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团队毒瘤定时炸弹?嫌弃到最后逃不了真香

新浪体育

关注

巴特勒真是个神奇的球员。

在得到他之前,你总能听到各式各样的质疑与忧虑,诸如“他不是个超级明星”、“他总会让球队的氛围变得更糟”、“他就像是个定时炸弹”之类的话,不绝于耳。

可一旦你真的得到他了,真香之情又总是挡不住要扑面而来。森林狼有了他,进季后赛了,76人有了他,跟猛龙死磕到了最后1秒。而现在,轮到热火成为那个能够拥有吉米的幸运儿了,于是,他们又顺利地踏上了自己的复兴之路——21胜8负,与三队战绩持平,位居东部第二。

单论数据,巴特勒20.4分的表现,跟德罗赞、洛瑞一档,6.8次助攻,与蒂格、福克斯相同,三分命中率只有28.6%,43.4%的整体命中率,也是生涯垫底的水准。要硬说数据就是超巨级的,那多少还是有点言过其实了。

但巴特勒对于比赛的影响力,却是实打实的。他能从攻防两端完成对于一支球队的全面提升——当他在场时,热火的进攻效率是113.6,防守102.8,百回合净胜分10.8,全队第一;而在离场后,热火的进攻表现会下滑至104,防守108.6,每百回合输4.6分,上下场+15.4的波动值,队内第一。

他总是能让身边的人变得更好,甚至于身披热火战袍的样子,都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勒布朗-詹姆斯。这是斯波尔斯特拉给予他的评价:“巴特勒让我想起了勒布朗。他们都一样地在意自己的队友,都想让身边的人能有好的表现,能在比赛中找到自己的节奏。为此,他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进攻表现。他不会在意自己投了多少次,又拿了多少分。他真正在乎的只有一件事——我们赢了没有?”

“巴特勒非常清楚这些事,当我们需要有人能够站出来得分又或者制造进攻机会时,他就会站出来。他知道他能创造得分的机会,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做着这件事。也正是他的这种心态,才真正诠释了他的高水平与大局观。”

他可以连续9场比赛砍下20+,也可以一场比赛打28分钟就只出手3次,然后领着+29的正负值美滋滋地完成三节打卡。而这其中唯一的区别便在于,球队是否真的已经到了需要他发力的时候。

“只要能够保证赢球,即便出手0次,我也心甘情愿。”

团队至上,这就是巴特勒亮出的态度:

——他懂得如何照顾去队友的感受。当有记者暗示热火是他一个人的球队时,巴特勒立刻亮明了自己的态度:“一个人的球队?如果你所说的那“一个人”是阿德巴约,那我表示接受。”

——为了融入斯波尔斯特拉的传切体系,巴特勒完成了对于自身武器库的升级。他本赛季的助攻率已经来到了生涯新高的30.2%,超过了同位置99%的球员,真正肩负起了一个Playmaker的职责。

——即便已不在一支由多位明星球员组成的球队之中,他的场均出手数也没有出现过分地提升,13.7这个数字与费城时期无差,是近6年第2低的数值。但他9.1次的罚球却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22.2%的投篮罚球概率,更是盖过了同位置所有球员。

——即便抛开进攻,他也还有坚实的防守为赛场表现打底。他场均2.1次的抢断,位居联盟第2,能将对位球员的命中压低在44.7%,比平均水准下降5.6个百分点,赛季至今的防守真实正负值高达4.07,位居同期联盟第5。

退离了三巨时代的光环,热火在过去这几年里走上了一条作风趋于团队的重建之路。

上赛季,他们共有12名球员的出场时间在20分钟以上,其中有8人得分上双。他们的场均传球次数在300次以上,是联盟中最乐意分享球权的球队之一,他们的防守效率达到了107.1,同样高居联盟第五。

几年的打磨,让这支球队重新收获了自己铁军的威严,他们强调纪律,拼抢凶狠,从不轻言放弃,而缺的就是一个正值当打之年,能带着这群年轻人冲锋陷阵的领袖。

于是,他们等来了巴特勒,一个自始至终都被人看低,又从不信命的真汉子。

对于热火来讲,巴特勒的加盟意味着:

1、他们拥有了一个能够消化球权,并提供稳定产出的外线球星。

巴特勒本赛季的回合占有率是25.1%,真实命中率则为57.5%,虽然终结命中有所下降,但较高的罚球制造数仍旧将这个数字维持在了一个可观的水准上。相比之下,去年的热火在这方面就要做的糟糕许多,队内的三大持球攻击手韦德、德拉季奇和理查德森,分别在26.9%、22.4%和20.3%的回合占有率下,交出了51%、51.7%和53.6%的真实命中率,均低于联盟平均水准。

巴特勒的加盟,能有效地提升热火持球人的能力等级。

2、他们能在自己的传切体系中,加入一个真正具备持球攻坚能力的得分手了。

上赛季的热火,是一支将定点跳投作为主要输出手段的球队,但事实上,他们的投篮效率也并不高。接球跳投属于中游水准,运球干拔则是垫底级的存在。巴特勒虽然也不以跳投闻名,但胜在能够完成持球挡拆发起,除去支配球能力上的提升,他同样也完美填充了球队在持球攻击手上的空缺。

3、他们收获了一个在关键时刻值得信赖的球星。

上赛季的热火,是关键球进攻表现最糟的球队,每百回合94.7分的进攻效率联盟垫底。巴特勒的加盟,显然也将有利于球队解决这个问题——热火本赛季在关键时刻的进攻效率高达114.5,位居联盟第9

。没人会将巴特勒视作是个完美的球星。但对热火来讲,这又的确是一次气质相投的结合——在看似平凡的外表之下,他们彼此都藏着一颗坚毅斗狠的心。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