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詹姆斯受伤后!湖人的补强思路该变变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过去,当我们在谈论詹姆斯时,总会不自觉地忽略他可能受伤的情况。

他的确太少受到伤病的困扰了,在NBA的前16年里,缺席超过10场的情况,一共就只出现过2次。韦德可能会伤,波什可能会伤,欧文可能会伤,乐福可能会伤,但詹姆斯几乎不会。而只要詹姆斯能够健康地上场,他的球队战绩就能有一个可靠的下限保障。

所以,当我们在思考该如何围绕詹姆斯的能力搭建阵容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射手、锋线3D这些趋于功能型球员的配置。这个类型的球员的确更容易与詹姆斯形成化学反应,打出不俗的赛场表现。

这也就有了湖人大批小后卫+3D射手的阵容组建。至于小前锋,就只有勒布朗一人,外围攻坚+组织点,也不见得是必需品,只要把詹姆斯推上一号位,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事实倒是的确如此。詹姆斯在控卫的位置上,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助攻表现,湖人的战绩一路高歌猛进,长时间霸占西部第一的同时,也燃起了不少球迷呼喊争冠的热情。

但其中的隐患便在于,湖人跟球迷一样,忽略了詹姆斯受伤的可能性。

浓眉+詹姆斯+库兹马+12个功能型球员的组建方式,在同时保持健康的前提下,的确能打出不俗的竞争力,但与此同时,过多功能型球员的加入,也让浓眉跟詹姆斯背负了过于沉重的战术职责。由此牵连出的问题,便是湖人的容错率被降得很低——一旦双核在健康状况上出现问题,整支球队就会在战力上出现崩坏式的下滑。

但现在,有些观念,或许真的得改改了。

如果说去年的腹股沟拉伤,你还能将其视作是2018年季后赛过度劳损所造成的偶然事件,那这一次的受伤,就必须得引起湖人足够的警觉了。时光老头虽然还没来得及带走詹姆斯在跑跳能力上的绝对天赋,但他的身体开始从昔日的钢铁之躯,向肉体凡胎靠拢,已像是不争的事实了。

赛季初,我们在谈论湖人的补强方向时,经常会提到伊戈达拉的名字。当时的思路源于湖人需要补锋线深度,一来是詹姆斯本身需要替补,二来是能让球队在对阵快船雄鹿时,拿出尺寸更加匹配的阵容,以确保自己不会过分地暴露小后卫,让人追着打。

但现在的情况变了。

湖人在选择补强方向的同时,更得思考一个新的问题:如果詹姆斯打不了,我今天做的这手补强,还是否能够帮助球队赢球?

骑士和热火可以只为詹姆斯找功能型替补,因为他们还有韦德跟欧文,即便詹姆斯缺席,队里也还能有另一个持球攻坚点站出来吃掉詹姆斯空缺遗留下来的那部分球权。

快船可以放心的让莱昂安德养伤,因为他们还有乔治跟路威,两个出色的持球战术发起人。哪怕在实力上会出现一定的下滑,但球队整体的运作并不会因此出现结构性的崩塌,常规赛够用。

跟湖人比起来,这就是有和无的区别。

换句话说,在考虑到可能的伤病影响下,湖人光给詹姆斯找纯粹的替补还不够,除此之外,他们更需要找一个詹姆斯的替身,一个能在詹姆斯休息的时间里,扮演持球进攻兼组织重任的球员,去替詹姆斯完成本该属于他的工作。最好,还能有一定的投射能力。

这就是温霍斯特要在比尔-西蒙斯的节目里提到博格丹的原因了。

作为国王板凳席上的大脑,塞尔维亚的外线进攻核心,博格丹在球场上所展现出的东西,的确太契合洛杉矶湖人这支球队的需要了:

——身高198,作为双能卫,不容易在尺寸上吃大亏,比湖人多数后场都要高;

——进攻以持球挡拆为核心起手式,能跟大个配合打挡切,有着一定创造错位优势的能力,是湖人队内最为匮乏的资源;

——有着非常好的持投能力,急停跳投的命中率高达46%,得分效率1.079分/回合,比87%的球员更优秀;

——定点投射能力极佳,1.222分/回合的效率优于88%的球员,接球即投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1.1%,空位效果更佳,47.4%的表现趋于5成,显然,这能让他与詹姆斯完美共存。

同理,与之偏好相类似的富尼耶,也有可能会成为湖人日后潜在的追逐目标。

相较于考文顿、雷迪克,这些球员在进攻中的自主性更强,进攻的覆盖面更广,能为湖人创造的可能性也要更丰富。

只不过,一旦想要触及交易,湖人所能拿出的筹码,就又成了他们眼下最大的难题。

波普769万的优质合同,格林1463万的平价合约,外加库兹马197万的童工合同,湖人想做出改变,基本只能在库兹马的潜力+足够动人的优质合同,并且可能送出次轮+吃进烂合同的基础上来做文章。

是否能打动人姑且先不说,三选二这笔交易就基本已经抽掉湖人所有的轮换深度了。这对于原本阵容就比较脆弱的湖人来讲,则又是另一种考验。

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会有一扇通往未知的大门,在你真正穿过那扇门,揭开所有谜底之前,一切皆有可能。他可能会让你变得更好,可能不会。

虽然不那么容易被接受,但这一点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了——那个身披钢筋铁甲,永远屹立不倒的詹姆斯,已经成为过去式,湖人到了必须要为一切未知做好准备的时候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