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超巨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浓眉就香在这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浓眉两战鹈鹕,合计在老东家头上砍下了87分。

除了让人感慨一句阿眉“真香”之外,超级巨星所为比赛提供的那种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也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当我们在谈论篮球时,经常会提到超级明星的这个概念。但究竟什么才是超级明星?这中间又是否有一个明显的刻度去划分他与常人之间的界限,又非常模糊。

打个比方好了。

本赛季场均25+7+4,接近50%+40%的投射效率,以及每场2.3记三分的外围进攻成长,现在的英格拉姆算是明星球员么?肯定算。虽然他还没有正式入选过全明星,虽然他的球队也还处在一个相对混沌,需要仔细摸索未来的阶段。但是,我们并不能因为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而对他这名球员本身产生偏见。

他显然已经够得上是个明星级的球员,而且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他大有可能进一步完成蜕变,向着更高层级的侧翼得分手进军。

可他算得上是超级明星么?好像又没有。哪怕场均25+的得分好像已经足够将他推入顶级得分手的行列,但总归还是感觉哪里少点了什么。而这种东西,我们似乎也很难用数字去将其具象化。

那么,超级明星的最终价值到底是什么呢?

就我的观点来讲,我更倾向于去关注他们存在于场上时,是否真的有让比赛变得更加简单。

自然,让比赛变得更加简单的方式有很多种,这也就促就了每一位超级明星最鲜明的比赛特点。

科比喜欢用单打解决问题,队友拉开,中锋沉底接应,然后他个人则根据各种局势的变换来做出自己的判断。的确,相较于传球,他还是更相信自己的实力,但总归,把球交给科比,他就能找到将球放进篮筐的办法。

在绝对的个人实力面前,教练布置了什么战术没那么重要,对手又安插了几人的防守,也不见得能拦下他的个人进攻。

这就是他作为超级明星存在于场上的魅力。

同样的思考,我们也能延伸到斯蒂芬-库里的身上。

毫无疑问,三分球是库里的最强输出技。强到它的光芒已足够压过所有其他的优势项。

比如说库里非常擅长无球跑动,任何人在防守库里时,都需要每时每刻打起120分的精神才行;再比如说库里的核心力量很强劲,滞空对抗之后的出手稳定性依旧出色;又比如,库里其实并非纯正的三分射手,他在控传运上的表现皆为顶级,其实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上篮终结者之一。

但是,这一切在他强劲的三分输出能力面前,皆显黯淡。

所以,“三分射术”就是将库里推进超巨大门的全部原因了么?当然也不是了。库里真正独特的地方在于,他将自己的个人实力与团队协作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空间牵扯能力,为队友创造出了更加轻易的得分机会。

就像这种进攻回合。

无论在哪,杜兰特都是需要针对性照顾的球场BUG。这点快船不可能不知道。但球员们还是因为忌惮库里的三分威胁,不自觉地将自己的防守位置停留在了中路弧顶。使得杜兰特被完全放空,轻松切入上篮得分。

这就是库里作为超级明星的最大价值。他在结合了顶级射术与控运能力之后,有效地减轻了身边队友的防守压力,让整支勇士的进攻变得更加简单、流畅。

所以按照这个标准,再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开头的英格拉姆。他的确正走在一条通往精英级得分手的路上,但显然,英格拉姆并没有改变湖人的防守,也没有在老东家面前打出无解的进攻表现,以帮助队友创造更多更好更广阔的进攻空间。换句话说,他在未来或许能够达到一个非比寻常的高度,但不是现在。

这就是湖人不计代价也要将浓眉从新奥尔良带回洛杉矶的原因——相较于仍处在青涩成长期中的英格拉姆,浓眉才就是湖人所苦苦追寻的,那另一个能让自己的比赛变得更加简单的超级明星。

当詹姆斯跟浓眉同时在场时,你能够切身地感受到他们对于比赛对局的阅读与判断。这就像是一架被紧密联结在一起的机器一样。詹姆斯是运作的核心大脑,负责捕捉在场上分秒间的对位失衡,而浓眉则是那个负责惩戒一切防守闪失的重锤。

所以你经常能在湖人的比赛中,看到这样的画面。

浓眉前脚刚抓到一个错位,詹姆斯后手就把给球吊了进去;

又或者,浓眉跑一个切入,詹姆斯的空接喂饼立马就到;

更甚者,对手还没来得及回防到位,詹姆斯跟浓眉全场配合的流程就已经提前走完了。

一些原本可能需要事先进行精密的设定,再围绕着核心来跑位才打出来绝妙战术,在当你同时拥有了詹姆斯跟浓眉之后,就统统都被精简成了一传一攻间的配合。

每个超巨,都有自己统治比赛的方式。虽然在样式上看似五花八门,但归根结底,他们都在通过自身的能力,为球队的进攻打开一个缺口,库里利用三分牵制力扯开空当也好,詹眉无限抓形体上的优势也罢,说到底,还是让球队进攻的运作,变得更加轻松简单了。

而当你已经充分具备这样的能力时,数据上的惊为天人,其实也不过就是水到渠成罢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