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曾经的野兽派代表!如今不到30被CBA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他打球很奔放,很有男子汉的气概,我希望他把这些好的东西带进来,让球队也能够变得更加朝气和积极向上。”

11月17日,浙江广厦客场挑战北控的比赛中,备受关注的肯尼斯-法里德正式身披广厦战袍亮相。赛前,当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如何看待法里德加盟对球队的帮助,广厦主帅李春江言辞恳切地说出了上面这段话。

这是李春江对法里德的深沉期待,大概也是球迷们对这个曾经飞天遁地、活力无限的男人抱有的厚望。所有人等待在远隔重洋后,他可以用与过往同样的激情点燃这片赛场。只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法里德对自己的期待不比任何人更少——那一天,距离他30岁生日只有两天。

踏入而立之年对于一个男人意义非凡,回溯一路走来经历坎坷后的情感反噬或多或少影响着他。11投3中,8分7篮板,法里德首秀表现令人失望,但他没有顾影自怜,短暂适应迅速调整状态的法里德在两天后的生日夜一扫阴霾,26分钟20分7篮板,他用表现击碎质疑。

人们渐渐看到了法里德的能力。他数据提升的同时也改变了球队的防守。法里德72.7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一,在这份引力的拉扯下广厦打出了106.5的防守效率,傲视所有球队。人们也看到了更真实的法里德——一个拥有不错履历,却不端着架子任劳任怨,渴望努力融入球队的良心外援。

时间的魔力开始呈现,无数迹象表明广厦会在法里德的帮助下有所作为,然而随后在与深圳的比赛中法里德手腕受伤,一切更多更好的可能在那一刻戛然而止。

法里德缺席了球队最近两场比赛,返美治疗伤病的他定位也从浙江到了迈阿密,而今天早些根据欧洲篮球记者Emiliano Carchia的消息,浙江广厦已经裁掉了肯尼斯-法里德。

第一次CBA之旅法里德的出场数定格在了7场,场均贡献17.3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无比遗憾的结局,他距离将自己非保障的合同转为全额保障仅差一场比赛。

咫尺之遥,却犹如无法逾越的鸿沟。过去的一年,法里德的人生仿佛一直在走背字。离开了效力多年的掘金然而不被重用半年内三换战袍,最终在NBA无法得到各队的召唤狼狈离场最终来CBA谋生,再到此刻因伤被裁……在这段历程中我们感慨着昔日“半兽人”令人唏嘘的际遇,却没有看到一个奔三男人的无助与彷徨。

事实上,上赛季法里德打出了不错的表现——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他场均拿到10.4分6.8篮板。抛开篮网时期短暂的12场,奔向下一站的他数据更是达到12.9分8.2篮板。

这份贡献让贾马尔-克劳福德对法里德无人问津感到不解,而托尼-阿伦更是为法里德的遭遇表达不平,在参加节目时甚至反问看低法里德的主持人:“你认为法里德配不上一份合同吗?这家伙可是还具备场均两双的能力。”

然而这些声音如同法里德那短暂惊艳的表现,最终依旧无法叩开联盟各队的大门。

这个世界努力无法奢望同样的回报,这是法里德早应明白的道理。2018年的夏天,他告别了效力七个赛季的掘金,尽管因为得不到机会而早已去意决绝,但真正离别那一刻,两者的分手足够体面。他感谢了掘金的老板、经理,也感谢了教练、队友以及球迷,他始终在不停感谢,似乎把握住那段美好的记忆。

这位2011年首轮第22顺位的新秀生涯之初便不被人看好。2米03的身高出任四号位,没有三号位的运控投射技术也没有四号位应有的尺寸与身材,定位的尴尬是横亘在法里德面前最大的巨石。

巨石没有成为阻碍,法里德无畏的推开了巨石。他用拼搏姿态渐渐成为了野兽派大前锋的代表人物,让“半兽人”响彻联盟。起初,法里德也不喜欢“半兽人”的绰号,但被告知绰号源自于他犹如狂野雄狮的发型,法里德感受到了它的魅力,也珍惜着它带来的力量。

这份力量让法里德渐渐攀至人生的顶峰。13-14赛季,他代表掘金出战80场比赛,场均得到13.7分8.6篮板,而同样是在那一年的男篮世界杯上,法里德凭借以63%命中率砍下12.4分4.3篮板的高效表现,入选了最佳阵容。那年夏天,掘金四年5000万美元锁定法里德为球队未来。

从不被看好的新秀到美国国家队的关键人物,一切改变都显得不那么真实。而对于法里德而言,2011-2015,则是一段单纯美好而又激荡澎湃的燃情岁月。身处康庄大道的他,似乎用不懈努力和永不降温的热血便可以赢得光环、信任、声威以及金钱。

只不过,那是法里德最后的高光。2015年6月,迈克-马龙降临丹佛成为了掘金新任主帅,也为他的人生画上了分割线。

球员生涯的下半场是法里德的落寞与漂泊。马龙的战术体系对于内线的策应以及投射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而随着金州勇士崛起引领联盟全新的进攻风潮,空间的重要性深入人心。这是与法里德优势截然相悖的思路。

很快的,属于他的一切都被夺走了。

他从掘金奔赴篮网,带着“篮网相信我,也认为我可以做出贡献”的激动重新上路,却在得意时惹上场外麻烦。他因持有超量大麻而被捕,他随后交钱保释自己并矢口否认自己的违法行为,却难以避免让前景蒙尘。

未来不明朗的阶段里,阿特金森还愿意帮助法里德。在他的指导下法里德开始尝试三分线外的投射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只是技术转型难以成功于朝夕之间。不适时的伤病以及同位置库鲁茨的崛起,更令法里德失去了表现的机会。29岁的他再次来到了被放弃的边缘。

他前往下一支球队打出了不错的表现,最终依旧因功能性单一、体型的劣势导致内线防守不佳而无法得到其他队的信赖。他选择收拾行囊,将梦想寄托在另一片赛场。

这就是此时30岁的肯尼斯-法里德遭遇的种种。他从一无所有凭借努力攥取来了荣誉与光环,再到被战术体系的改变逆转了人生轨迹,当踏入而立之年他的一切真正被伤病、时代、放低的自我追求所夺走,只能重新从谷底攀登。

法里德的下一站在哪?是否还会有属于他的下一站?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然而或许只有在这份未知里,一个人才更能领悟三十而立的含义:

不仅是从男孩真正迈向男人,更是在痛苦、遗憾以及悔悟中反思,收获无穷的勇气去再次追逐梦想。

30岁的“半兽人”,祝你好运。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