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汗水换来收获!被嘲笑3年,他终于赢得尊重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的休赛期,承载了2016届新秀们对未来的期盼。来自费城76人的状元本-西蒙斯和7号秀贾马尔-穆雷分别与各自球队签订了5年1.7亿美元的合同,提前续约。赛季开始之前探花郎杰伦-布朗迎头赶上,4年1.07亿美元,他也将自己的凯尔特人生涯尽可能的延长。

命运的轮盘如常转动着,年轻人的未来无限可能。他们凭借值得信赖的表现或者不可估量的价值成为了所在球队长远计划的一部分,也都在憧憬着属于自己的美好前景。

布兰登-英格拉姆也在憧憬着,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情绪。从洛杉矶飞向新奥尔良,万重关山已过,不变的是他依旧不被认可。状元和探花的皆大欢喜让没有得到鹈鹕续约保证的同届榜眼显得突兀,而副总裁大卫-格里芬面对媒体的那句——这是朱-霍勒迪的球队,不仅是向锡安的告诫,也提醒着英格拉姆他只是待考察的产品。

沮丧远不止于此,他也无法忘记是以怎样的波折结束了三年湖人时光。从被视为绝对非卖品的明日之子到深陷交易流言,质疑、嘲讽、不信任蔓延滋生让他信心受挫、表现起伏,命运转机时他又遭遇伤病前途未卜,最后在“留给英格拉姆的时间不多了”的叹息声中他走向了湖人生涯的终点。

为一段逝去时光反思极有必要,英格拉姆自己也在思考。随着湖人做出了选择,又有多少球队会将他视作未来?抬起头,是那条雾霭深沉的前路。

当然此刻疑问有了答案,当不甘被外界定义的决心拨开迷雾,关于英格拉姆的一切都不同了。根据著名NBA记者马克-J斯皮尔斯报道,鹈鹕队执行副总裁大卫-格里芬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鹈鹕队计划和布兰登-英格拉姆续下长约,望其长留球队。

在高飞的一季,英格拉姆用行动换来了格里芬的认可与尊重。本赛季他代表鹈鹕出战14场,出场时间达到33.4分钟,场均可以贡献25.9分7.4篮板4次助攻0.9次封盖的全面数据。超高的效率,值得信赖的投射,绝对的自信,这是此时的英格拉姆呈现给我们的状态。

“我从未把篮球看作生意。”。

一天前,在同洛杉矶湖人的赛后英格拉姆说出了上面这句话。尽管得到23分10个篮板,可面对昔日的主队,渴望证明自己的英格拉姆还是打出了这个赛季最低效的表现。内心情绪万千的他赛后滔滔不绝,面对媒体袒露了过去几年里他的心路历程。

他曾抑郁、自我迷茫、也曾在私下里做过很多心理斗争……表示从不后悔为湖人效力的英格拉姆似乎从未这样向外界倾诉过,事实上,与湖人的一切都让他难忘。

命运对英格拉姆算不上宽厚,让他降临在了一个落寞的王朝。球队没有能力去延续赢球文化和争胜的绝对欲望,但他们的球迷却秉持着固有的尊严与骄傲,对那些等待蜕变的明日之子们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

英格拉姆是在无数目光的审视中开启了职业生涯,所有一切都被放大了,包括他的优缺点。他在漫长的折返跑中消磨耐心,也在接过更大责任后展现出他巨大的进步。

然后,勒布朗-詹姆斯来了。生涯的转折点,英格拉姆开始逐渐暴露出他的致命缺陷:打法古典、不擅远投;无球不够积极,拖累进攻空间;偏爱冲击篮筐,无奈终结效率低下;罚球数可观,但把握性太差。

与詹姆斯并不兼容的状态令他前景蒙尘,在这样的困境里,英格拉姆也努力呈现出他的适应能力。全明星赛过后的六场比赛里,他让外界看到了他与詹姆斯并存的可能,他场均可以以58%的命中率斩获27分,可随之而来的右臂伤病提前报销。英格拉姆没有被给予更多的时间证明自己,一切为时已晚。

在成为安东尼-戴维斯交易筹码被湖人放弃后,英格拉姆“消失了”,他又一次躲在训练馆里挥汗如雨,就如同过往几年做的一样。努力赢得回报,相差无几的出场时间内英格拉姆将数据从18+5+3提升至26+7+4,伴随着48%+42.4%+81%的命中率,这俨然一位全场无死角的攻击手。

事实上,三分不再是英格拉姆的短板。不再拒投的他场均出手6.1次三分,命中2.6记。三分提升丰富了英格拉姆的武器库,也让鹈鹕成为了联盟三分命中数第二,三分命中率第四的球队。但因更稳定的三分能力受益最多的,最终还是英格拉姆自己。三分线外的威胁拉近了防守人与他的距离,从而令他突破更加轻松,赛场表现游刃有余。

改变从来不那么容易,何况是如此幅度并在短短几个月,但这背后的秘诀无非是足够的悟性以及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

天赋与自律,一直都是英格拉姆的标签,当然他也要致敬那段祸福相依的湖人生涯。这段经历曾带给了极大的压力与困扰,也令他在重压之下将心打磨的更加坚强,正是这份历练才成就了蜕变的他。

“我对湖人没有恨意,只有尊重。”,时值美国的感恩节,带着积极心态的英格拉姆不忘感恩。当时过境迁后站在此时的节点回溯,一切仿佛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

只是,际遇的奇妙还在延续着。2013年的榜眼秀奥拉迪波,在熬过四个令人失望的赛季后最终在印第安纳凤凰涅槃成为最快进步球员。仿佛命运的呼应,又一位榜眼在改换门庭后扶摇直上一飞冲天,向这个奖项发起了有力的冲击。

22岁的英格拉姆就这样奋力的奔跑,更大的目标在前方等待他的追逐。告别洛杉矶,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远离聚光灯的角落里,但由那颗跳动着的自我证明的决心所发出的呐喊,就扣在我们的心弦之上。

这份呐喊令人敬畏,每个人都能听见。

(姜子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