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下一个詹姆斯?这或许是对他的最大误会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被打脸的时候很多,但这一定是我被打脸的最惨的一个预测:

西蒙斯可能会在新赛季的比赛里试着增加一定的跳投比重——老实讲,如果没有的话,我也会感到非常惊讶——但想要将此作为常规武器来使用,他可能还需要花上不少的时间来进行打磨。

我承认,我被西蒙斯休赛期的训练混剪给骗了。我原以为他会更多地尝试在外围进行投射,就像字母过去这几年一直在做的那样,虽然不准,但好歹也扔,蜕变的进程不算快,但也能看到成效,3成出头的命中,到这赛季,也敢在外线扔接近5个三分了。

但是,西蒙斯完全没有这么做。赛季至今,西蒙斯在10英尺开外的中距离出手比重,只有7.1%,场均出手0.7次,比上赛季少了0.4次,还不到新秀赛季的1/3。如果说新秀年的西蒙斯,还偶尔会来几个急停中距离跟翻身后仰的话,那么到了这个赛季,就可以说是近乎绝迹了。

这就让人不得不重新审视西蒙斯这名球员了。

众所周知的事,西蒙斯刚进联盟时,打着的众多旗号里,有“下一个勒布朗-詹姆斯”这一说。两人同属于大个控球者,在拥有高挑身形的同时,兼具了运动能力、爆发、强壮的身体条件,以及出色的控传能力。尤其是在球风上,推着对手往里走,生怼进内线的架势,颇有几分相似。

但很快,这个模板基本就被否了。原因也很简单,西蒙斯虽然在身体条件跟控传能力上,跟詹姆斯有些相近,但在个人得分上,无论是能力还是技巧,都相差甚远。虽然詹姆斯嘴上说着自己不是个得分手,但个人的场均得分是实打实的从未低于过20,光数据这一点,西蒙斯就比不了。就更别说要抠什么手腕的运用,终结球的柔和程度之类的这些细节了。

所以,西蒙斯很快被从詹姆斯身前推离,来到了下一个模板面前——“魔术师”约翰逊。

你不是喜欢传球,得分能力没有勒布朗那么劲爆,身形还特别高大么?那说你像魔术师,总不过分了吧。

的确,模糊地讲,有那么几分相似。但你又很快会觉得好像西蒙斯的得分能力,似乎连到魔术师这一档,都得算是穷人版。

他的出手一向很僵,压腕不明显,更多靠手臂直接发力,在没法直接冲击到禁区形成上篮时,投篮跟扔砖似乎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距离篮筐3英尺(0.9米)内,7成命中,3英尺外,3成不到——而魔术师在错位大吃小时能拿出来的那些背身技巧,上篮终结那一下细活,以及小天勾,西蒙斯统统没有。

即便把领导力之类看不见,又没法具体量化的东西,姑且放在一边不谈,我们大概也能明白一件事了——西蒙斯好像就是西蒙斯,他谁也不是。

他没有詹姆斯那种单抗球队输出的能力,好像也不具备魔术师那种撑起全队精神光环的能力——事实上,这事已经让恩比德干了——他本人对出手次数,进攻优先级地位,似乎也不感冒。可即便这样,西蒙斯能为费城提供的影响力输出,还是肉眼可见的。

如果把费城的五人阵看作是一场MOBA类的游戏,那么他们的阵容构架,就是四战士加一辅助,而西蒙斯在场上扮演着的,大抵就是那个辅助的角色——不以团队输出为个人第一要务,主要负责配合打野进行局部小规模的GANK,外加提供团队增益的光环BUFF效果。

个人进攻能力薄弱,没有投篮这件事,有没有影响到西蒙斯?一定影响了。尤其是当你把他想象成小勒布朗-詹姆斯,甚至是费城未来外线第一持球攻坚手这样的角色时,这个弱点更是会在脑海中被无限放大。

可倘若在他未来蓝图的规划里,不是这样的呢?事实上,费城队内的外线核心攻坚手现在是哈里斯,内线攻坚点是恩比德,西蒙斯在进攻端所负责的内容,就是转换跑分,空切偷鸡,外加一点点的错位惩罚,仅此而已。

他现在不是费城的攻坚核心,将来可能也不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西蒙斯会不会投篮这件事,就变得像科比在最新一期《细节》里说的那样了——它好像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重要。

即便没有投篮,他也依旧有着诸多影响比赛的方式。而这些东西,汇聚到最后,都会变成一个个增益BUFF,为这支费城,创造出了强劲的团队影响力。

比方说这种球。

虽然本赛季的西蒙斯在低位背身的取分效率只有0.61分/回合,真的弱爆。但他的视野跟出球能力却是一流的,当他背身持球面向三分线时,他几乎能够观察到整个半场的球员动向。而在他精确捕捉到那些处在投射机会上的队友时,他们所能提供的输出回馈是1.29分/回合,这在创造回合数前十的球员里,仅次于勒布朗跟字母哥。

这就是身形与传控能力所给予西蒙斯的天赋,他总能在瞬间洞悉场上形势的变化,找到那个处在机会点位上的队友,通过别人无从干扰的角度与高度,完成弹药的输送——他的场均助攻数,通过助攻创造的得分数,均位列联盟第三。

而西蒙斯的另一个优点在于,他并不是那种一旦无法持球便会走向消极的球员。即便他没有处在持球人的位置上,也总能在进攻回合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他是这个联盟里创造场均掩护助攻数(1.9)与掩护得分(4.4)最多的后卫球员。

当他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会出现每百回合8.4分的提升,有效命中率上涨3.4个百分点。

没有投篮的西蒙斯,的确会被人针对,从而影响他在个人进攻上的表现。可当你将这些东西放到一整个团队环境中时,你就能够发现,他对于团队进攻的梳理与增益效果,就像数据所展示的那样,依旧无可替代。

而以上的这一切,还仅仅只是局限于进攻。

倘若要谈及防守,布伦特-布朗教练的评价就显得简单明了了:“他配得上年度最佳防守一阵。”

他的防守预判能力,他的身形所能给予对方的防守压迫力,以及他在协防夹击时机上的选择,皆属上乘。

而这些东西,就像数据所反馈的那样:

——他的防守能将对手的得分效率压制在每回合0.77分,优于联盟88%的球员,比他个人那仅优于21%球员的0.83分/回合更低;

——他的场均抢断次数达到了2.4次,联盟第2,场均截断4次,联盟第3,场均2.2次救球,联盟第1。

再一次展示着西蒙斯对于这支球队的价值。

相较于那些外界所给予他的成为下一个XXX的美好愿景,或许这才是最真实的本-西蒙斯——一个大个持球支配手,一个能从比赛的方方面面去影响并提高整体输出能力的顶级团辅。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