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防守升级战绩却降了!他们在走绿军老路?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20赛季打到现在,西部的领跑集团完全大变样,湖人、快船、独行侠霸占着西部前三席,而勇士、开拓者两支西决球队一个垫底,一个掉到了乐透区;更让人意外的是以稳定著称的掘金开局也不那么理想,现在他们只是以14胜7负排在西部第五,而且最近还遭遇了两连败。

虽然和上赛季同期相比具体战绩相同,但本赛季掘金状态并不能和上赛季那支在多数轮换受伤的情况下还能牢牢地把握着西部第二的掘金相比。

在人员齐整的情况下,掘金却不进反退,这是什么情况?

防守联盟第二,但进攻呢?

上赛季的掘金已经做出了到位的防守,每百回合108.1的失分数是联盟第10少,而本赛季掘金继续在防守端做文章,每百回合102.3的失分仅次于雄鹿,而在大开大合的比赛环境下打出如此高效的防守相当值得称赞。

在米尔萨普、加里-哈里斯、克莱格侧翼防守组的基础上引进了格兰特,提升了侧翼厚度的掘金打出优秀的防守理所当然。

尽管侧翼厚度的提升有利于球队做好防守,但是进攻质量也在打折,比如新加盟的格兰特和进入轮换阵容的小埃尔南戈麦斯都没有给掘金带来足够好的进攻支援,当小埃尔南戈麦斯和格兰特上场时,掘金的每百回合得分先后要减少3.9分、14.2分。

虽然替补球员和首发相比进攻效率逊色很正常,但这也是一个取舍的问题,是要侧翼的防守还是要后卫球员的创造力。

对比两个赛季掘金的轮换你可以看到,2018-19赛季掘金第二阵容主打的是双枪后卫比斯利和蒙特-莫里斯,前者场均24分钟出场时间,后者23.2分钟。

但是2019-20赛季的掘金第二阵容出场时间最多的是格兰特,而莫里斯和比斯利的时间都有缩水,均不足18分钟。

而这两名后卫带来的进攻空间和持球创造力是格兰特不具备的。

你也可以看到本赛季掘金的持球挡拆收益有了大幅度的下滑,每回合只有0.779分的效率,只排在联盟第26位,而上赛季的掘金持球挡拆每回合可以拿到0.875分,排在联盟第13。

核心约基奇划水

2018-19赛季的约基奇场均20.1分10.8篮板7.3助攻,MVP级别的数据表现,而2019-20赛季的约基奇数据缩水至场均16.1分10.1篮板6.1助攻,同时命中率从51.1%下滑到46.5%。

掘金和约基奇之间必然是强相关的关系,因为掘金围绕着约基奇运转,后者的状态下滑必然也会投射在掘金的整体表现上。

但约基奇的状态下滑是因为能力退化吗?

其实我不那么觉得,我更倾向于说约基奇的状态下滑的原因是他在“划水”,很明显约基奇本赛季的进攻欲望并不那么强烈,侵略性不足,给人带来一种对长期重复工作的倦怠,这或许是约基奇在一个激情赛季(常规赛西部第二+季后赛两轮抢七)外加国际赛事连轴转后的贤者时间。

不过掘金队两连败的过程中似乎也激起了约基奇的比赛欲望,最近两场的约基奇又变回了球迷熟悉的那个约老师,12月7日对凯尔特人21投13中拿到30分10篮板6助攻,打出赛季新高的单场得分;12月9日对篮网21投10中拿到24分11篮板6助攻,打出赛季第三高的出手数。

当约基奇重燃起比赛激情时,那么掘金的进攻体系肯定会因为约基奇侵略性的回归而运转得更有效率。

替补强点缺失,大锅饭不够香

掘金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超过10分钟的球员有11人,甚至迈克尔-波特也有8.6分钟熟悉比赛的机会。

掘金虽然用长轮换让大名单里的球员尽可能地参与到比赛里,但一场比赛里一支球队总共就只有48分钟乘5的出场时间,当名单末端的球员获得出场时间,那么也是在其他人那里抠出来的。

那么,掘金这赛季从谁那里抠出了时间呢?

毫无疑问,莫里斯和比斯利是受长轮换影响最多的两名球员,上赛季掘金最依赖的两名板凳先锋本赛季出场时间都不足18分钟,而马龙这赛季继续让巴顿打首发更是间接压缩了莫里斯和比斯利两名后卫的生存空间。

比斯利本赛季只有场均6.4分的表现,命中率下滑到38%;莫里斯虽然没有比斯利的缩水幅度大,但其实效率也在打折扣,特别是在持球挡拆方面,从上赛季每回合1.02分的收益下滑至本赛季的0.71分,这并不是符合莫里斯高效标签的水平。

联盟里并不缺乏板凳深厚的强队,但他们都不是纯粹的平均主义,快船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替补席的路威和哈雷尔有攻坚的绝对自由度,而且乔治和莱昂纳德又可以拆开来独自支撑球队;76人也是如此,核心数量奢侈到足以弥补缺少强力第六人的替补席。

但是,掘金不仅削弱了比斯利和莫里斯的戏份,还把最适合打第六人的巴顿继续放在首发阵容里……这并不是掘金阵容搭配的最优解。

平均主义背后却是利益分配不均?

还有,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接受平均主义,特别是那些中层球员,因为均分时间对核心球员没有影响,被板凳末端球员分掉时间的中间轮换才是受打压最大的人。而球员需要为自己的工作考虑,特别是需要为下一份合同操心的合同年球员,比如比斯利赛季开打之前就因为续约问题和掘金有过分歧。

而2017-18、2018-19赛季的凯尔特人就是最鲜明的先例。掘金也并不是没有可能走上绿军的道路。

但是本赛季的绿军通过交易已经重整纪律,而掘金似乎也准备做类似的事情——根据记者查拉尼亚透露,掘金和多支球队讨论过比斯利的交易可能,这对于掘金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讯号。

尽管本赛季的掘金暴露了不少问题,但掘金仍然是西部决赛的种子球队,而且他们也不像勇士那样偏离了正轨,只要稍作调整,掘金仍然有实力撼动湖人、快船的地位。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