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背靠背统治盐湖城,湖人凭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就从球员的尺寸配置上看,爵士跟掘金有些类似。他们原定计划下的先发球员,都不算高。

排开约基奇,米尔萨普+巴顿+哈里斯+穆雷的四人组,最高的才201,平均身高不足196。爵士这边也差不多,康利+米切尔,人均185的后场搭档,锋线上奥尼尔198,博格达203,全部偏矮。

当他们在面对湖人这种内线摆双高,禁区主攻点在四号位上,同时还辅有勒布朗-詹姆斯这个锋线爆破点的球队时,首先在对位的身形上就明显吃亏。换句话说,如果照着原计划执行比赛,那这游戏从你的出生点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不会那么容易跟顺利。

但这爵士这边刚好碰到了康利伤停,原定的1号位没了,他们拿了英格尔斯来顶替,203的组织前锋,接着又把奥尼尔拿下了先发,启用了身形与吨位相对更匹配一些的杰夫-格林。阵容仍然不算高,但要比原来好很多。至少博格达对詹姆斯,格林对戴维斯,还能对一对。

开局阶段,爵士利用湖人在防守端的松懈,投进了不少三分球,这也是他们得以取得领先优势的原因。但持续的时间并不长,重要的转折点,发生在了首节6分15秒。

爵士队开始进入阵容的轮转阶段,他们拿尼昂+奥尼尔+戴维斯换下英格尔斯+格林+戈贝尔。

开场提到的身高要素,在这个人员调整之后,没了——爵士五号位上的身高跟护框能力被拿掉了,场上的整体高度也被降下来了。

而之后的这个进攻回合,就成了这次换人所带来的改变的缩影。

当你的禁区里没有了戈贝尔这个防空制高点之后,詹姆斯可以很随意地坐到低位去进行背打,在压到很深的位置之后,再通过观察防守的移动来完成处理球。

这是爵士本场比赛的第一段迷茫期。埃德-戴维斯防不了浓眉,詹姆斯想要冲击禁区,爵士也没法给予有效地制裁。但你的核心球员总得休息,而你的锋线储备又不够,除了咬牙忍过这段时期,好像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所以你看到的首节末的比赛进程是这样的:

——詹姆斯持球推反击冲击篮下打成;

——浓眉面框强攻埃德-戴维斯抛投得手;

——隆多支配球,詹姆斯反跑偷袭篮下上篮打进;

——浓眉面框再攻埃德-戴维斯,打成2+1。

然后爵士受不了了,叫了暂停,重新拿上了戈贝尔。

虽然浓眉远距离干拔投进了一个,但在整体上,湖人频繁冲击内线,打你高度不足这件事的势头是被爵士给遏制住了。要不是库兹马造成一三分犯规,投进一神仙压哨。在暂停完,戈贝尔回来,詹姆斯下去这段时间里,爵士其实是在追分的。

接着比赛进入到了第二节。

湖人拿上来的阵容是隆多+卡鲁索+詹姆斯+库兹马+霍华德。

理论上,这阵容外线威胁不足:

虽然隆多本赛季的远投表现不错,但他依旧不是常规认知中的三分威胁点;

卡鲁索的赛季三分命中率只有31%,最近5场球,三分球7投2中,命中不到3成,只有28.6%;

库兹马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不到35%,且最近3场比赛,没有三分入账;

詹姆斯33.3%,最近2场比赛在三分线外9中1。

所以,收缩防守是理所当然的事,你外线缺乏威胁,我禁区又矗立着戈贝尔这个绝对的防守制高点,妥妥地铁桶阵围剿詹姆斯的戏码。

但爵士这事难就难在,湖人投篮开了。

隆多投进了被放空的三分。

詹姆斯点起艾克萨姆,中投打成2+1。

米切尔抓霍华德挡拆蹲坑扔进一三分,詹姆斯回过头立马回应一个远投。

爵士防突放投的想法是没错,可谁也架不住湖人把所有是机会的,不是机会的球全给扔进去了。

这种时候,你就只能认命。对手的状态正好踩在点上,而你能做的,就只有冷静,保持平稳的心态,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然后去等待一个能够铸就逆转的契机。

这东西,说着容易,做起来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

先从湖人的防守说起。

第一点,湖人在防守端的表现其实偏传统,防挡拆多半采用五号位蹲坑,追防人挤过的方式。这种防守的好处,就是能让大个长期处在自己的防守威慑区内,更有利于保护禁区,但难受的地方在于,机会通常会出在挡拆发生的瞬间,要是挡拆人攻击能力超群,蹲坑收在里面就很容易被制裁。

所以米切尔跟博格达,两个人加一块就承包了全队31个三分中的17个,这其中就有不少的机会发生在挡拆之后的换防又或者蹲坑阶段。

另一点在于湖人的整体防守控制。

从全场比赛来看,湖人这场球对禁区的收缩保护意识表现的非常强,这不只是表现在了大个蹲坑上,他们在侧翼轮转的协防也做的非常到位。在掐持球人出球与收缩保护篮下之间的那个度,把控的极其出色。

这两点一相加,就造就了大量持球人在通过挡拆获得空位投篮,却没有选择出手之后,被迫往禁区移动,但又苦于无从找到分球的路线,只能被迫挑战湖人禁区高度的场面。

接着再说回爵士自己。

有一个数据是最能体现本场比赛的——快攻得分对比:湖人32,爵士5,湖人赢了27分。

就一整个赛季的表现来讲,爵士在防转换的表现上并没有那么糟。即便算上这场,每回合1.05的转换失分也还能维持在联盟前十的水准。

但这问题就在于,爵士在本场比赛中的防转换表现,实在太像个谜。

他们在转换的防守上,出现了大量的退防不及时,沟通失误导致漏人的问题,甚至在执行完罚球之后,都有让湖人推进反击得手的场面出现。

这一切都表现的很不爵士,但这又的的确确地全发生在了他们的身上。

而当在一场比赛,你的对手集齐了身高优势,战术克制以及球员状态等多个元素之后,你又还能靠什么去相信奇迹会有可能发生呢?

121比96,25分的分差,并不能代表两队全部的实力,但它的确很好地反馈了两队在这个夜晚的状态。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