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600万年薪打出2000万身价!他仍被高估了?

新浪体育

关注

集合了两大锋线巨星的快船开局并不像人们预期那样高歌猛进,因为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各自都有旧伤在身,快船19-20赛季的开局方式比较稳扎稳打,有输有赢。

但随着阵容磨合的推进,快船也一步步缩小和西部头名的差距,现在的快船已经拿下了24个胜场,和西部第二的掘金胜率持平,不断向榜首逼近。

快船的发力除了乔治和莱昂纳德合体带来的球星加成,快船第二阵容的稳定输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快船板凳席赛季至今场均可以拿下50分,占全队得分的43%,而其中的主要贡献者不用多说,快船的板凳质量取决于路威和哈雷尔的发挥;也正是因为有路威和哈雷尔兜底,快船才能够如此好的阵容厚度。

不过,在快船蒸蒸日上的状态背后,球队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比如快船的板凳双核本赛季都受到了流言侵袭,除了路威此前被曝出和莱昂纳德不和,而最近哈雷尔的能力也被质疑,根据《露天看台》记者埃里克-皮库斯报道,联盟某位高管向他透露,快船对续约哈雷尔犹豫不决,主要原因是对其是否能出任先发存在质疑。

“哈雷尔不是一个先发球员,他在和首发中锋对位时很挣扎,数据比较差,而且哈雷尔无法和祖巴茨共存。”

但是,我们不能仅仅单凭匿名的消息源就断定哈雷尔“不行”,那么用事实说话,哈雷尔真的像这位联盟高管所说的那样被高估了吗?

19-20赛季至今为止,场均18.6分7.4篮板1.9助攻,三项数据都是职业生涯新高,而且场均3个前场篮板也是迄今为止的最高值。

和同位置的大前锋相比,每年拿3400万的第一高薪格里芬,也是哈雷尔的前队友,本赛季只有场均15.5分4.7篮板3.3助攻。

不过,拿大伤后的格里芬和哈雷尔做对比可能有些不恰当,那么和1500-2000万区间的大前锋相比:鲍比-波蒂斯、马库斯-莫里斯、追梦、费沃斯、阿隆-戈登、兰德尔的数据产量和效率都没有比哈雷尔更优秀。

甚至说再往前看2000万年薪以上的球员,只有安东尼-戴维斯、字母哥比哈雷尔更好,像米尔萨普、波尔津吉斯、伊巴卡、阿尔德里奇都不能说表现稳稳超过哈雷尔。

从数据上看,哈雷尔的价值远高于他600万的年薪,以哈雷尔的表现完全值一份1500-2000万年薪的合同。

而且,哈雷尔真的如消息源所说的那样“和首发中锋对位表现很挣扎”吗?

从数据统计上看,哈雷尔本赛季和一些联盟首发中锋对位时表现并不差:和布鲁克-洛佩兹对位3场平均9分钟,每分钟1.89分,命中率50%;对阿尔德里奇对位3场平均8分钟,每分钟1.125分,命中率66.7%;对位亚当斯3场平均8分钟,每分钟2.25分,命中率58.3%……

虽然哈雷尔对上像安东尼-戴维斯这样有最佳防守球员实力的内线确实没有什么优势,他本赛季甚至还没有在安东尼-戴维斯的防守下拿过分,但有多少球员能在安东尼-戴维斯的防守下表现出色呢?强如唐斯也在和安东尼-戴维斯对位时吃了大亏呀。

不过,如果快船想让哈雷尔打首发的确也有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那就是哈雷尔不是一个护筐出色的中锋,这一点正是祖巴茨比他更适合首发的原因。

由于快船首发配置有莱昂纳德和乔治的特殊性,这两位球星并没有其他人为他们分担球权的需求,莱昂纳德和乔治各自拿出来都是能一人支撑全队进攻的好手,更不用说两人同时在场。

所以,快船的首发更需要祖巴茨做好掩护、保护篮板、护筐就够了,在这些方面,哈雷尔的确不如身材高大的祖巴茨,那么莫不如用他继续带第二阵容,作为第二阵容的核心。

哈雷尔不是不能打首发,他完全有能力成为“快船的追梦”和莱昂纳德和乔治同时出场。

除了和莱昂纳德有很好的挡拆互动,积极性极强的哈雷尔完全有能力像追梦那样做好小球内线的防守工作,他场均破坏对手球权1.2次(快船内线球员最高),收复无主球权0.9次(快船内线球员最高),造进攻犯规0.59次(全队最高)。

同时,本赛季哈雷尔挡拆大防小每回合效率超过了联盟53%的球员,防挡拆大个子的效率超过了联盟72%的球员。

换句话说,哈雷尔不能打首发的论点不够有说服力,他打替补的原因还是因为对球队轮换战力的平均分配更有积极意义。

而且现在哈雷尔点技能的方向也是朝着全能大前锋靠近,你可以看到本赛季哈雷尔在打法上的一些变化,比如开始更多的持球单打、用球策应,而不是像之前那样只是挡拆和吃饼。

本赛季哈雷尔的单打比例从上赛季的3.3%提高至9.3%,每回合收益也从0.95分提高到1.24分,而挡拆做墙的比例也相应的从23.6%下降到18.6%,空切的比例也从16.9%下降到13.1%。

而最明显的还是哈雷尔的受助攻率从上赛季的69.8%下降到了57.1%,这正是他开始消化更多球权的证明。

替补出场和首发出场面对的对位球员难易度固然不同,但我并不认为哈雷尔的表现存在太多水分,因为快船并不是一板一眼的轮换,首发和替补没有太明确的分界线,而且哈雷尔在场时每百回合能为快船进攻端增加3.4分,仅次于莱昂纳德。

更关键的是,哈雷尔在原本优秀团队拼图的基础上正在成长为可以被依赖的进攻核心。

角色球员好找,核心球员从来都是稀缺品,尤其是哈雷尔这样能够在第二阵容发光发热的板凳核心球员更是不可多得,对于一支季后赛球队来说,这种球员往往是能让球队实力提高一个层次的宝藏选手。

哈雷尔固然不完美,但他也不是一个有极大水分的数据刷子,在如今的市场价格下,年薪1500-2000万的续约合同符合哈雷尔打出的身价。

他的队友路威也说过,“哈雷尔有潜力成为球星”。

那么,如果哈雷尔团队没有向快船提出不合理的续约要求,未来要冲击冠军的快船有什么理由不留下这块重要的拼图呢?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