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翻版科比+德克!科比就位 小天王却失踪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打完2019-2020的第一场球,恐怕很多公牛球迷都会以为:三年级生劳里-马尔卡宁,终于要正式“上位”了。

芝加哥公牛本赛季的揭幕战,是客场与夏洛特黄蜂的“菜鸡互啄”。在那场比赛里,黄蜂是手风更顺的一方,两位小将华盛顿和格雷厄姆联手轰进了13记三分,给球队的进攻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血液;反观公牛,主力得分手拉文和波特双双打铁,对弹药贫乏的客队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下,马尔卡宁用一场35分17篮板的数据盛宴撑住了场面。是役跳投手感同样冰凉的他,篮下终结和冲抢篮板相当亮眼,在黄蜂内线群的围剿下屹立不倒,展现出强硬的一面。结合马尔卡宁上赛季复出后的漂亮履历,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他和拉文一样,都是公牛建队的基石球员。

而现在,一个半月匆匆过去,我们又该如何评价马尔卡宁呢?不可否认,这位22岁的年轻人仍是前途无量的“独角兽”,但这个赛季的发展,或许将达不到此前的预期了。

万事俱备,突遇谜之下滑

这本该是马尔卡宁里程碑式的一个赛季。惯性思维下,他有着比以往更加健康的身体、有着一如既往支持他肆意翱翔的球队环境、队中有和他一样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除了攻陷不下对方城池,马尔卡宁想要填充更多数据,似乎并非难题。

可如今我们只能说,很多时候事物的发展总是出乎意料。在公牛的常规赛,——或者整个赛季已经过去四分之一的情况下,马尔卡宁下滑程度之大,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全勤出战,七场比赛得分挂在个位数,场均亮相近30分钟时间,贡献13.6分、6.9个篮板,真实命中率仅为51.3%。只看这份数据单,怎么也匹配不到公牛新星名下,它更像是一个低效的外线球员交出来的答卷。

作为现代化的空间型内线,马尔卡宁以七尺的身高主攻四号位,一贯具备投篮牵制力的他进攻端极富战略价值。在其新秀赛季,每36分钟就能扔出同位置第六多的7.2记三分,可以参与无球掩护,在跑动中接球直接投射,且在身处空位时准心极佳,是标准意义上的“移动炮台”,让防守者尤为忌惮。

上个赛季,马尔卡宁在复出后将自身的优点延续下来,看不出伤病对他造成的影响。甚至在公牛赋予他更多进攻权限后,场均数据涨到19分9篮板,这对一个二年级生来说,已是足够惊喜。早在选秀时,就有很多球探把马尔卡宁同诺维茨基以及波尔津吉斯两位欧洲内线联系在一起,只从进攻端来看,他确实有几分前辈们的风采。而他跟拉文组成的年轻双核,也有几分神似科比搭档诺维茨基。

而进入新赛季后,马尔卡宁三分线外表现如何呢?答案无疑是糟糕的。在他最近连续投出8中4之前的头20场球,他110次三分出手只扔进了31个,命中率是惨淡的28.2%。因为三分投篮占到总投篮比重的五成,这也直接拖累了马尔卡宁的得分产量和效率,强投能力不佳的大前提不变,他的空位把握度又出现了下滑,从一个有牵制力的空间点沦为几乎没有加成的负面角色。

招牌技能不再灵光,马尔卡宁在副业上也并未达标。入行至今,他的篮板球曾有过显著进步,虽然力量的欠缺导致对抗不佳,很难跟肌肉棒子们缠斗,但凭着身高臂长,在上赛季已成为团队影响力不错的篮板手。然而,他现在似乎又把学到的本事还回去了。篮板率跌落到12.18%,比菜鸟季还要更低,放到联盟大前锋里边只能排到20名开外。要知道,如今侧翼体型的球员担纲四号位不足为奇,身高只有两米出头者不在少数。

谈到这里,再讨论马尔卡宁的弱项:防守时,好像显得有些过分苛求了。他不是合格的护框屏障、协防贡献同样不足,这是进入联盟之前就存在的隐忧。即使他有着创下生涯新高的抢断率,区区1.24%的数值在横向比较之下,并没有达到同位置平均水平。

六十场常规赛尚未开打,马尔卡宁还有大把机会来完成“救赎”。他才华横溢又年纪尚轻,有所起伏在所难免,至少近两场来看,效率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回调。想要填坑的话,这还远远不够。

深陷泥潭,敢问路在何方?

前文说到,马尔卡宁所处的球队环境,似乎是有资本放任他追求数据的,这是摆烂球队的共同特征。不过具体到公牛身上,就有待商榷了。因为处在现有这套阵容里,不见得能让马尔卡宁打得舒服。

有本事抗下大量球权的扎克-拉文,自然是公牛的头号持球手。赛季至今,他的回合占有率高达29%,凭借拔尖的跑跳,拉文能在外线肆意干拔,足以消化进攻,手热得发烫的夜晚,他甚至可以一口气轰进13记三分。但拉文的局限性在于传突投不均衡,开发机会还是以我为主,更像是把锋利的尖刀;且防守端拖了不少后腿。和拉文这种类型的外线一起搭档,马尔卡宁的球权上限会受到制约,本赛季,他的回合占有率只有21%,不符合核心的定位。

其次,这支球队里,需要培养的潜力股不止马尔卡宁一个,管理层可能正抱着观望的心态。另外两位七号秀:科比-怀特以及温德尔-卡特,前者是尼克-杨式的板凳匪徒,必须赋予他球权来兑现进攻价值;后者守强攻弱,潜力尚未开发,教练组会继续给他机会锤炼。

公牛渴望胜利吗?也许有过。把奥托-波特、萨托兰斯基和赛迪斯-扬这些攻防兼备的中生代纳入账下,是芝加哥今年颇受肯定的操作。三人在上一支球队都属于优质拼图,到了公牛却都变得有些尴尬。

波特上赛季加盟球队后有了更多自主进攻的权限,挡拆持球比重直线上升,本是替拉文分忧的优先选项,结果到了本赛季戏份变少,最近又在养伤;球场影响力不俗的萨托兰斯基还是一贯地兢兢业业,人设就是低调的辅助,无法让球队质变;至于赛迪斯-扬,则纯粹是自身状态差。

年轻人们攻防偏科、大力引援效果平平,导致球队捉急依旧,只得继续当起坦克,马尔卡宁也未能达到预期。在这片迷雾中,不管是“牛”是“马”,祝愿都能找准自身方向吧。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