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1.41亿换状元签?西决豪强真说烂就烂了?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2日开拓者对阵雄鹿的比赛,字母哥拿到24分19篮板15助攻的大号三双当属今日之最,而给雄鹿和字母哥当背景板的开拓者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阵痛期,在雄鹿送给他们三连败的同时,开拓者也掉到了西部倒数第二,31.3%的胜率也只是仅仅好于摆烂的勇士而已。

有趣的是,现在西部倒数一、二名,是上赛季在西决胜利会师的两支球队……

勇士因为核心的长期伤停被动的进入摆烂状态,那么现在西部倒数第二的开拓者呢?他们也需要用摆烂来换取重生的机会吗?

诚然,现在的开拓者已经是西部最差的球队之一,但这不代表他们真的需要重新来过,31.3%的胜率虽然在西部只是倒数第二,但离西部第八的胜场只有3.5个胜场的差距,并不像垫底的勇士只有18.8%的胜率,毫无竞争力。

现在赛季也只是刚刚打完第一个月的比赛,82场比赛的仅仅过了五分之一左右,3.5个胜场差还不能完全否定开拓者的前景。

特别是在西部这样竞争激烈、风云变幻的环境中,半个赛季后看排名可能就大变样了,现在就把近年来表现最出色、稳定的球队之一给排除在强队行列外,似乎有些冒进了。

在我看来,开拓者仍然有机会成为西部的八强之一,他们虽然也伤病满营,但不像勇士那样全是长期伤病,至少利拉德和迈克勒姆还是能稳定出勤,这样一来也说明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完全丢失。

对于一支已经连续多年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来说,在核心球员没有出现长期伤病的前提下摆烂,显得有些泄气,也会给队员和教练组带来错误的负面信息——“球队已经对你们失去了信心”。

而休赛期的开拓者才刚刚同利拉德和迈克勒姆提前续了一份长约,那么这时候摆烂也无异于自打自脸。

更重要的是这时候如果开拓者选择摆烂,那么以利拉德、迈克勒姆为首的核心资产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开拓者没有任何理由主动让自己的钱打水漂,对吧?

换句话说,开拓者现在要做的不是立刻转头摆烂,而是如何通过操作来补救这一个月来因输球落后的士气和战绩,让球队从身心上都重新回到季后赛球队的状态。

拥有全联盟最好球队文化之一的开拓者本赛季的问题更多是出自阵容配置上,你可以看到在16场比赛打完后,本赛季开拓者的两处阵容短板暴露无遗:一是内线、二是侧翼。

由于努尔基奇的受伤,休赛期的开拓者用合同即将到期的莱昂纳德换来了同样是合同年的怀特塞德。诚然,这笔操作合理,把溢价合同莱昂纳德升级成至少能场均两双的怀特塞德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只是说这笔交易并没有解决开拓者的实质性问题。

怀特塞德是个2700万版本的奢侈蓝领,但双枪需要的是像努尔基奇那样的策应轴心,怀特塞德即便场场两双,但带来的帮助极其有限,甚至说怀特塞德打出的数据只是浮于表面,根本无法融入开拓者的体系中。

而本就侧翼薄弱的开拓者放走阿米奴和哈克莱斯更是败笔,新援贝兹莫尔、海佐尼亚、新秀利特尔都不是能替代阿米奴、哈克莱斯给开拓者带来的防守质量,更不用提安东尼了。

没有了阿米奴和哈克莱斯的开拓者失去了防守的伸缩性,纵览利拉德、迈克勒姆、胡德、怀特塞德4+1的混搭首发中,没有一人符合现在联盟优秀防守工兵的标准,本赛季开拓者打断对手进攻次数联盟最少就足以体现这一点。

简单来说,没有了内线轴心的开拓者,进攻只能靠双枪输出(缺少第三名球星也是他们的关键问题);没有了阿米奴和哈克莱斯两名侧翼工兵,丢掉伸缩性和轮转速度开拓者防守端和纸糊一样——上赛季开拓者场均失分110.5分,联盟第14多,而本赛季场均丢116.7分,联盟第6多……

那么,接下来的开拓者想要重新走上正轨,那么必须从补强阵容短板这一角度入手,而交易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甚至说,除了双枪是非卖品外,其他球员都已经标上了价格。即便是像西蒙斯、利特尔这样的潜力股,都有可能会被开拓者作为筹码换取更强的即战力。

因为在利拉德和迈克勒姆都签下了长约的情况下,他们需要的是胜利,用胜利来维持球队现有资产的价值。

利拉德和迈克勒姆两份占了球队大量薪资空间的合同价值依托于胜利和季后赛,换言之,只有继续赢球才能让这支球队继续运作下去。

如果他们能够通过交易对球队短板进行有效补强,那么开拓者接下来仍然有机会重回前八。

只不过,人人都知道现在陷入困境的开拓者在寻求补强手段,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达成交易共识的难度大大增加,想要在不被宰的情况下尽早完成阵容升级,还是困难重重啊。

(br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