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1战10胜!没有3200万先生他们反而更好?

新浪体育

关注

17-18赛季,爵士新年前16胜21负,投篮命中率44.8%,三分命中率29.8%,场均净胜-0.4分。新年以后32胜13负,投篮命中率47.3%,三分命中率35.9%,场均净胜8.1分。

18-19赛季,爵士新年前18胜19负,投篮命中率46.4%,三分命中率32.2%,场均净胜1.9分。新年以后32胜13负,投篮命中率47.1%,三分命中率35.5%,净胜对手8分。

所以当赛季初爵士战绩不佳的时候,我对着电脑屏幕寻思,大哥你腻不腻啊,又来玩这套?都三年了啊。

果然,赛季初13胜11负的爵士提前结束了冬眠,在最近的11场比赛取得了10场胜利,排名也稳居西部第五,距离第四的快船也越来越近,那么,爵士队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导致战绩提升呢?

一、康利受伤歇了

休赛期被寄予厚望的康利,在他出战的22场比赛里,他场均13.6分4.6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只有36.5%,全联盟所有场均出手超过10次的球员,只有格里芬和埃里克-戈登的投篮命中率比他更低。

除了三分球仍保持了以往的水准,投出36%的命中率,康利曾经拿手的绕掩护中距离效率大跌,本赛季他场均51.4%的挡拆持球进攻,每回合得分只有0.732分,比联盟65%的球员都差,要知道上赛季,康利通过挡拆每回合的得分是比联盟81%球员都高的。

一个赛季下来,用的最得心应手的武器突然生锈了?这是个很难解释的问题,除此之外,作为一个大龄控卫,康利在篮下也早没了杀伤力,篮下的命中率只有46%,低于同位置95%的球员。 

进攻端的效率下滑,让康利在大多数时间是爵士队的累赘,有他在场的时候,爵士百回合少得1.7分。而爵士的五人组,康利/奥尼尔/博扬/米切尔/戈贝尔的百回合净胜分,是在联盟所有出场超过200分钟的五人组里排第二的,百回合净胜对手16.3分,把康利换成英格尔斯之后,爵士的五人组就是全联盟百回合净胜对手最高的五人组,由此可见,康利在大多数时间确实是在进攻端拖爵士后腿的存在。

防守更不用提了,两个身高不足190的后卫在大多数时间,只会让戈贝尔倍感压力。康利被对方控卫一步过掉的画面屡见不鲜。

二、康利伤后的连锁反应

康利受伤后,米切尔获得了更多的球权,展现了更多的进攻欲望,通过场均触球次数,每回合触球时长和突破次数我们可以明显看出,米切尔不用再迁就康利了,多把球给他就完事儿了。本赛季前22场,他的触球次数和希尔德,保罗-乔治等无球型球员差不多,康利受伤后,他的触球次数和肯巴-沃克和比尔差不多。 

过去的11场比赛,米切尔场均26.2分4板6助,投篮命中率高达52.6%,米切尔是个能突善投的后卫,球更多在他手里后,他也利用了他的突破为底角射手创造了更多的机会。

顶上康利登上先发位置的英格尔斯,在康利受伤期间,交出了场均15.3分5.8次助攻,53.3%命中率的出色表现,他是一个合格的第二组织者和优秀的射手,他每回合的跳投得分超过联盟89%的球员,相比康利,他更高的身材在防守上也不会吃亏。 

康利-米切尔-英格尔斯三人一起的160分钟里,爵士百回合输给对手1.2分,把康利撤出,米切尔-英格尔斯在一起的737分钟里,球队百回合净胜对手6.2分,对于主教练施耐德来说,选择谁作为先发就很明显了,康利在职业生涯大多数时间是优秀的控卫,可至少在本赛季,英格尔斯是米切尔更合适的搭档。 

英格尔斯加上三分命中率42.1%的博扬,为米切尔的突破提供了充分的空间,爵士全队的接球就投每回合得分高达1.205分,全联盟第一。

三、克拉克森拯救了爵士替补席

交易来克拉克森之前,爵士的替补场均只有27.1分,全联盟倒数第二,克拉克森为爵士出战了五场,场均13.4分,命中率44.4%+37%,在加盟爵士之前,在骑士克拉克森23分钟的上场时间就有14.6分的贡献,全联盟打替补超过20场,场均得分比他得分高的第六人也不过路威,哈雷尔,罗斯,施罗德寥寥四人而已。

他这混不吝的抢分手段正是爵士最急需的,施耐德在球队击败开拓者的比赛后表扬了克拉克森:“你能够看到他渴望打球,他充满饥饿感,我认为他的自信心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他真的非常努力正确去做每件事情,当你还不知道应该在场上去到什么位置时,这非常艰难。但我认为我们的球队张开双臂迎接他,来到球队的第一天,我感觉他的情况不错。” 

现在的爵士,有着全联盟净胜分最高的五人组,球队的化学反应正趋于良好,米切尔正走向从一个得分手像全能型后场进化的道路,只要不打破目前的阵容,暂时不考虑棘手的康利问题,新年的爵士,还是会像前两年一样走上正轨,再度成为西部一只不可忽视的力量。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