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巴克利抢走乔丹MVP的那赛季,发生了什么?

新浪体育

关注

迈克尔-乔丹是NBA历史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他在巅峰期的统治力是无解的。在乔丹两个三连冠期间,他一共拿到了4MVP,在他好胜心极强的第一个三连冠期间,乔丹曾经蝉联过常规赛MVP,但在1992-93赛季,也就是乔丹第一个三连冠的最后一年,常规赛MVP却被查尔斯-巴克利抢走了。那个赛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在讲这个问题之前,先要说明的一个事实就是,在那个国内几乎看不到NBA比赛的年代里,巴克利,可能是被我们低估的超巨之一。

巴克利具备NBA大前锋最强的快攻能力,尤其善于持球突进。这在当时的NBA是一个异类。当时的NBA里,大前锋的快攻都喜欢偷跑,代表人物就是马龙,而巴克利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这种能持球自己快下的大前锋,确实不多见。

加盟76人之后,巴克利干了很多著名的事情,比如场上发生冲突后,他以劝架为名,上去给拉里-伯德来了个“强人锁男”,把大鸟送到J博士的铁拳前面。

除了这些之外,巴克利其实很快就接过了76人的核心大旗,新秀第三年,也就是1986-87赛季,他场均就打出了这样的变态数据(2314.6篮板4.9助攻1.8抢断1.5封盖)

是的,86-87赛季的篮板王,被这个1.98米的,刚刚三年级的小胖子拿走了,排在他后面的,是查尔斯-奥克利、摩西-马龙、兰比尔、奥拉朱旺、帕里什、卡尔-马龙等一大票人。而更神奇的是,那个赛季,巴克利的后场篮板是输给奥克利的,真正让他成为篮板王的,靠的是他联盟第一的场均5.7个前场篮板,不得不再次提醒你,他真的,只有198

而这,都还只是三年级的巴克利,那时的他,就已经是全明星了,变态的场均25+14+4的数据,已经不输给其他MVP

时光继续向前,来到1990年,那年的巴克利,常规赛的数据依旧非常全面,甚至于,当时人们基本认为,大前锋达到巴克利这种水平,已经不太可能再进步了,因为他的效率实在是太高了,命中率达到了60%

在这一年的MVP评选中,巴克利得到了92张选票中的38张第一位的票;魔术师约翰逊得到了27张;乔丹得到了21张第一选择。

虽然最后积分制让魔术师拿到了MVP的奖杯,但从评选中对第一位置的青睐程度来看,巴克利,本该是1990年的MVP。而且,巴克利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拿到第一的票数最多,但是输掉MVP之争的人。

是的,巴克利不仅抢走了乔丹的MVP,他甚至于,早在1990年就应该是MVP,这,比乔丹的三连冠还要早。

时间走到1992-93赛季,觉得自己在76人已经注定迈不过乔丹这道坎的巴克利主动要求交易,最终,他被送到了太阳。他跟凯文-约翰逊联手,组成的双子星在那一年打出了6220负的队史最佳战绩。

巴克利当然是头号功臣,他在首秀中就刷下了3721篮板8助攻,震撼了凤凰城。而全赛季,巴克利打出了场均25.612.2篮板5.1助攻1.6抢断1盖帽的数据,投篮命中率,也达到了52.0%

纯以数据论,当年的乔丹场均数据确实比巴克利强(32.66.7篮板5.5助攻2.8抢断0.8封盖,命中率49.5%),

但更重要的是,当年的MVP更看重战绩。

巴克利的到来,让太阳的战绩更进一步,达到了6220负的队史最佳,而且是联盟第一;而公牛只有5725负,联盟第三;在双方交战纪录方面,双方一胜一负,也不分高下。

最终,在MVP票选中,巴克利得到了59张首选票,奥拉朱旺得到22张首选票,乔丹只得到了13张首选票,尤因得到了4张首选票。巴克利以835分的绝对优势拿下了1992-93赛季的常规赛MVP

也许,这就是对他90年没有拿到MVP的补偿吧。

讲到这里,巴克利如何夺走乔丹MVP的话题,似乎已经可以划上一个句号了。

不过,依旧有一个重要的信息你需要知道,那就是,NBA1980-81赛季开始,将MVP投票规则从球员投票改为记者和评论员投票。

而不论何时,记者和评论员在投票时,往往都会考虑热度这个词,他们更不喜欢MVP连续三年都是同样的名字。

是的就是这样,从19871992年的MVP依次是:魔术师、乔丹、魔术师、魔术师、乔丹、乔丹,他们俩也多少也因为这种票选制度互相断掉了对方的MVP三连。不过,这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咕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