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不服东契奇的他场均4分!天才逆袭路漫漫

新浪体育

关注

时针拨回到11月1日,丹佛掘金客场挑战新奥尔良鹈鹕。首节还剩4分08秒时,掘金主帅马龙一声令下,一位面目清秀的年轻人身披一号战袍,缓缓走入场内。转播方给出的字幕提醒着球迷们这并不是一次普通的轮换:2018年首轮第14顺位新秀迈克尔-波特,在时隔一年之后,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NBA处子秀。

三分钟后,蒙特-莫里斯分球到右侧,波特摆脱哈特的贴身防守,三威胁后左手持球加速突破,用滞空拉杆的方式打开职业生涯的得分账户。他犹如脱兔、充满能量,从篮下到外线,进攻覆盖面之广着实让人欣喜。全场比赛,波特上场21分钟,7投5中砍下15分4个篮板,这份答卷也算没有让白白等待了他一年的拥趸失望。上赛季已晋升为西部二号种子的丹佛人,似乎又将在选秀淘宝中掘得金矿了······

大起大落‖黄曼巴高徒又遭伤病侵袭

身高2米08、体重接近200斤的迈克尔-波特,早在高中时期就已经声名鹊起。2016年,波特从托尔顿天主神父高中转学到内森-黑尔高中,开始了自己横扫高中赛场的旅程。这一年,和波特同时来校报到的,还有新任主教练布兰登-罗伊。

作为当年开拓者的当家球星,入选过全明星和最佳阵容的罗伊,在后来遭遇了严重的膝盖伤病,这也让他的巅峰期戛然而止。退役后,罗伊利用自己对篮球的理解,开始谋求主教练的职位,内森-黑尔便是他执教生涯的第一站。师徒二人相见恨晚,携手书写了西雅图篮坛的一段传奇,2016-2017赛季,上一年仅取得区区三场胜利的内森-黑尔脱胎换骨、神挡杀神,以29场比赛全胜的傲人战绩强势揽下洲冠军。被内森-黑尔击败过的对手中,包括两大豪门:如今布朗尼-詹姆斯所在的塞拉峡谷以及安东尼的母校橡树山。

而迈克尔-波特,不仅在该赛季轰出场均35+14的统治级表现,又在麦当劳全明星赛和耐克篮球峰会上独得全场最高分,已然成为全美高中生球员里的当红炸子鸡。2017年夏天,波特在库里举办的训练营上大杀四方,单挑车轮战时把库里、丹尼斯-史密斯、富尔茨等人接连挑落。人们发现波特不仅有高大的身材,更有扎实的运球和稳健的跳投表现,于是纷纷称赞他为“小杜兰特”,2018年的选秀状元之位,看起来已经在向他抛媚眼了。

世事难料,在加盟密苏里大学后,波特不仅未能在NCAA赛场更上层楼,这段经历反而成了波特选秀时最大的扣分项。不合时宜的腰椎间盘伤病让他过早地赛季报销,没有在大学生涯留下任何建树。即便如此,波特的行情虽难以避免下滑,但直到选秀夜当晚,人们都很难想象他竟然只是个14顺位的新秀。掘金顺势拿下波特,把后者囤了整整一年,结果又在休赛期传出膝盖扭伤的消息,只得缺席了今年的夏季联赛。

天赋异禀的波特家族盛产篮球天才,却总是逃不过“玻璃人”的宿命。迈克尔-波特的姐姐因多次膝盖手术被迫退役、曾有NBA前景的弟弟琼泰-波特被两次ACL击垮,遗憾落选。真可谓伤病猛于虎,令人唏嘘。

虎头蛇尾‖Diss东契奇之人反被打脸

59分钟、23中9、20分,——这是迈克尔-波特最近八场加起来的数据。显而易见,他并没有赢得马龙的信任,至少现在如此。实际上,波特的轮换优先级不见得十分靠后,甚至在非垃圾时间段,他也能登一下场。但球队总是没有让波特待足够多的时间,或者说,没有给他填充面板数据的机会。

有人会替波特打抱不平,认为他被掘金选中时起,就注定会被同级的天才们拉开半个身位。诚然,如果不是大学时期那次报销,波特原本会成为2018年选秀TOP5乃至TOP3的人物,与他结缘的球队大概率是国王、老鹰、公牛之流的重建鱼腩,波特这匹良驹,也将拥有一片任其驰骋的天地;而反观现在,他有点像一只被圈禁在笼子里的雏鹰了。

问题在于:波特所展现出的实际水准,真的足以让他在掘金阵中坐稳常规轮换吗?

毋庸置疑,掘金的做法,是更应该被理解的。这支由约基奇领衔的青年军,在上赛季彻底兑现了天赋,成功跻身西部第一集团军的行列,核心球员们估摸着还能维持住此前的上佳水准。锻炼潜力新人,原本就不在球队近期的计划书里。

以波特主打的三、四号位摇摆人来看,他入行伊始就要同米尔萨普、巴顿、埃尔南戈麦斯和格兰特等人分享上场时间,很明显波特是最稚嫩的一个。而如果波特选择专精走小前锋的路线,他在投射、速度、防守等环节,都还有待提高。

“我要让他上场,我要让他犯错,”马龙在认可波特进攻端的天赋时,顺带谈论了他的防守:“在他登场的时候,我一定要先做个深呼吸,让自己放轻松。”事实上,早在11月18日,掘金客场掀翻灰熊的比赛中,马龙就被波特的表现惹得怒火中烧。垃圾时间里,波特连续在防守端出现低级错误,被一步过、目送上篮、换防不及时,21岁的年轻人亲手把自己按回板凳上。

开赛一个月,波特的场均数据是惨淡的3.9分2.6篮板,真实命中率只有区区49.3%。小样本下,单论攻防影响力,他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会多丢4.7分并少得12分,差值高达16.7。不客气地说,即便是进攻端的波特有天赋可言,也只是停留在对其未来的期待上罢了。

犹记得在去年休赛期时,波特因为点赞了关于东契奇被过分高估的言论而引发了轩然大波,他因此被支持卢卡的欧洲媒体们口诛笔伐。东契奇的皇马队友迪诺-拉多契奇在推特上反击道:“欧冠联赛的MVP是不会被高估的;一个连五场大学比赛都没打过的玻璃人,倒是有可能被高估。”

一年过去了,再回顾这条新闻时,略带了几分讽刺意味。只是不知道,至今都没能证明自己的波特,还能否后来居上,重现昔日全美第一高中生的雄姿英发呢?

(篮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