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绝杀!周最佳!双20!反弹全从他受伤说起?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26日篮网客场108-106险胜骑士,这场胜利让篮网将连胜场次延续到了4场,而4连胜的优异发挥也让篮网现在以9胜8负的战绩打回到东部第七的位置。

虽然这和开季前和球迷对篮网的期待相去甚远,但考虑到他们的开局低迷,重回季后赛区的成果能够让球迷欢喜鼓舞,而这支开局不顺的球队用了怎样的妙招来扭转颓势呢?

一、临危受命,丁伟迪让篮网队有了进攻重心

最近的5场比赛,篮网4胜1负,其中最大的功臣当属顶替受伤的欧文首发的丁伟迪,因为篮网的连胜和个人的优异发挥,丁伟迪也成为了东部周最佳球员。

这5场比赛他场均24.8分3篮板7.2助攻,是球队的得分王和助攻王;+4.4的正负值也足以体现丁伟迪首发给球队带来的帮助。

在欧文受伤期间,丁伟迪很好地承担起进攻核心的责任,在场均24.8分的背后,更是丁伟迪高效的个人进攻——虽然本赛季的篮网有欧文和勒维尔两名首发进攻核心,但丁伟迪仍然是篮网冲锋陷阵的最强点,72次一对一单打拿到了72分,这个效率超过了联盟73%的球员。

尽管丁伟迪是替补,但他并不是一位在低强度对抗中刷数据的球员。在欧文受伤后,丁伟迪也没有因为球权、防守压力的增加而变得无所适从,反而丁伟迪能够完全消化作为首发控卫的球权,同时给予球队足够的回报。

你可以看到丁伟迪本赛季进攻端在153会和的持球挡拆发起下,每回合能够创造0.908分,这一数据超过联盟63%的球员。

那么,在欧文受伤后,丁伟迪不输主力的表现是篮网队进攻质量没有缩水的重要原因。

同时,现在的篮网队近似于只有丁伟迪单核带队,但这反而给篮网带来了更清晰、有层次感的进攻质感,给丁伟迪配置一圈侧翼投手+机动性中锋,发挥丁伟迪的创造力,就像詹姆斯、东契奇一样。

虽然进攻重心侧重于丁伟迪让全队整体助攻数都有所减少(篮网赛季前10场场均23.5次助攻,最近5场19.3次),但失误也随之降低(篮网赛季前10场18.2次失误,最近5场13.4次),反而让篮网的进攻变得更加高效、直接。

再加上丁伟迪强悍的攻坚能力,能够让篮网的进攻不至于在打法单调的情况被针对,过去的5场比赛,篮网队总共出现了7分钟所谓的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双方分差在5分以内的时段),而丁伟迪能够以50%的命中率拿到9分。

虽然乔-哈里斯75%的命中率拿到8分的数据看起来更高效,但关键时刻持球发起的是丁伟迪。这名超级第六人在对骑士拿下四连胜的比赛终场前完成的单挑绝杀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更好的防守阵容

更好的防守也是篮网队最近5场比赛一路高歌猛进的原因之一,最近5场的篮网每百回合失分为104.5分,联盟第9少;而赛季前10场每场要丢111.8分。

欧文和勒维尔的受伤让阿特金森教练把坦普尔和丁伟迪放入首发阵容,这反而给了篮网队一个提升防守的机会。

因为原本的欧文、勒维尔都不是擅长防守的球员,顶替他们的坦普尔和丁伟迪有更符合现在防守环境的基础,他们实打实的身高、敏捷性、厚度都更符合当下这个堆侧翼的防守理念,坦普尔、丁伟迪、乔-哈里斯、普林斯其实就可以视作一组不错的类侧翼组合。

再加上篮网队签下了香波特,也是对防守阵容的一次补强。

你可以看到在篮网队四连胜的过程中,他们对手的后场球员都表现不佳。

11月21日篮网对阵黄蜂,黄蜂首发后场组合格拉哈姆和罗齐尔共计30投10中;

11月23日对阵国王,希尔德和约瑟夫共计22投8中;

11月25日对阵尼克斯,首发的尼利基纳、诺克斯,和替补的丹尼斯-史密斯三人总共26投8中;

11月26日,塞克斯顿22中7,加兰10中4。

还有,阿特金森扶正阿伦、不再迷信小乔丹也是篮网队防守提高的重要原因,因为阿伦不论是在保护篮板球、防挡拆、护筐都比小乔丹更强。

你可以当小乔丹不在场时,篮网队的每百回合失分不升反降,从108.9分降到106.9分,所以说阿伦才是那个能为篮网队带来更坚实防守的中锋。

三、通过磨合带来的良好化学反应

现在四连胜的篮网,即便是少了欧文和勒维尔,其实也和上赛季的季后赛班底没有什么区别,拉塞尔也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得分点,而不是阵容的基础,阿特金森教练能够靠着这套阵容打出连胜也不令人惊讶。

虽然欧文受伤篮网立刻连胜有些尴尬,但也不能把锅完全推给欧文。因为这毕竟还是一支经历了休赛期人员大变动的球队,需要一段磨合期非常正常,开赛仅仅一个月的磨合期内表现不佳也不是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

在这段磨合期里篮网队战绩低迷,欧文必然会因为负面的舆论形成压力,而篮网想要赢球又会把球交给队内最强的欧文,让他去大包大揽,不仅让欧文体能负荷过多、又影响了球队的磨合过程,吃力不讨好。

如果因为“欧文不在,篮网连胜”的现象而否定这位球员未免太过偏激,他们的失利更多还是阵容整体的步调不一。而在欧文受伤的这几场比赛里,篮网队有空间去进行磨合,完善球队的体系,这或许才是篮网连胜的重要原因。

由于欧文是一个懂得在优秀体系基础下发挥个人进攻威力的球星,是篮网队加强版的拉塞尔。如果篮网的团队体系能通过这段欧文养伤的时间增进化学反应,那么在欧文回归后他们更有机会打出长连胜,成为球迷心目中的那支备受期待的篮网队。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