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称“AJ1 前传”,“禁穿故事”也因它改写

新浪体育

关注

因为Air Jordan “New Beginnings” Pack的到来,数月在个人INS上分享AJ的藤原浩,连发两条推文。除了惊讶这套装的搭配得精妙之外,对于鞋子忠于元年的细节设定,也是给予高度的肯定。这两双由白红两色的Nike Air Ship PE和Nike Air Jordan 1组成的套装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呢?

看惯了各种配色Air Jordan 1的各位相信和笔者一样,对另一双与之搭配的Nike Air Ship PE更有兴趣,这双看似简单的复古鞋,其实是大有来头。

它是Air Jordan 1的“前传”,它是“禁穿”故事的源头。它是Michael Jordan处子赛季的重要见证,它令藤原浩都为之兴奋不已。关于这“套装”和Nike Air Ship PE有十件事,你不能错过:

No.1

为什么叫它 PE ?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藤原浩分享的鞋盒及附件上, Nike Air Ship鞋名后面加了个 “PE”的后缀!当然,大家会说,这就是MJ当年所穿的Air Ship啊……所以叫PE,有问题吗?这里还真有个问题,初出茅庐的小子,谁会给他做专属PE呢?那这个PE的意义在哪儿呢?尤其是在那个几乎所有球鞋都长得差不多的岁月里,PE的特征体现在哪儿呢?

让我们先翻出市售版Nike Air Ship的资料。请注意这个Cup-sole中底的设计,和藤原浩分享的是完全不同的。首先它更厚,后部有Nike Swoosh的Logo,还有U形半圈加高的设计。这就是1984年问世的Nike Air Ship(普通版) 。

藤原浩分享的Air Ship PE的鞋底,已经切换到Air Jordan 1(Sample)的模式了……由此证明Air Ship和Air Jordan 1的起承转合。在Nike的体系中,如此先让球员试试鞋底的做法,屡见不鲜。

Michael Jordan亲签元年Air Ship PE

所以,这双鞋叫PE!确切的说是:Nike Air Ship Michael Jordan PE!

No.2

完美还原,靠细节

藤原浩对Air Jordan “New Beginnings” Pack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他表示元年的鞋型果然是至臻完美,而这一次复刻的还原度可以说是无限忠于元年的设计。Air Jordan 1火热了这么多年,Jordan Brand自然是能完美还原,但是对于初次复刻的Air Ship来说,究竟怎么才算是忠于元年呢?笔者发现了一些小细节:

以元年鞋来看,前面讲过市售版的Air Ship,后跟的字体是:NIKE(正体)AIR(斜体)

而PE版的后跟字体是:NIKE(斜体)AIR(正体),和市售版正好相反。

复刻版Air Ship PE后跟字体,完全参照元年PE,这就是最忠于元年的细节。

No.3

鞋底开了新模具?

此番复刻的Air Ship PE是直接采用了市售版Air Jordan 1的鞋底系统吗?NO!通过对比我们能看出,它更接近于元年Air Ship PE的鞋底,虽然还是有差别,但是已经在努力还原了。

No.4

原来它才是“禁穿本禁”!

“当你告诉公众,某款鞋是被禁止的,往往意味着流行。你越告诉他们不能做什么,他们非做不可。”

——Sonny Vaccaro,球鞋商业帝国的幕后推手

很长一段时间里,关于Nike Air Ship这双鞋的故事是被雪藏的。能谈及这双鞋的,都算得上是关注Air Jordan的“晚期患者”。随着Air Jordan越来越多的幕后故事曝光,有关于Air Ship的复刻逐渐有了呼声,因为人们发现,这双鞋伴随着Michael Jordan度过了菜鸟时光,和Air Jordan 1还有很多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越来越多资料被翻出来之后,有人指正所谓的“禁穿”原来幕后竟然另有玄机……尤其是通过当年那纸罚单的细节,找到对应场次比赛场次和赛场图片后,发现“禁穿本禁”根本不是Air Jordan 1而是Air Ship。Nike只不过是在利用这件事情扩大Air Jordan 1的影响力而已。一次绝妙的商业炒作,掩盖了原本的真相……也为Air Ship做了一个30多年的铺垫。

No.5

不是只有藤原浩收到了它们

收到Air Jordan “New Beginnings” Pack的人,不只藤原浩一人。如Dylan Ratner这样的顶级Vintage Sneaker收藏家也收到了这组套装。

从他难以抑制的激动推文中可以读到,Air Ship PE的复刻,以及这组套装的诞生,幕后推动者是一批极具实力的元年球鞋玩家。就像是从2012年起就主张寻找“禁穿AJ1”真相的著名INS博主mjo23dan,#RetroAirShip(呼吁复刻Air Ship)的话题正是由他发起。

No.6

Jordan Brand 也没资料

2014年10月26日,Jordan Brand的官方INS发出了一张Air Ship飞翔在的赛场上照片。Michael Jordan的球迷都知道,这条推文是为了纪念30年前( 1984.10.26 ),MJ职业生涯首场比赛而发布的。

有意思的是,经过笔者的一番搜寻发现,其实关于那场比赛的图片,就连Jordan Brand也没有……这张Air Ship的图截取自一张公牛对阵马刺的赛场照片……虽然有些尴尬,不过,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Jordan Brand对于Air Ship历史地位的肯定。

No.7

拍出过70000美元+的天价

2015年3月,有一场惊天动地的拍卖:曾经在湖人队做球童的Khalid Ali把一双 1983年2月2日Michael Jordan打完比赛之后送给他双签名版的Air Ship PE托付给SCP Auctions公开拍卖。

它的珍贵之处还在于,这双鞋记载了Michael Jordan第一次对阵由Magic Johnson与Abudul Jabbar率领的紫金王朝。这双鞋的现身,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最终的成交价格也被锁定在了71554美元,堪称天价。

而这双鞋,也正是上文提到的PE版本。他所使用的是Air Jordan 1 Sample的鞋底,鞋面依然是Air Ship的。

No.8

海陆空,三兄弟

当年,和Air Ship同时期的还有Air Force和Air Train,堪称为“海陆空”三兄弟。Michael Jordan穿过Air Ship ,也上脚过Air Train,相比之下,着用Air Ship的场次更多。

当年,Nike Air Ship的市售价格为74.99美金。

No.9

试色鞋

Air Ship不仅换上Air Jordan 1 Sample的鞋底变身为PE版本,也曾为Air Jordan 1 “试妆”。国外的资深藏家曾经爆出过这样一款极为酷似Air Jordan 1 “Chicago” 的Prototype Sample,它的配色方案已经非常“乔一”了。

而后跟的 “Big John”据说是当年的 销售经理,这后跟上的字是他为自己定制的。难道是传说中的,假公济私?(一脸懵逼)总之,通过这双Prototype Sample的存在,更能证明Air Ship与Air Jordan 1之间的亲密关系。

No.10

套装中白红 Air Jordan 1 为元年PE

说了太多Air Ship ,其实与它一起在Air Jordan “New Beginnings” Pack中的回归的那双白红配色Air Jordan 1,也是一双不可多得的元年版本PE ,在当年并没有发售过这个配色。所以它的价值可想而知……

据悉,Air Jordan “New Beginnings” Pack将于 2020 年 2 月在Nike.com及指定零售店铺发售,售价350美元。现在需要关心的就是这个极具OG情怀的套装,发售数量会有多少?能不能抢到?

最后,请大家欣赏一段Michael Jordan职业生涯首场NBA常规赛的视频集锦。时间是1984年的10月26日,对手是当时的华盛顿子弹队。

此役,年仅21岁零252天的Jordan,砍下16分,6篮板,7助攻,2抢断,4盖帽,最终帮助球队在主场取胜。

那么问题来了,你看得清视频里“乔老爷”脚下穿的,是哪款鞋吗?

▲L7 会客室 | 草根的故事,从这里说起

“硬核”穿搭的精髓竟源于这块诞生于1963年的复古手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