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死亡5矮逆时代重建!如此奇葩真的可行?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多数球队来讲,重建都会是个漫长且难熬的过程。

这很正常。

因为在这个过程里,首先你得找到一个值得被信赖的建队核心,围绕着他来重新构建球队的攻防体系,并试着让所有人都处在同一个步调当中,逐渐成长,蜕变,直至迎来新生。

而这些东西,无一例外,全都需要时间。尤其是在核心筛选这一项上,更是如此。

并不是每一个你从选秀大会上得到的新人,都适合作为建队基石来培养的。事实上,能够成材的新人,总归只能占少数,能够在日后成为建队基石,扛起一方霸业的,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在这个过程里,球队管理者是否独具慧眼,很重要,但稳定明确的建队方针,也同样不容小觑——无法立刻通过选秀收获建队基石,问题不大,只要你能时刻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就照样能在日后寻找到自己的出路。

所以,对于每一支正处在摆烂过程中的球队而言,可怕的并不是日复一日的输球,而是在日复一日输球的同时,你还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做才能拨开迷雾,重见光明。

而在我看来,詹姆斯离开后的克利夫兰骑士,便是这身处迷雾中的一员。

上赛季,他们度过了波动剧烈但还不算太糟的一年。

波动在于,他们没能在赛季初就认清球队自身的定位,盲目的自信让他们误以为自己即便失去了勒布朗,也还有能力在东部版图中闹出些动静。当时的泰伦卢所接收到的指令是——要在锻炼新兵塞克斯顿的同时,保持球队赢球前进的脚步。

显然,球队管理层在对于自身实力认知这件事上,产生了严重误解。所以,泰伦卢被炒了,原因是他办不到球队所要求他做的事。可事实上,换谁来,这事都办不妥,无非是找个人背锅,把这台阶一下,就好彻底改头换面了。

接着,拉里-德鲁被扶正,刚签下天价续约的乐福小伤大养。当培养塞克斯顿成了球队在季中唯一的任务之后,事情就逐渐走向明朗了。8号秀越打越自信,进攻表现也在适应联赛对抗与氛围之后,逐步得到了提升。

眼瞅着他们就要稳步走上正轨了,问题又发生了——骑士在今年的选秀大会上,拿5号签选中了加兰,一个身高185的控球后卫。

加兰这球员好不好,今天先放在一边不谈。我们就聊建队方针这一条线。

按骑士目前的做法,他们选加兰,是为了打双控卫,也就是把塞克斯顿推上得分后卫的位置,然后让加兰出任先发控卫。出发点是没问题的,塞克斯顿的传球视野、意愿跟手法,都不算好,是个以个人进攻为主的后场球员。而且,他在接球即投上的进攻效率,要远胜过运球以后的急停跳投,找个人给他做饼,也不是不行。

但这问题就出在了尺寸上。

加兰的身高只有185,而塞克斯顿也不是什么高个控卫,身高同样只有185,如此一来,骑士俩先发后场全在1米9以下。在当今联盟极其强调身高、锋线的大环境下,骑士这简直就是逆潮流发展的典型。

这二位日后能进攻端擦出怎样的火花,现在还很难预料,但在防守中被人反复针对的画面,却已经能够被想象了——上赛季的塞克斯顿,是联盟所有球员中在防守真实正负值上表现最差的球员之一,仅优于特雷杨。在骑士的大环境下,加兰会拿出与他截然不同的表现么?真不见得。

以眼下的人员构架持续发展下去,未来所可能发生在骑士身上的现实就是:双矮后场+双矮内线的组合,被对手无差别选择的错位单吃——本赛季至今,当对手攻击到骑士篮下时,命中率高达66%,联盟第27,整体防守效率112.4,联盟第25。

就拿今天的比赛来讲好了。

上半场骑士拿塞克斯顿去对东契奇,东契奇靠着身高体重吃饱喝足。

下半场换防,改用尺寸更加匹配的奥斯曼去对防。先不说两者在能力上的差距,就挡拆错位找内线这一手,就已经够东契奇把骑士的防线给彻底凿穿了。

不知道自己缺什么,也没有一个详尽的未来计划,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就是骑士目前所表露出来的一切。

在骑士当下能够登场打球的名单里,时下最吃香的2米出头的锋线就奥斯曼一个,其余的,双控人均185,小凯文-波特跟克拉克森只有193,全在2米以下,尺寸严重短缺。所以,为什么不选一个尺寸跟位置上都更加贴合球队需要的锋线呢?

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向我们证明了:通过清空薪金空间,在自由市场上同时招揽多位超级明星这样的建队方式,在克利夫兰是永远行不通的。

想要崛起,靠选秀来积累天赋——费城76人“相信过程”的那一套——就是理论上最适合他们的重建方式。

但从骑士续约乐福,选中加兰,始终保留着目前交易价值尚存的TT来看,他们似乎还没有意识到,推倒重来,交易变现,保证自己能够手握大把抽奖筛选权这件事,对于重建有多么的重要性。

明年夏天,骑士将有数名球员的合同到期,届时,他们将再一次获得重新筛选组建阵容的机会。希望到那时候,他们不会还没有搞明白,自己想要的未来,究竟是怎样一副光景。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