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时隔663天的两双背后!是颗不甘认命的心

新浪体育

关注

摩达中心内,开拓者与公牛的对决演绎着最激动人心的情节。

末节7分30秒,怀特塞德空中织就大网扇飞了对手的投篮,麦科勒姆快速推起反击,然后找到了三分线外后插上的卡梅隆-安东尼,安东尼的出手没有犹豫,伴随着一如既往地潇洒,球应声入网。

这一次攻防,犹如开拓者全员精诚协作的缩影点燃了全场的热血。沉浸在球迷忘情呐喊声中的安东尼振臂一呼,显然他找到了期盼已久的快乐。

开拓者回来了,他们从此前毫无生气的面貌中渐渐摆脱重新步入正轨,卡梅隆-安东尼也回来了,接连几场表现出色的他今夜依旧不负信赖,出战37分钟的他砍下23分11个篮板,以及交出了全场最高的正负值。

拯救,永远有着厚重的神圣感。从不完美的首秀,到效率低下随时可能被球队放弃,到此刻肉眼可见的融入球队。安东尼感受着的是周遭含义各异却不约而同审视着自己目光,那仿佛一掌一掌的拍在自己的身上,终于,一个35岁老将的用这样的时刻抒发了心声:

别拍了,这瓜保甜。

甜瓜依旧,风采不减,这注定是安东尼漫长生涯的无眠之夜。23分,是他第755次斩获20+的得分;而23分11个篮板,则是他在时隔663天后再一次砍下两双。

663天,不那么长的时间里却承载了一段略显尴尬的记忆。2018年2月5日,面对洛杉矶湖人,安东尼砍下了10分13个篮板。彼时赛季半程已过,雷霆“三巨头” 的磨合却不尽如人意。安东尼还没有做好角色设定泛边缘化的准备,他在新的体系下做出了一定程度的牺牲却也打得十分别扭。

最终季后赛与爵士那一轮狼狈的系列赛将一切对未来的期待掩埋,甜瓜成为了高薪低能的苦瓜。曾言辞凿凿不会接受替补的他也不再执拗,满怀期待的奔向了漫漫长途的下一站,然而在对于球队帮助寥寥后收获了不够体面的分别。

安东尼不愿就此离开,却目睹了各支球队对他避而远之。唯独老鹰曾试图挽留他,但老板雷斯勒那句“我们需要一个帮助我们卖票的球星”无比讽刺,显然是对困境中的安东尼尊严做出的一次挑衅。

下一站的大门一扇扇向他关闭,安东尼感受着声望被践踏,热爱被消磨,自我认同感被挤压的无助,英雄落寞,唯有黯然离场。

可他终究欺骗不了自己,他还想回来。在不被接纳的日日夜夜是安东尼不曾熄灭的对比赛的向往,面对媒体安东尼不断地重复他还想打球,他渴望一个机会,2000%。他放下了超级巨星最后一点骄傲,以近乎恳求的方式试图寻得一个重返联盟的机会。

似曾相识的画面,这种卑微的姿态德里克-罗斯也曾有过。当昔日最年轻的MVP在29岁那年选择底薪加盟骑士,带给人们无限唏嘘的同时还说出了那句心酸的内心独白——我现在是一个不择手段的谋生人,我还有我的孩子要养。

罗斯坚持的理由如此真实。一个具有责任感的奔三男人面对生活的重压没有权利放弃,这一切不全然关于理想与追逐曾经的自己这样流于表面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触手可及的金钱与物质。而安东尼全然不同于罗斯,昔日在丹佛、大苹果城享有摇滚巨星般的声威的他曾签下几份大合同,条件优渥,更不缺生活的保障。

所以,安东尼到底在为什么而坚持?

两天前,随队结束了客场之旅的安东尼迎来了开拓者生涯的主场首秀,在球迷真诚的迎接中安东尼状态大勇,他11投9中以近乎完美的效率摘得19分4个篮板。

与雷霆的比赛结束后,安东尼同保罗共进晚餐。场上两人锱铢必较,场下则亲密无间,后来接受采访时谈及此事安东尼不禁喜上眉梢:“那很美好,我们也聊得很开心。这些就是我怀念的,我怀念篮球,以及篮球带来的那些小事,可以和朋友在一起、和大家在一起、和比赛在一起。”

终于有这样的一个契机让人们真正走进卡梅隆-安东尼的内心,看清他在历经考验后还渴望奋斗的原因——和一切他所热爱,也热爱他的彼此相依,直至终点。

安东尼呈现给了世界他值得敬畏的另一面,那个与极力挖苦他的人印象里相违背的面孔。曾被诟病没有大志眼里只有钱的他,在此刻打碎了生活条条框框的束缚,成为了一个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勇于追逐理想的男人。

这就是被误解多年的卡梅隆-安东尼。他本就有很多面孔,只是固有印象形成的偏见让人们只把那些不好的烙印在心。当然,回溯过往长吁短叹没有任何意义,无端怀旧无法帮助此时的安东尼更加神勇,重返赛场的他再次收获尊重的是依靠实力说话。

这个赛季,安东尼代表开拓者出战了6场比赛,场均交出17.7分6个篮板2.2次助攻,他的三项命中率达到了46.2%+37%+80%,而116.3的进攻效率高居联盟第6。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阔别赛场一年之久后,安东尼竟交出了自离开纽约之后最高效的表现。

他的身体状态可以让他维持侵略性;

他的基本功依旧扎实,降低重心后的三威胁以及假动作仍旧极具欺骗性;

这一切表现的背后是安东尼在被人遗忘的角落里付出的汗水。在世界都放弃他的时候,安东尼没有放弃自己,他努力训练保持着合格的体型与不错的身体状态,以便随时做好被召唤的准备,最终,天助自助者。

一年无保障的底薪,却贡献了核心级别的表现,35岁的安东尼正在用令人赞叹的表现让情怀重燃,青春逆行。时隔663天的两双是一份强力的宣言,见证着他不甘认命的决心。

卡梅隆-安东尼就这样路过了,不是路过你我的身旁,而是路过了你我心中的全世界。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