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落魄榜眼秀的新生!未来能成最佳第六人?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我已经不为他们打球了,但看到这座城市的成长,我真的为他们感到高兴。”

“不能和他们一起分享重建后崛起的喜悦让我有些伤感,但这没有关系,因为这就是生意。不过,我还是会有些思念这里。”

在新赛季第一次回到密尔沃基打球的贾巴里-帕克如是说,你能够感受到他对密尔沃基和雄鹿队的喜爱。

但是,贾巴里-帕克这场重返老东家的比赛并不像背景渲染的那么温情,面对旧主的贾巴里-帕克拿到了33分14篮板5助攻2抢断1封盖,虽然输球,但也给了老东家一个下马威。

在前任面前,贾巴里-帕克似乎在说,我也过得很好呢。

实际上,贾巴里-帕克这赛季的确过得还不错,虽然上赛季和公牛签了大合同仅仅半个赛季就不欢而散,但贾巴里-帕克并不是全然没有价值。

他的糟糕风评是因为2000万的溢价合同,但如果刨除他的溢价年薪,即便上赛季是职业生涯最低谷,帕克也有场均14.5分6.6篮板2.4助攻的表现,不至于一无是处。

但出人意料的是,贾巴里-帕克在老鹰队打出场均17.8分6.6篮板2.1助攻的表现(场均17.8分是自2016-17赛季受伤后的最高分),这就给老鹰队带来了额外的收益。

那么,这赛季在老鹰队拿着650万年薪的贾巴里-帕克,以更低的成本打出更高的输出,他的风评上涨不是没有道理。

贾巴里-帕克为何能上位?

贾巴里-帕克的上位带有一点戏剧性,他被老鹰队重用是因为约翰-柯林斯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虽然帕克在柯林斯禁赛前就有稳定的出场时间,但他的位置和柯林斯有一定的重叠,作为替补的他无法像主力柯林斯那样拥有大量消化球权的自由度。

你可以看到贾巴里-帕克在约翰-柯林斯被禁赛后的触球次数从场均41次提高到66.2次,这对于贾巴里-帕克而言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因为他的数据产出建立在球权上,毕竟他的得分主要来源于吃饼和反击,前者需要队友喂球,后者需要自己持球。

在吃饼方面,约翰-柯林斯还没有被禁赛时,给贾巴里-帕克传球最多的是第二阵容的本布里,帕克收到的传球有24.5%是由本布里提供;而柯林斯被禁赛后,给帕克传球最多的变成了特雷-杨,40.7%。

而本布里对防守的吸引力和特雷-杨肯定不一样,和特雷-杨搭档对于贾巴里-帕克来说也意味着有更多、更自如的进攻空间。

换言之,需要有空间冲刺完成进攻的贾巴里-帕克也因为和特雷-杨共处获得了更舒适的比赛环境。

帕克的爆发背后,是他在老鹰队如鱼得水

贾巴里-帕克在老鹰队的复苏不仅仅是因为柯林斯被禁赛,还有老鹰队大开大合的球风让贾巴里-帕克如鱼得水。

比起过去在公牛队打球,贾巴里-帕克在老鹰队不需要过多地为注意自己防守和失误分心,这不是劳伊德-皮尔斯教练对这支老鹰队强调的事情,而这恰恰是贾巴里-帕克最不擅长的事情。

反而老鹰队很需要贾巴里-帕克的冲击力,因为老鹰队是全联盟反击第11多的球队,而贾巴里-帕克本赛季每次反击能拿到创造1.207分,超过联盟69%的球员。

虽然在老鹰队打球让贾巴里-帕克的防守失分比去年更难看,每百回合丢115.7分,多了4.9分。

但相应的,高产的进攻让贾巴里-帕克能曲线救国,用优势弥补短板,本赛季他的每百回合得分从104.6分提高到111.4分,净胜分从去年的-6.2分降低到-4.3分。

柯林斯复出后,帕克会被弃用吗?

虽然贾巴里-帕克是现在老鹰队的正选大前锋,但当柯林斯复出,贾巴里-帕克还是需要给他让位。

那么,这时候的贾巴里-帕克是否会被打回原形?

其实贾巴里-帕克和柯林斯是不同类型的球员,柯林斯是特雷-杨的挡拆好搭档,但贾巴里-帕克并不是,贾巴里-帕克并不太擅长打挡拆,也不频繁地打挡拆——本赛季帕克总共只打了36次挡拆进攻,进攻32分,效率颇低。

约翰-柯林斯和贾巴里-帕克虽然存在位置上的重叠,但打法上不存在重叠。柯林斯和帕克完全可以在不同的时段上场,就像赛季刚开始时那样,但我认为在帕克打替补的基础上,老鹰队可以给贾巴里-帕克更多表现机会,因为帕克这段时间的救火向球迷展示了两点关键讯号。

一是他的确能作为稳定的进攻终结点、老鹰队也需要他去冲击防守;二是他的身体状态似乎恢复得不错。

(本赛季至今帕克已经完成了49次扣篮,只有字母哥、贾莱特-阿伦、安东尼-戴维斯比他更多;如果只算前锋,那么就只有字母哥比他多)

现在的老鹰队仍然是重建球队,冲击季后赛席位暂时还有些吃力,但这必然是他们未来一到两个赛季的目标,而现在他们需要做的是尽可能收集有价值的即战力。

那么,贾巴里-帕克必然是老鹰队可以一用的资产,不论是留下打第六人还是拿去向上交易。

所以,接下来的老鹰队没有动机弃用帕克,也没有动机让帕克自降身价。

尽管不可否认帕克因为防守端的短板很难有太宽阔的想象空间,他最合适的定位还是第六人,但是老鹰队的球风可以减轻帕克防守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那么,帕克打出自信且身体状态良好的情况下,或许能兑现他作为2014届榜眼的天赋也说不准呢……路威、哈雷尔不也是打第六人名满联盟的吗?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