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溢价被高估?他已经打脸逆袭成联盟第一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从休赛期的“杰伦-布朗是没法从凯尔特人手里拿到顶薪的”,到临近开赛的“这波对杰伦-布朗的顶薪投资有点冒险啊”,演到现在,由杰伦-布朗领衔主演的这部三集片,也差不多该到喊“真香”的时候了。

本赛季,他不但首次将自己的场均得分提升到了20+的级别,同时,他还成为了凯尔特人队史上自保罗-皮尔斯之后,能够做到连续2场30+的最年轻球员。

无论得分,篮板,助攻,抢断还是投篮表现,他都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

那么问题来了,布朗到底是哪里变得更好了?

在之前的两篇文章里,我都曾提过这样一个观点——布朗想要在这支球队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3D定位是最靠谱的,所以他要想打的出彩,最重要的,是先把这个3D属性给落实。然后再在这个团队属性的基础上,去提升量产,效率以及控运传的能力。

而现实呢,大抵也就是如此。

布朗在凯尔特人队内所扮演的角色,还是以弱侧无球接应点为主。31.1%定点投篮占比与上赛季相差无几,不过随着整体出手的上涨,本赛季的定点投篮回合数,还是从上赛季的4.3增加到了如今的5.8。至于效率呢…那真的是天差地别。

杰伦-布朗本赛季在投射稳定性的提升上实在是太夸张了。场均5.8个回合的定点投篮,是联盟第一多的,靠定点投篮每场拿7.3分,也是联盟第一,并且每回合的得分效率还高达1.252,优于91%的球员,真是既高效,又高产。

在评价上赛季的布朗时,我说他是既控不稳球,也投不准篮,几乎就是靠着身体天赋加一股子冲劲,拿转换跟防守在场上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而凯尔特人是一支能够由多人完成支配球任务的球队,沃克是联盟里执行挡拆战术最好的后卫之一,海沃德也拥有着非常出色的控运传能力。所以,杰伦-布朗作为持球能力相对较弱的侧翼,他能在弱侧埋伏时为球队提供多大的空间惩罚能力,就变成这支球队在阵地进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了。

有一组关于布朗投射数据的变动,是这样的:

——上赛季,布朗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3.7中1.3,命中率34.4%,而本赛季,他不仅投出了40%的三分命中率,同时,5.5次的三分出手数和2.2记三分命中数,都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

——上赛季,布朗的三分球在接球即投这一项上的命中率为34.3%,而本赛季则为38.7%,提升了4.4个百分点的同时,单位回合内的输出能力,也从上赛季的1.104,上升到了如今的1.196;

——上赛季,布朗的空位三分把握性非常糟糕,只有33.3%的命中,而本赛季则已经提升到了42.6%。

“更准了”这个三个字,就是布朗能在本赛季变得更加出色的原因之一。他很好的完成了球队交给他的任务,完美落实了“3&D”中的“3”。如果按我在临近开赛时所提出的标准来评判的话,就这一手3D效率,也已经基本能算是值回票价了。

至于日后是否有能捅破天花板的可能,就得看他能多大限度地开发自己的持球进攻能力了。

立足于防守,开发稳固远投,接着再强化自身的持球能力,这条属于防守型侧翼的进化蜕变之路,基本已经让伦纳德给打通了。杰伦-布朗现在走的,大概也就是这么一条路。

本赛季,他在单打,背身和持球挡拆这三项上的占比为23.3%,并不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他职业生涯中首次将自己的持球进攻占比提升到了20%以上——这点与伦纳德相似,他俩都是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四年才将持球戏份提升这个等级的——在总回合数上,与上赛季场均2.2个回合相比,如今也已近乎翻倍增长,而且几乎每一项在效率上都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投射能力与队内战术地位的升格,正在催化增长着杰伦-布朗的进攻自信。

虽然持球攻击仍旧算不上他的强项,但跟过去相比,现在的他的确更敢做动作,也表现的更加流畅自然了。

这就是本赛季的杰伦-布朗。防守端依旧拼命,外围投射的量产效率大幅提升,持球进虽然攻尚在开发阶段,但也算是颇有成效。

在回合占有率上升的同时,真实命中率也随之创造了生涯新高(62.2%)。能在兼顾量产的同时,拔高自己的产出效率,在这种状况下,杰伦-布朗让人直呼“真香”,自然也就可以被理解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