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内线希望成废物!本赛季的他有多让人失望

新浪体育

关注

年迈的加索尔,瞅着对面的恩比德皱了皱眉头:“咋了大弟,俺今年三十五,球员生涯半截入黄土,今年场均6分命中率不到32%,你咋见了我又蔫儿了呢?咱夏天不还在一起训练呢?你不是狮子群里长大的?”

“咋就支棱不起来呢?你让我说啥好呢?”

上赛季季后赛,恩比德面对猛龙,场均17.6分8.7板4失误,命中率只有37%,和加索尔对位期间,16投4中。最终被伦纳德一记抢七绝杀出局后,恩比德在球员通道泪流满面,是悔恨,是不甘?恩比德会卧薪尝胆将此次失利当做激励自己前行的标志吗?

很遗憾,这个赛季,恩比德长进的几乎只有嘴上功夫,絮絮叨叨,没完没了的打嘴炮,享受社交媒体上的胜利是否比场上的胜利更有成就感?我们不得而知,只是恩比德的比赛,越来越让人失望了,曾经初来乍到的满满灵气,跟着youtube学会的梦幻舞步?比赛中越来越少见了,恩比德并不像一只霸气尽显的狮子王,反倒像一个情愿每次进攻都利用假动作骗取犯规,狡猾的揣摩裁判心思的老狐狸。

恩比德的数据本身并不令人失望,场均21分11.8板,55.7%的真实命中率。看每36分钟数据的话,除了得分稍低,篮板和助攻恩比德都保持了以往的水准,可只有看他的比赛,你才知道什么叫欺软怕硬,恩比德在面对身材小他一号的内线的时候,会勇敢的在低位要求更多的身体对抗,利用他身材的优势往内线造杀伤,可在面对身材和他差不多的中锋的时候,他能躲则躲,说一个软字绝不为过。

对阵掘金面对约基奇,17投6中,费城第三节最多领先21分被逆转。第四节约基奇10投7中拿到16分并送上绝杀,恩比德4投1中拿到4分并有3次失误。

对阵爵士面对戈贝尔,全场16投5中,整个下半场6投1中,除了18次站上罚球线,恩比德几乎很难在阵地战讨到任何便宜,投进的几个球还都是第二节戈贝尔不在爵士第三中锋布拉德利防他时候拿到的。

今天面对小加就别提了,恩比德拉出去跳投也不行,面框三威胁也骗不到加索尔,好不容易假动作突进去一个还被加索尔一巴掌扇飞。

恩比德享受着全联盟内线最好的罚球待遇,当他背身单打的回合,有27.8%的几率能站上罚球线,全联盟场均背打超过两回合的球员,无人有如此待遇,所以当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哪怕他有一次背打被吹进攻犯规是误判,也没多少人同情他,他在裁判上占过太多便宜了。

可除了出色的造罚球和欺软怕硬的背打以外呢?恩比德还擅长什么进攻方式呢?

恩比德的跳投一年不如一年,本赛季,他跳投每回合0.836分,低于联盟75%的球员,糟糕的投射并不能阻止他乐于跳投的欲望,以前总有人说恩比德是因为西蒙斯没有投射才喜欢在外线出手,可看多了他的比赛就发现,恩比德在低位打不动的时候,就是喜欢在外线秀操作,他在篮筐附近的出手比例只超过同位置36%的球员。本赛季恩比德禁区内场均得分只有8分,前两个赛季分别是10分和13.1分。

恩比德喜欢致敬偶像科比,面框三威胁后中距离干拔,他在中距离出手的比重超过同位置91%的球员。他也喜欢在三分线外开火,在外面打也行,效果如何呢?

恩比德本赛季每回合面框单打能拿0.556分,比联盟88%的球员都低,一旦出了合理冲撞区,禁区到三分线区间他86投34中,命中率不足40%,三分线外他32.7%的命中率也只配得上一句马马虎虎。

所以也别怪恩比德欺软怕硬,总喜欢抱怨裁判,实在他自己除了欺负比他尺寸小的内线,再拿不出三板斧出来了,其他中锋最擅长的挡拆吃饼,在他这几乎全废,本赛季他打了31回合挡拆,每回合拿0.677分,联盟挡拆吃饼合计超过10次的内线,只有班巴,冯莱比他更差。一个打不了挡拆,跳投平平的中锋,低位背打又打不动纯中锋的恩比德,何其不尴尬呢?所以ON/OFF数据也很明显揭示了恩比德进攻端对球队的拖累,当恩比德在场的时候费城百回合得105.2分,他休息期间费城百回合得107.8分。 

不光进攻,在防守端,恩比德也失去了往日的统治力,出工不出力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本赛季他每场干扰对方13.8次出手,离篮筐6尺内的出手每场只有7.3次干扰,让对位球员命中率下降0.7%,上赛季他每场干扰对方18.6次出手,离篮筐6尺内的出手场均9.2次干扰,对位球员在篮下的命中率下降9.4%,曾经联盟首屈一指的护框中锋,本赛季实在让人失望。 

谁都喜欢那个能在场上用球技场下用垃圾话双重统治对手的恩比德,而不是如今这个喋喋不休号称自己是狮子却打的病怏怏的恩比德,费城球迷相信他的过程,可难道过程的终点是通向平庸吗?恩比德必须加把劲了。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