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独狼联手逼疯队友?他可能真被人误会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12胜27负的骑士虽然不是垫底,但也是摆烂大军的一员,而且乐福之前要球未果怒斥队友并且砸球的新闻也把骑士的两位年轻后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但恕我直言,很多球迷其实对骑士两名后卫存在误解,而且给这两名球员冠以“打球独”、“不传球”的刻板印象,尤其是今年的五号秀达柳斯-加兰由于开局表现平平,更是引起了不少球迷的批评和谩骂,甚至是交易加兰的声音也喧嚣尘上。

但实际上,这更多还是球迷群体间人云亦云的说法,骑士管理层看得比球迷要清楚多了,从赛季至今他们扶正加兰的立场一直很明确,而进入2020年以来加兰的优秀表现也证明了骑士管理层没有理会球迷的闲言碎语是正确的事情。

一月份至今的6场比赛,加兰场均16.7分2篮板5.8助攻,乐福也在一场击败掘金的比赛后用自己的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和加兰的合影并配文,“我为你的表现感到自豪”。

毫无疑问,加兰并不如球迷想象的那样菜的逼疯乐福,反而加兰会是这支骑士的建队基石。

在贝莱因教练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就笃定地表示新赛季的骑士将会以双控卫为核心构建体系,延续他在密歇根大学执教时的打法,“我们完全可以把塞克斯顿和加兰一起放上场,因为有足够的空间供他们驰骋”,这也是骑士为什么在拥有塞克斯顿的情况下还在高顺位挑选加兰的原因之一。

而骑士选择加兰的原因还在于,他是2019届新秀里仅次于莫兰特的控卫,在大一赛季因伤报销的情况下还能在第5顺位被挑走足以证明他的天赋,而骑士也需要一名更有创造力的后卫。

虽然塞克斯顿新秀赛季的表现还不错,但实际上他并不是一名能够带动队友的组织者,他的打法更接近于纯粹的得分手,而加兰的存在也让骑士弥补了这一阵容短板。

换言之,加兰是骑士本赛季的组织核心,从赛季开始至今都没有变动。

或许前半个赛季的加兰作为组织核心给球迷留下的印象里打铁和失误占多数,但在这些负面贡献下也没有掩盖加兰的灵气,他懂得利用自己的传控技术牵扯防守送出助攻,也比塞克斯顿更擅长和特里斯坦-汤普森、乐福玩挡拆,可以让整个骑士队以加兰为支点运转起来,而这是上赛季塞克斯顿没有做到的事情。

虽然之前作为主控者的加兰因为打铁和失误被球迷记住,但进入2020年的加兰则是因为出色的发挥被媒体反复报道,在最近一期的新秀排行榜中,加兰也从之前的“未入榜”晋升到了第五位。

相当一部分新秀在赛季中爆发是因为获得了更多的球权,但这个情况在加兰这里不适用,因为开赛以来他就是骑士的主控点,他一直都是骑士队内单回合持球时间最长的球员。

加兰的爆发是由于进攻效率的提高,在吃下大量球权的情况下有相应的产出才是加兰能够获得好评的原因。

进入一月份的加兰像是打破了之前堵在面前的新秀墙,他在比赛中以更自如的姿态呈现,不论是盘活球队还是终结进攻,现在的加兰都是比之前30场更好的加兰。

你可以看到,加兰一月份的场均5.8次助攻只用了52.7次传球完成,也就是说他每次传球有11.1%的概率会创造助攻,而加兰这项数据的赛季平均值只是8.2%。

加兰说,“我觉得比赛在我眼里变得轻松了,我现在能更轻易地阅读出挡拆配合应该怎么打”。

虽然加兰本赛季打挡拆的效率只有联盟42%球员的水平,但随着他更适应比赛的节奏和阅读防守能力的提高,这项数据也会继续变好。

而且细分加兰打挡拆时处理的不同方式,你会看到分球不是加兰的长项,但加兰的终结得分干得不错,比如说他运球绕过掩护后的跳投每次平均有1.105分,超过了联盟80%的球员。

而加兰一月份数据的爆发,也和他打得更有侵略性、持球进攻效率更高有关系。

一月份的加兰受助攻率从赛季平均的43.8%下降到31.4%,这也说明他正在进行更多的持球进攻,而两项和持球进攻强相关的进攻方式,突破和运球跳投,加兰的质和量都在提高。

比如加兰一月份有49.4%的投篮比例是运球跳投,真实命中率达到了56.4%,其中运球三分球的命中率高达41.7%,这是不是有特雷-杨、利拉德等明星后卫攻击手的味道了呢?

还有,一月份至今的六场比赛,加兰场均完成15.5次突破,比赛季平均多4.5次,终结完成率从46.5%提高到54.8%,突破上篮、抛投的命中率都至少在55%以上。

同时,突破分球的次数从5.2次提高到8.3次,每次分球完成助攻的概率也从10.3%提高到15.1%。

这两段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在表示,现在的加兰正在用效率可观的个人进攻带动球队,而且效果不错。

毫无疑问,现在的加兰打得越来越符合骑士组织核心的标准,正如特里斯坦-汤普森激励这位小老弟时所说的,“你是骑士未来的控球后卫,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你都会是球队的强点,所以你必须做好准备挑战对抗和防守,完成投篮。你要真正寻求一些东西,而不是为了电视直播打球。”

1月12日骑士客场击败掘金的比赛里,加兰最后四分钟连突带投拿下6分的出色发挥更是把他近期的表现升华到了更高的层次。

当球迷看到加兰在丹佛高原主场连续命中关键制胜球帮球队拿下胜利时,他们或许能够明白为什么骑士要一直锻炼他的良苦用心,因为就像汤普森说的那样,加兰会是这支球队未来的核心,而不是什么不传球的毒药球员呀。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