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1+12+8的准三双!是打脸还是虚假繁荣?

新浪体育

关注

1月12日的比赛,湖人在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休战的情况下在客场大胜现在排在西部第7的雷霆,15分的优势令人欢欣鼓舞,老将朗多拿下21分12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数据更是让球迷振奋的事情,如果把朗多的名字盖住,说这个湖人控卫是詹姆斯也并非不可呢。

朗多赛季场均7.6分3.8篮板5.4助攻的数据并不差,但很显然无法和他这一场在死对头保罗对位时拿到的准三双相提并论,而这份数据是不是也意味着——朗多并不是年老色衰,一直被黑的他当有足够球权时,还是个能打能刷的老妖精呢?

现年33岁的朗多不再具备绿军时期的速度是必然的,没有多少球员能够在33岁的年纪还保持着全盛时期的运动状态,但朗多打的是控卫,这个位置类似于足球运动中的守门员,很多时候老将反而有他独特的价值。

对于湖人而言,他们留下朗多看中的因素肯定包括这位老控卫13年职业生涯所积累下的比赛经验。

沃格尔说,“当詹姆斯下场,我们需要有人组织进攻,所以朗多就是那个人,我认为他做的不错”。

湖人新帅并不是在和朗多假客套,因为湖人确实需要一个能在第二阵容梳理进攻的球员,在湖人送走鲍尔以后更是如此,而朗多也确实比卡鲁索和库克更有能力作为球队的主控者。

你也可以看到,朗多在湖人队内对于球权的掌控程度仅次于詹姆斯,他是球队传球次数第二多的球员,也是触球次数第三多的球员,虽然第二的安东尼-戴维斯触球比朗多多14.2次,但是朗多每场要比戴维斯少打14.1分钟。

结合两项数据,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体现朗多是湖人除詹姆斯外的另一个发牌员。

组织进攻是朗多的传统艺能,可以说这是他立足于联盟的吃饭本领,而这项技能不随因年纪的增长而下滑,反而随比赛经验的积累提升。毫无疑问,朗多也和他的死对头保罗一样属于越老越妖的控卫。

就像名宿加里-佩顿说的,“在我看来,全联盟就只有两个真正的控球后卫,保罗和朗多,但保罗现在得分更多,朗多是个真正的控卫,他会第一时间寻找队友、做好防守、让队友变得更好,而不是先让自己得分”。

19-20赛季的朗多在湖人虽被放到了替补席,但他没有失去自己阅读比赛的洞察力,他依然是一个能做到指挥队友跑位、适时出球的好控卫,在这场缺少詹姆斯和戴维斯的比赛中朗多就将这一点展现的淋漓尽致,像个小号的詹姆斯,甚至可以说梦回凯尔特人时期。

不过呢,如果只是谈论阅读比赛、组织进攻的能力,那么朗多或许仍然是联盟食物链顶端的控卫,但如果是综合各方面的能力,运动能力退化的朗多还是存在很多短板。

可能你会觉得投篮是朗多的最大短板,但实际上这可能是个刻板印象,虽然朗多的投篮算不上优秀,但早已不是之前那个会被对手完全放空的“拒投点”。

比起追梦,朗多还是有一定的三分威胁,至少在湖人的两个赛季朗多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超过了35%,其中C&S三分命中率达到40%;而且本赛季朗多每次定点投篮可以拿到1.129分,超过联盟58%的球员。

那么,朗多的问题在于什么?

虽然朗多是个优秀的组织者,但他并不是一个符合当下时代审美的控卫,因为他缺少足够的持球威胁。

而对于湖人来说,他们本就是一套“头重脚轻”的阵容,“一星四射”的配置完全拉满;既然朗多是沃格尔口中“代替詹姆斯的第二阵容核心”,那么缺乏进攻威胁的朗多带第二阵容还是差点意思。

而且,朗多还是一个比较粘球的控卫,“粘球”的属性更是把他缺乏进攻威胁的弱点放大了。而这也是为什么保罗和路威现在都比朗多混得更好,因为他们虽然也粘球,但在粘球的情况下有足够好的个人能力终结进攻,而朗多的组织能力其实建立在“粘球”之上,甚至可以说很多时候是“不产生助攻不出球”,并不是盘活全队。

虽然首发打雷霆的准三双很美妙,但这更多是表面的虚假繁荣,朗多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和三巨头齐名的热血控卫,他给湖人带来的帮助其实很有限,不会比上赛季的鲍尔做得更好。

随着运动能力的退化,即便是朗多从前引以为傲的防守,现在也不是能给球队带来正面收益的水平——你可以看到朗多这赛季的真实防守正负值是负数,和他对位的球员命中率可以提高6.8%。

《露天看台》记者埃里克-平库斯曾经采访过一位球队高管,而这名高管也指出了朗多现在的问题,“他并不是一个可靠的第二阵容控卫,他的处理球很慢,而且防守也变差了,几乎防不住任何人,他们需要再找一名控卫”。

所以,朗多给球还能刷,这一点并不能被否认,这一场准三双就是最好的例子,但是现在的他反而缺少了过去全盛时期他最宝贵的影响比赛的能力,而这也正是朗多退出一线控卫行列的原因。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