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东契奇体验到的难受!或许詹姆斯最懂

新浪体育

关注

湖人赢了独行侠,一场大胜,而且还是一场将对手得分压低在95分的大胜。

这不是件容易的事。独行侠本赛季的进攻效率高达116,联盟第一,场均的三分出手数,命中数以及命中率皆位列联盟前五,是一支绝对出色的进攻型强队。本赛季能将他的单场得分压低在100以内的,一共就两支球队——洛杉矶快船和洛杉矶湖人。

这就足以可见,想要限制独行侠上分是件多么困难的事了。

独行侠的进攻之所以难以被遏制,除了他们拥有一大批高质量的外线终结点之外,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无法很好地限制卢卡-东契奇。作为当今联盟最为强势的超新星,东契奇能突能投能传,可以拿来杀人的武器太多,无论你祭出怎样的防守策略,似乎都免不了有一种“挑一瓶毒药硬喝”的韵味。

但湖人办到了。

东契奇本场比赛一共只拿到了19分,这是他本赛季所有正常参与的比赛中,第二次出现得分低于20的情况,14投5中的投篮,表现糟糕,三分线外6中0,手感冰凉,同时,仅有4个篮板7次助攻,以及多达6次的失误。

当东契奇表现的的很不东契奇时,独行侠也就不再是那个熟悉且狂野的独行侠了。

那么,湖人究竟是怎么办到的呢?

在说这个之前,你首先得知道东契奇这名球员的打球习性。

虽然东契奇跟詹姆斯在球风上风格迥异,但二者在球场上所贯彻执行的篮球理念却是极为相近的——他们都是在具备强大个人进攻能力的基础上,保持着自己在进攻中相对理性的那一面,并且极度愿意去寻找和相信自己的队友。

高大的身形所赋予他们的开阔视野,加上自身卓越的传球技艺,使得他们能在球场上扮演为子弹上膛的那个角色,通过自身的进攻去撕裂防守,然后再用传球,来让队友来完成收割。

所以,在面对这个类型的球员时,你多半得做这么一道选择题——你是想被他打死,还是被他的队友给投死?

而今晚的湖人也给出了自己的选择:有能耐,你就一个人把我打死吧。

就连防守的布置,都跟当初马刺围剿詹姆斯时表现的有些类似。笼统地讲,就是上线一人领防,下线大个收缩,其余三个全都卡在东契奇与队友的连接路径上,去掐断他与团队的联系。

如果涉及到挡拆防守,则又要具体细分到“小个间的挡拆”,“中锋位的挡拆”以及“有浓眉参与的挡拆防守”:

小个间的挡拆,湖人做换防处理;

中锋与东契奇的挡拆,则以延误控制为主;

而当有浓眉参与到挡拆防守中时,则采用介于换防与控制之间的防守处理,基于浓眉的防守控制面积,在策略的安排上也要显得更为大胆一些。

然后,就是一通打铁跟失误的画面了。

独行侠高位双掩护,湖人二次换防,改由格林守东契奇,霍华德堵住了下顺的鲍威尔,卡鲁索接管了对波尔津吉斯的防守,五号位下顺,四号位外弹的套路被湖人控制,其余的,波普卡在了底角传球的线路上,AD则掌管着左侧的低位防守区。

东契奇一直在观察和搜索队友的动向,但始终无法寻觅到合适的传球时机,一犯懵,格林就刀球成功了。

东契奇跟鲍威尔打挡拆,浓眉上抢延误,一边控制东契奇的突破,一边又张开双臂干扰着东契奇给下顺的鲍威尔传球。而其余的三个点位,波普,卡鲁索和库兹马又全都卡在了东契奇的分球路径上。

在这种情况下,东契奇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强攻浓眉,要么硬塞鲍威尔,他选择了后者,然后,就被湖人完成了抄截…

而这样的画面,在这场比赛中还有很多很多。

从本质上讲,湖人对于东契奇的防守,就是一直在逼着他去做更有难度的个人终结——要么冲进禁区,去挑战我最引以为傲的护框高度,要么,你就在外线拿后撤步投死我的单兵防守,打到我不得不在高位上协防夹击为止。想通过传球来带动队友?那你所做的每一次尝试,都会是极大的冒险。

于是,我们就在比赛中看到了大量东契奇挂掩护强突麦基,又或者一对一单挑布拉德利的场面。但显然,这些都是湖人的防守布置下,所希望能够看到的画面。

交出球权,意味着球队进攻梳理的弱化,持有球权,又将时时刻刻面对对手针对性的防守,每一次的分球都显得极为困难,而每一次单打尝试,又会被对手逼到用最难的方式去完成终结。今晚发生在东契奇身上的一切,都曾在詹姆斯的成长路径上出现过。

相近的篮球理念,一代全能大师的传承,总觉得有些詹姆斯走过的老路,会在东契奇的身上,再来一个轮回。

巨星的成长,大概都会有这么一个学习,适应与蜕变过程吧。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