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狂言君侃球:现在的NBA,没以前那么刺激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一组数据是这样的。

本赛季的NBA收视率,相较上赛季处于持续下滑的轨道。作为两大转播机构,ESPN的收视率相较上赛季掉了20%,TNT相较上赛季下滑了23%。得记住,这是面向花旗全国直播时的收视率。而在各地整体收视率方面,相较上赛季也掉了13%。其中勇士掉贼狠,一半有余,达到51%;更狠的是奇才,57%。当然也有上升的,比如魔术与老鹰。但总体而言,仍是一个鲜红的赤字。

格林自我感觉良好,认定这是王朝崩溃的后遗症。只是一个王朝的崩溃总会伴随另一路豪强的兴起,湖人不就晃晃悠悠站起来了?考虑到整体收视率仍呈雪崩之势,可见观众爱不爱看,与王朝崩不崩溃其中并无必然联系。问题来了,原因究竟出在哪儿?

不妨先讲个故事。

全安当初干那事儿,自以为天知地知,却万万没想到朝阳群众也知。于是便被举报了,举报后阿Sir出动了,出动后逮个正着了,逮个人鸡并获后,大抵会出现以下对话。

“全安啊,啥情况?”

“这……家常的腻了,找点儿野味呗。”

“腻了?”

“对啊。”

“没记错的话,你家那位……可是雨绮啊。”

“没错。”

“这都能腻?”

“害,阿Sir你有所不知,人就是这么奇怪,你越是花样百出就没越新鲜感,待到这新鲜感统统没了,一切就都兴趣索然啦。”

话糙理不糙,所谓每个屌丝眼里的女神,背后都有个想吐的男人。NBA当然也不例外,你花样百出疯狂刺激观众当然可以,也能一时造就联盟繁荣,只是繁荣过后,也得做好相应的觉悟。

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了。

当然不能把锅丢到“这一代人不爱看体育”的大趋势上,娱乐方式固然越来越多,体育行业本身却有稳固受众。要知道同为四大联盟的NFL,经历前些年的逐年下滑后,近来可是缓慢回升的。拉翔便秘就别怪马桶没吸力,还得从自个儿身上找原因。

能找出啥原因?按理说王朝勇崩溃各路诸侯蜂起,理应更有悬念才是,偏偏结果相反。因此问题理应出在另一层面,也就是数据层面的不断攀升,以进入到近乎恶性膨胀的阶段了。

这不是厚古薄今,乡亲们不妨回忆当初看球时是啥情形。莫说二三十年前,便是十几年前的联盟,某位球员要能单场砍个15-6分,绝对实力派;要能拿个20来分,全明星等级;要能拿个30+啥的,大佬级人物;这要能拿到40分以上,至少能给大伙津津乐道吹一天。至于三双,更是稀罕里的稀罕。毕竟三双的含义是攻防两端全覆盖,Super Carry,能不能Carry赢另当别论,但绝对存在感十足。

现在呢?

你只能感慨时代变了,任何人拿数据都变得更轻松更愉快。15-6分不是个事,20来分也是小Case,30分才刚起步,即使40分,也称不上新鲜。但凡能被称为腕儿的,单场要拿不到40分,都不好意思出门和人打招呼。不信掰着指头数数,赛季至今为止多少人次抡过40+了?

这又与过年原理又很类似,小时候过年是件很憧憬的事儿,过年意味着新衣服、年夜饭、数不尽的零食与压岁钱。而如今随着物质极大丰富,过年已经不再有附带神圣感与仪式感,因此便时不时听到年味渐淡的感慨。这其实是没办法的事儿,进步的车轮隆隆向前,带动社会不断发展。

可原理类似并不等同于一模一样,与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同,NBA的快速发展明显呈现出人为的痕迹。既然前任斯特恩崇尚文火慢炖,那么现任萧华便反其道行之,来个猛火煎炸。兴许是希望尽快超越斯特恩的缘故,因此自上任伊始,萧华便鼓捣了一系列政策,繁文缛节无需多说,其核心理念只有一条————

鼓励进攻。

出发点没问题,防守风气过盛容易谋杀票房。花旗人民喝着啤酒嚼着热狗是来看进球的,不是看俩彪形大汉禁区内摔♂跤的。只是一旦过了头,就会起到反效果。或许一时之间会让广大看客感到兴奋。“哇,比赛真刺激”、“哇,这货真厉害”,但频频刷新纪录,把先人的成就统统踩到脚底后呢?

繁荣总得继续维持下去,于是唯有让数据不断膨胀,进而膨胀到彻底不可控的程度。以本赛季而论,也就俩月不到,居然都出现过四节拿150分无法赢球的玄幻桥段。施暴者是谁?不可描述,受害者是谁?奇才。更离奇的是,本赛季半数球队场均得分都在110分以上,场均120分的球队都有俩。即使鱼腩里的鱼腩尼克斯,场均得分都能轻松破百。

大趋势下,每支球队都努力顺应趋势。既然鼓励进攻崇尚得分,那就干脆摈弃防守。如你所见,莫说是俩壮汉低位摔♂跤,就连常规肉体接触也正变得越来越少。至于传统中锋这一行当,更是逐渐消亡。现在还有哪个蠢货愿意低位生扛吃力不讨好?拉到弧顶或策应或干脆甩三分,既轻松又愉快。

这样的大趋势又影响到每一个人,正如单场40分、50分与单场三双变得随处可见,我丝毫不怀疑若哪位大佬有意愿有手感,完全有机会单场拿个70分甚至80分。难吗?看似很难,不过若能投中10记三分,再造十几二十个罚球,把握好几次攻防转换的话……

承认吧,当所有球队所有个体都努力打磨进攻,当所有球队所有个体都尝试狂扔三分,当所有球队所有个体都在做同一件事时,不仅意味着数据恶性通胀,也意味着其余流派的消亡。没有球队愿意放慢节奏拖阵地了,也没有球队愿意玩什么古典打法了。于是无论打开电视或电梯,清一色千篇一律,不是扔三分,就是在造犯规的路上。这么说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针对整个大趋势。

兴许萧华仍云里雾里,为此他尝试改革,准备从赛制入手,一方面打算削减常规赛数量,另一方面计划举办杯赛。可这又有啥用呢?若联盟整体数据继续疯狂膨胀,若球员个体继续秒天秒地,那么无论如何改革,都很难从根本上改变问题。哪怕每天更换情趣内衣,只要肉体还是那具肉体,全安就会犯腻,就会大吉大利今夜吃鸡。

不妨想象以下场景,绝非危言耸听。

202×年颁奖典礼上,萧华怀揣着激动的心情登台,向所有人宣布。

“本赛季最有价值球员,将授予××,本赛季他不仅单场砍下82分,场均得分也达到45分以上。各位,这是何其非凡的成就。在他的带领下,××球队攻防两端都做的相当出色,场均得分达到140分而场均失分仅为120分,请尽情欢呼吧。”

台下,稀稀落落的观众开始勉强鼓掌,掌声零零碎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