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过气的国王?他正在刷新外界对老化的定义

新浪体育

关注

詹姆斯跟霍华德挂了一个掩护,鹈鹕选择了换防,海斯被调到了詹姆斯的身前。

他运着球,看了眼队友,然后低头思索了半秒,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细节意味着,他要自己来了。

他突然收球,自右向左,速度很快,海斯还没来得及往前扑,詹姆斯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投篮——那球在空中停留了差不多有1秒,然后应声入网。

于是,职业生涯的第33000分,就这么到手了。风平浪静,显得稀疏平常。

但在这个数字的背后,蕴藏着的,是詹姆斯5874天的坚守,1216场的厮杀,46864分钟的奔跑,以及在镜头之外无法用具体数字去估量的不懈努力。

33000分,是个什么概念?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好了。

以詹姆斯至今17年的生涯长度为例,33000分意味着你每个赛季的总得分至少不能低于1941分,如果按单赛季平均70场算,那么你的场均得分至少要在25分以上。

——NBA球员的平均生涯长度仅为4.8年,每年都有大把球员在悄无声息中离开这个联盟,光是能在NBA打17年这件事,就足以证明你的成功;

——单赛季平均出战70场,意味着你常年保持着不错的身体状态,有着上佳的出勤率;

——赛季场均25分的表现,则代表着你是一位出色的得分手。

单看这其中的某一项,或许并不足以震慑人心,但当你将这一切全都聚拢在一块时,你只能用伟大的来形容。如果非要在这个伟大面前,加上一个34岁零332天的期限,那么你将只能得到一个名字——勒布朗-詹姆斯。

这是一段伟大的征途,而且看上去,还远没有抵达他真正的终点。

即便临近35岁,詹姆斯依旧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

有一组关于他本赛季表现的数据是这样的:

——詹姆斯本赛季场均能够贡献25.8分7.2板,外加11次的助攻,他是这个联盟里场均助攻数,潜在助攻数,以及场均通过助攻为球队创造得分数最多的球员。

——詹姆斯还是历史上唯一一个在30岁以后还能打出得分25+助攻10+表现的球员。并且,他还是在生涯总出战时间排在NBA历史第4的前提下,完成的这一项成就。

——詹姆斯本赛季的助攻率达到了49.2%,接近5成,生涯新高,也是同位置球员中表现最好的。同时,他还将自己的失误率控制在了11.6%,生涯第三低。

——当詹姆斯上场时,他能为球队的进攻效率带去16.2分的提升,每百回合的净胜分差值高达17.9,超过了96%的球员,同时也是对湖人整体攻防影响最大的人,甚至做到了无人能够做到与之相近的程度。

只要你想,像这样证明詹姆斯价值与影响力的数字,还能列出许多。如果将年龄这一栏遮盖,你真的很难相信,这一切全都是由一位接近35岁,处在生涯暮年的球星所完成的。

詹姆斯就像是一架时刻喷涌着能量的机器,一次又一次地刷新着外界对于老化的认知。

他真的不会变老么?当然不是,谁能躲得过时间无情的消磨呢。能走到今天,靠的无非是他超强的自律,跟那口憋着想要再次证明自己的气罢了。

你一定记得他搞怪的Taco Tuesday,以及每次自拍视频末尾那魔性的gigigi的笑声。可你又是否记得那些娱乐大众的背后,詹姆斯凌晨3点起床训练的身影呢?一句略带自嘲的“过气的国王”,刻画着出的,便是詹姆斯不肯放手的决心。

在詹姆斯成为最年轻的3万分先生时,理查德-杰弗森说送给他的祝福是:“恭喜你,勒布朗,恭喜你拿到了3万分,但也恭喜你,正式变老了。”

那一年,他刚满33岁,正站在欧文突然离去后的荒野中,寻找着能够孤身突出重围的出口。骑士的凝聚力下滑,赛场统治力不再。人们看到了他面露疲惫的神态,似乎就像在刻画着未来老去时的悲凉。

但现在,在又过了673个日夜之后,他再次从跌倒的地方爬了起来。

为了能够再次到达那个地方,他将进攻一把手的位置让了给浓眉;能了能够重塑球队的辉煌,他再次拾起了自己对防守的热情;为了能够践行那些诺言,他选择了毫无保留的放手一搏。

湖人是眼下联盟最好的球队么?不是,他们并不完美,甚至肉眼可见的还有很多需要完善跟弥补的地方,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但这并不妨碍我相信这支球队能在未来有所收获,没别的,因为他们拥有勒布朗,他们就真的拥有了创造一切奇迹的可能。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