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NBA曾设最佳复出奖,首任得主圣诞大战单场60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NBA浩如烟海的历史上,曾有过一些消失的奖项,最佳复出球员奖就是其中一项,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奖项呢?

最佳复出球员奖(Comeback Player of the Year)创办于1980年,是NBA用于奖励那些在重伤或惹出麻烦后,仍重返赛场并表现优异的球员,初衷是为了鼓励球员们和伤病不懈抗争,并敦促球员们洗心革面。而该奖的首任得主伯纳德-金就是这样一位不向命运屈服的代表。

虽然被称为“纽约之王”,但早期混迹纽约街头的经历,却也让金沾染上恶习。1977年篮网在首轮第7顺位选中金后仅过了2年,就因无法容忍他酗酒,而将他甩卖到爵士。但金不思悔改,酗酒不止,爵士遂将他“打入天牢”,一年后将他扔给勇士。

当时金酗酒严重到了何种程度?据时任教练回忆,金都快“喝疯了”,甚至在比赛中场也喝,然后醉醺醺地去打下半场。

此时的金方才醒悟,意识到自己的生涯乃至生命都可能被酒精所毁,终于痛改前非。加盟勇士首季,他场均砍下21.9分6.8个篮板3.5次助攻,比此前一季场均9.3分4.6个篮板2.7次助攻进步显著,由此摘得首届最佳复出球员奖。

命运随后又和金开了个玩笑。1984-85赛季,金创下圣诞大战得分纪录60分,以场均32.9分从菜鸟乔丹手中抢过得分王,但1985年3月一场比赛中金膝盖重伤,因此错过了整个1985-86赛季。

但金仍奇迹般挺了过来,在随后的6个赛季中仍有4个赛季场均得分20+。以至于到了1990-91赛季,34岁的金场均仍可轰下28.4分,排在乔丹和卡尔-马龙后位列联盟第3,并入选全明星。若非最佳复出球员奖在1986年停颁,金本可再次获奖。

1986年,联盟高层一拍脑瓜的结果,就是用“进步最快球员奖”替代了“最佳复出球员奖”,但迄今仍有人认为,NBA应恢复“最佳复出球员奖”。

在金之后,5名球员瓜分了剩余的5届最佳复出球员奖,这其中有2届全明星、1979年超音速冠军队成员Gus Williams,有1993年率太阳在总决赛鏖战公牛的主帅保罗-韦斯特法尔,有被称为“单打王”的阿德里安-丹特利,有5届全明星、雄鹿名宿马奎斯-约翰逊,还有几乎和金有着相同生涯轨迹的迈克尔-雷-理查德森。(魑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