的球鞋,心里想着他们居然都是我的。这就像我们之前看到一副美丽的油画,而现在我就在这幅画里。”

对章鱼哥来说,虽然用一家实体店将自己的梦想幻化做了现实。但当真的有一天,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某种生意,他还是会感到有些压力。“在小的时候,我希望以后能有一个大家在一起聊球鞋,玩 2K 的地方。其实宁波之前也有球鞋店,但很可惜没有这样的文化氛围,这家店的诞生,其实不只为了让大家能够买到球鞋,更多的还是希望让彼此有一个交流和落脚的地方。”

我们一直觉得,小时候那种纯粹、单纯的对球鞋的热爱,是真正球鞋文化的深入人心的时期。但随着商业化的不断加深,章鱼哥也同样遇到了类似的困惑,在他眼中越来越多的跟风与模仿,让球鞋失去了自己本身存在的价值,“我认为‘炒鞋’这样的事情,让大家已经有点失去了个人的格局,比如满大街都是 Air Jordan 1,却很少有人理解球鞋背后的一些文化含义。”

Jordan Melo M12 安东尼生涯 23000 分里程碑同款 PE

“那么你认为,真的会存在‘球鞋文化’这样一种东西吗?或者说在今后,球鞋会变得更加偏向于商业属性,还是真正的会催生出某种东西,来滋养市场与热爱球鞋的人?”

“简单来说吧,比如我之前去美国,在那里球鞋真的是一种文化,他们不会刻意的去在意价格。我在大街上穿 Melo 的鞋子,他们会上来跟你聊天,夸奖你脚上的配色,并且你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我觉得这才是一种文化,在国内之后也应该慢慢有这样的氛围起来,大家不要只看表面的东西。”

Air Jordan 12 北卡亲签 安东尼生涯首场 NBA 比赛穿着配色

“最后一个问题,你还会坚持多久?”

“我觉得应该会很久,其实中间有一段时间我是准备退圈的,卖了自己收藏的很多东西。但后面有朋友邀请我去参加鞋展,我就带了我收藏的这些过去,发现其实很是有很多人会欣赏这些,包括 Melo 的球员版或是其他的很多,氛围也很好。所以我后来觉得这是我的一种信仰,所以我不会再把他丢掉了。”

——

后记

我大概花了整整一下午的时间,想要了解 zEdsion (章鱼哥)和他的故事。每个人对于球鞋的喜爱,都有千万种理由,而他带给我的感觉,却是一种久违的“单纯”。从安东尼初入联盟开始,到近些年来经历的坎坷,在 zEdsion 眼中更像是一次“深度交换”,让热爱他的人更加坚定,也让更多的人对安东尼和 Jordan Melo 系列有不同的理解。

zEdsion 也许不是我们身边的那群标榜价格为王的“鞋头”,但他的故事每一秒都足够动听。喜爱一位球员,并让他成为生活里的一部分,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而通过“球鞋”将生活不断的抒写下去,或许对于每一位读完这篇文章的你,都能找到认同它的理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