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零分暴击一夜梦醒!真命天子还能成寄托么

新浪体育

关注

曾几何时,但凡出现“恩比德”的帖子,都会出现大量“大帝出征,寸草不生”的字样。

是真心称赞也好,纯粹起哄也罢,有一点是没法否认的——那会儿的恩比德,且不说备受球迷推崇,至少他是受欢迎的。虽然在性格上,那会的他跟现在无异,一样的嘴臭,一样的嘚瑟,一样的喜欢带节奏,然后享受那一刻的山呼海啸与喧嚣。

可时至今日,同样的事情所换回的,却已是截然不同的风评。

说到底,竞技体育,菜就是原罪。

你要直接问我,恩比德行不行?我肯定告诉你,行。

因为我不能说瞎话,这是一个只需要30分钟,就能在NBA输出21分11.8板的内线。他比这个世界上99.9%的人都更擅长篮球这项运动,他的体型,他的运动能力,他对于比赛的理解,远超我们普通人。更何况,他对于团队的影响力就摆在那——他的在场与否,会对球队的百回合净胜分造成+13.4的影响力波动,这点比91%的大个球员都要出色——直截了当地把他标榜成一无是处的废物,太过非黑即白,我无法这么做。

但是,如果你问我,现在的恩比德,是否还像三年前那样,让人看到满眼的希望与光亮?或许,我就真的只能遗憾地摇摇头了。

三年前,他初次亮相时所带来的那种活力与生机,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尽管恩比德在那一年,只打了31场,可球队过去数年如一日的荒芜,因为他的登场,被彻底点亮了。

他在低位带来了侵略性,他在禁区竖起了自己的高墙,他将自己的影响力,覆盖填满了球队的每一寸土地。从更衣室,到球场,再到场边,无一人敢嘲笑所谓的相信过程,因为恩比德,就是过程本身,他便是这支76人能够走出过程的迷雾,重见光明的所有原因。

转眼,3年过去了。恩比德步入生涯的第四年,站在他身边的队友,已经从最初的罗德里格斯,考文顿跟皮皮麦,变成现在的西蒙斯,霍福德,二查与拖把。

他们已不再是当初那支将希望种在今天,等待来年能换取一副美景的76人了。从布朗教练喊出那句“我们是时候换个活法了”以后,他们便已走到了必须赢在当下的局面。他们送走富尔茨是因为如此,他们签下拖把与霍福德也是如此。在沉寂与忍辱负重多年以后,费城想要重塑自己的辉煌,而那个被寄予厚望来引领历史的人,就是恩比德。

换句话说,他能把自己提升到一个怎样的高度,他的球队便能领略到怎样的风景。

这就是如今的恩比德,所让人感到失望的地方——当历史的浪潮不断将他推向希望的彼岸时,他的反应却像是在说:“对不起,我还没有准备好。”

当詹姆斯的球队无法在进攻端打开局面的时候,他会立刻示意队友拉开,自己强突两个稳稳局势;当快船想要打开比赛的突破口时,把球给到莱昂纳德,让他去低位背身单吃一下对方的小后卫,也是手拿板攥;同位置上的,阿德打不动低位时,还有中投,约基奇的进攻手感失灵时,还能策应。

可恩比德呢?他会的东西很多,能投三分,能运球突破,耍的了脚步,也玩的来小技巧,技多不压身这句话,放在他身上,很贴切。但要问哪一招是他一拿出来就立刻能平息乱局的,你真的找不到。

三年过去了,那些一开始就出现在他身上的弱点,依然还矗立在那。

他依旧不擅长处理夹击。一旦对手开始采用夹击去限制他的低位进攻,他便会在出球与个人进攻中出现徘徊反复,失误大增。

他的远投仍不足以成为他的杀招。无论是中距离,还是三分,恩比德的跳投技始终停留在了“可以投,但也仅此而已”的层面上。

他喜欢炫技,喜欢在很高的位置接球,喜欢通过面框突破的方式完成过人得分,但他的运球并没有好到与小个媲美,反倒是重心偏高的问题,使得他很容易在这条漫长的突破路径上,被对手完成抄截。

他的下肢力量仍然薄弱,一旦遭遇大吨位内线,在无法通过背身推动对手时,他一切漂亮的脚步,投射都会在顷刻间灰飞烟灭。对阵掘金,17中6,对阵爵士,16中5,对阵猛龙,11中0,皆是如此。

他看上去什么都会,可当你试图将他推上那个层级的舞台时,却在恍惚间发现,他似乎什么也不会了。

而当你的核心,你的领袖,你的建队基石,都无法在球队需要的危急时刻站出来时,你又怎敢对这支球队抱有那么大的期待呢?

这是一支没有强外线火力点的球队,这也意味着,恩比德能否在中锋位上打出统治级的表现,将在强强对抗中,直接决定球队的命运。

他需要变得更好,他也必须变得更好,是他将这支球队塑造成了现在这幅模样,他就是这支球队的命。

他会成长么?

会,你只能这么期待。

但这一次的0分暴击,或多或少,都将改变未来的一些事了。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