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强行双子星?进攻低效,他将决定独行侠上限!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独行侠将波尔津吉斯从纽约接过来,并且送上一份五年顶薪之时,不少人都认为独行侠是想将波尔津吉斯和东契奇打造成一对“双子星”。结果没想到,新赛季的独行侠完完全全成了东契奇的个人秀,年轻的斯洛文尼亚天才在20岁的年纪就打出了场均接近三双的表现,加之球队战绩15胜6负,东契奇在MVP榜上也是名列第三。

相比东契奇的高光,独行侠的另外一核波尔津吉斯就显得有些低调了。

开赛之初,波尔津吉斯还打得有声有色,大概是因为一年多没打球,当时的波津进攻欲望非常强,前三场场均出手18.7次,拿到26.3分,大有一年前全明星的势头,结果随着赛季深入,波尔津吉斯在进攻端的表现是越来越不稳定,目前20场比赛过去,他场均只能拿到16.8分,投篮命中率39.5%,单单是过去四场,就有着单场8中0只得2分、单场11中2只得7分的低迷表现。

波尔津吉斯从来不是一个稳定和高效的得分手,受伤之前的两年多,他没有一个赛季真实命中率超过55%,即便是入选全明星的赛季,他的真实命中率也只有53.9%,复出之后,波尔津吉斯的效率变得比之前还要低下,目前真实命中率50%。

作为一个内线来说,这样的效率显然是低于预期的。

必须要承认的是,波尔津吉斯的球权确实是减少了,纽约的最后一个年,他的球权使用率达到了31.0%,本赛季因为东契奇的存在,这个数字下降到了25.5%,不过这并不能成为波尔津吉斯效率降低的理由。

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波尔津吉斯受伤前的定点投篮频率只有13.1%,本赛季翻了一倍,增加到24.6%——说明他无球进攻的回合增加了,作为一个擅长投射的大个子,这原本是对进攻有利的,结果他的得分效率却从52.4%下降到46.9%,显然不符合预期。

持球进攻上,波尔津吉斯的下滑也是肉眼可见,原本在受伤前,波尔津吉斯非常喜欢背打进攻,场均可以依靠背打拿到5.4分,不过他的得分效率并不高,只有43.4%;本赛季波尔津吉斯的这两项数字分别是1.5分和27.3%,堪称灾难——仅拿对阵鹈鹕的比赛来说,他不仅没办法从矮半头的英格拉姆身上拿分,连顶哈特都有些费劲。

你可以看出来,伤病对于波尔津吉斯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不仅仅在于个人进攻的下滑,也在于进攻选择的变化。

原本波尔津吉斯的篮下出手相比同位置就有些少,2017-18赛季,10英尺以内场均只有5.8次出手,作为对比,同期的唐斯达到了8.2次,本赛季,波尔津吉斯的篮下出手占比继续下滑,场均只剩下4.6次,有时候遇上新秀或者防守不出色的球员也更愿意选择投篮,可惜他的跳投并不稳定,赛季至今145次跳投,只命中了46次,命中率31.7%。

他的三分出手倒是变多了些,在总出手降低的情况下,依然从4.8次增加到6.2次,这对于独行侠的空间有一定好处,尤其适应于东契奇这种打法偏向魔球的球星,不过命中率却从39.5%降到了35.0%——长远来说,这种出手变化对效率是有好处的,波尔津吉斯的中远距离两分(10英尺到三分线)占比也从42.9%降到了28.7%,只是能不能捡回手感就是个问题了,目前来看,波尔津吉斯的手感并不稳定,赛季至今投篮最好的一场不过17中9,命中率52.9%。

由于个人进攻效率的下滑,波尔津吉斯在场时对于球队进攻反而是“副作用”,数据上来说,当波尔津吉斯在场时,球队进攻效率只有111.3,不在场提高到121.6。需要说的是,独行侠是本赛季至今联盟进攻第一的球队,进攻效率高达116.5,这很大一部分都要归功于东契奇的存在。

好在进攻不行,防守来补,防守端的波尔津吉斯依然猛如虎。

波尔津吉斯的身高是2米21,臂展2米29,即便是对上一般身高的中锋都可以有着将近半个头的差距,他的移动速度也不慢,所以在遇上小个子时也不会吃太大亏,尤其是在防守挡拆上,出众的身高臂展可以让他轻松送出盖帽。

事实上,防守一直是波尔津吉斯的最大优势——虽然他的模板是诺维斯基,健康的全明星赛季里,波尔津吉斯的DRPM达到了2.27,在大前锋位置上排在第九,本赛季波尔津吉斯的防守依然出色,正如卡莱尔对他的评价一样:“波尔津吉斯在进攻端没有找到节奏,但是他的防守令人惊叹。”

只是单单有防守,还不足以让波尔津吉斯配上他的顶薪身价,独行侠若是想要走得更远,波尔津吉斯需要在进攻端有所复苏才行。可以理解的地方在于,今年毕竟只是波尔津吉斯复出的第一年,保罗乔治、海沃德、拉文在各自复出的第一个赛季打得都相对拘谨,波尔津吉斯也是如此,也许到了下半个赛季或者明年,他会打得更自然一些。

最后对于独行侠,东契奇已经打出了超巨水准,他们在未来都将有一个下限,决定上限的很可能就是波尔津吉斯和角色球员们。其中波尔津吉斯又尤其重要,一方面因为合同,另一方面,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之间的打法其实是很兼容的,两人场外也非常和谐,很难再去找另外一对这样的组合了,双子星绝对可以期待。只是现在,波尔津吉斯还需要更多时间去寻找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