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团队vs巨星!热火跟湖人是如何控场的

新浪体育

关注

一边是东部第二,主场还未尝败绩。

一边是西部第一,客场已连赢12场。

比赛正式开打之前,我们就已经能预想到这会是一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了。

从过程看,也的确如此,就如韦德所说的那样——这比赛,就像是场发生在12月的季后赛。

两队都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打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胜负的悬念也一直被隐藏到了比赛的最后一刻才真正得以揭晓。这期间发生了什么,他们又是如何收获自己想要的主动权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东西。

就先从热火是怎么占得先机的开始说起吧…

有两个很关键的节奏点。

1、攻麦基。

麦基的防守,大家都是知道的,位置感差点意思,站定了有身高臂展摆在那,但要动起来,就基本只能靠跑跳天赋来弥补选位上犯下的错误了。热火开场攻的那么顺,基本就是吃死了这点。

纳恩冲击篮下隔扣麦基;

阿德巴约下顺打成2+1;

巴特勒大三步上篮,皆因麦基的尴尬选位所致。

在上半场的比赛中,在麦基在场的时间段里,热火队的几乎每一次进攻,都在试图通过挡拆来寻找对麦基的错位进攻,并且打出了非常不俗的上分效率。

2、詹姆斯的失误。

詹姆斯只用了13分钟的时间,就出现了多达7次的失误。显然,这不是他正常该有的表现。

尤其是詹姆斯连续多次的的在弧顶出现非受迫性的低级失误,这给热火队创造了大量反击快下直接上分的机会——光是利用失误得分这一项,热火就拿了29分,净胜湖人19分。

而这些密集且数量庞大的失误所带来的影响,最直观反馈就是,热火在整个上半场都占据着比赛的绝对主动权,一度更是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4分之多。

除此之外,热火的防守极其针对持球人。

当詹姆斯在弧顶准备持球发动进攻时,热火总会在罚球线钉点的位置安插一名协防球员,来伺机对其进行防守上的突然夹击。

这种企图从源头上遏制湖人整体进攻的方式,在比赛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起到了极佳的防守效果。

但是…湖人还是逆转了。他们从第三节开始发力,重新夺回了比赛的主动权,并一路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还是先从麦基这个点开始说起。

前文提到过的,当麦基在场上时,他在防守端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成了热火持球人着重攻击的软肋。那到了下半场,当麦基不得不重新披挂上阵时,湖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成了他们能否迅速进入逆转模式的一个关键点。

湖人是如何解决麦基的防守问题的?

1、加强弱侧的协防延误;

2、防守人增强对于球的压迫,更加凶悍地挤过掩护进行追防。

湖人的整体防守移动得到了明显的加强,使得热火很难再像上半场那样,通过挡拆轻松攻击对手的禁区。

这也就导致了两种情况的发生:

——热火的持球人得更加频繁地去挑战湖人内线的高度;

——热火的外线射手得投更多有人干扰的投篮。

如此一来,热火在进攻端的稳定性与效率,就自然呈现下降了。

而热火与湖人的这组对局就是这样,一旦热火无法自如地在场上做自己了,那他们所要面对的烦心事就多了。因为湖人的禁区高度,跟顶级双核,终归是两个无法回避的难题。

阿德巴约防不了浓眉,轮换上来的琼斯更是在身高与吨位上被完爆。

单点没法限制,热火就得拿内线轮转去填坑,换来的后果就是,禁区高度一再被轮空,篮板保障失衡——湖人全场比热火多抢了16个板,其中前场板14比5,二次得分18比7。

湖人可以很轻松地将球交到浓眉的手中,以换取稳定的得分效率。光这点,就足够让热火感到头疼的了。

更别说,他们还有个勒布朗-詹姆斯。

虽然上半场的表现有些拉胯,但他终究还是勒布朗。

当他处在正常的运作状态下时,他对比赛局势的阅读跟拆解,就是场上最出众的那一个。

他能够通过持球冲击,去杀伤热火的禁区,这是他的本能;

他能够命中高难度的三分,这是他的巨星实力;

他也能持球落位,去观察协防人的动向,并及时找到那个处在空位上的队友,这是他的大局观。

在比赛的第四节,詹姆斯拿到了7分,并送出了5次助攻,在全队拿到的25分中,有20分都来自于他个人的直接得分又或是传球。

迈阿密热火已经做的足够出色,他们打出了漂亮的轮转防守,投进了一些极其艰难的远投,在像我们展示了阵容深度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失误率控制在了一个极低的水准之上。

但最终,他们还是眼睁睁地看着超级明星收割了比赛的胜果。而这种方式,对于那的球迷来说,其实一点也不陌生。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