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阴谋?今年NBA总决赛再也看不到的神级“套路”

NBA综合

关注

无论什么事,只要他的过程和结果和人们预期的不太一样,就会伴随着“阴谋论”,引起人们不断的猜想,尤其是在NBA总决赛中的故事,更会引起人们的怀疑。在这其中,也有许多“大放厥词”的人惨遭“打脸”。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聊聊NBA总决赛中的故事与“套路”。

NBA总决赛的赛制,有过数次的更改。早期的NBA,采用2-2-1-1-1的赛制,也就是说,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先打两个主场,再打两个客场,最后是一主,一客,一主。现在的NBA,或者说2014年的总决赛开始,仍然采用这个赛制。但是在1985年至2013年这些年里,NBA总决赛的赛制不是如此,而是2-3-2赛制,也就是说主场优势的球队,打完两个主场后,会进行三个客场作战。如此一来,胜负的关系就变得微妙了起来。

也是因为赛制的原因,让NBA总决赛的“阴谋”,变得更加让人议论纷纷。

我们都很清楚,能够杀到NBA总决赛的球队,都不会太弱,而且输球的一方会在赛后进行调整,找到失败的原因,这样一来长达七场的系列赛,更容易出现“赢一场,输一场”的情况。而2-3-2的赛制,预示着,只要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可以在前两场比赛中,击败主队拿到一场胜利,接下来他们将会“回家”进行三个主场。而有主场优势的队伍,率先丢了一个主场优势不说,还要连续三场“远走他乡”,这两者的心态就会出现一定的变化。

也正因此,许多总决赛的球员都有了“底气”,认为自己有了“说大话”的资本。由于这样的赛制在2014年开始就已经不复存在,因此离我们最近的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总决赛。

当时,湖人第一场轻松取胜;在第二场比赛中,凯尔特人的雷阿伦迎来大爆发,单场命中了8记三分球,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2分,帮助凯尔特人攻破了湖人的主场,拿到了胜利。赛后,三巨头之一的保罗皮尔斯,对着镜头大放厥词的说道:“我们不用再回洛杉矶了!”皮尔斯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了,此时的比分1:1,再次回到湖人主场必须,会在第六场。皮尔斯是想说凯尔特人会连胜三个主场夺冠,因此不需要再回洛杉矶了。

这句话,有些“狂妄”,但也许皮尔斯的本意是想告诉绿军的球员“加油”,而不是单单的“嘲讽”湖人众将。但这样的言论显然激怒了湖人的球员,比如老将“老鱼”费舍尔。在第三场比赛中,德里克费舍尔“梦回巅峰”,末节砍下了11分,命中了一记致胜的2+1,帮助湖人重新拿到了主场优势(话说,就是巅峰费舍尔也没这么强)。眼看着自己的言论被“打脸”,皮尔斯又马上改口,语言比赛会进入抢七。仅仅过了一场比赛,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皮尔斯就弄出了“两个版本”,真的是让人哭笑不得。

这轮总决赛,看起来也是十分的惊险,由于赛制的原因,双方除了第二第三场,都是在主场获胜。因此湖人队看起来是2:3落后,陷入绝境,然后连胜两场夺冠的,与湖人相似的,还有2013年的热火队,也是2:3落后,然后主场连胜夺冠。因此,在那些年,总决赛的主场优势,更像是一个“劣势”,毕竟没有多少人可以扛得住2:3落后,一只脚踏入“悬崖边”作战。2013年的第六场,如果最后投出那记“世纪三分”的不是“大心脏的绝杀王”雷阿伦,而是其他的热火球员,也许马刺就已经捧起了总冠军奖杯。

当然,客队击败主队,拿到了主场优势后,就开始说大话的不止皮尔斯一人。紫金军团湖人队,也因此惨遭过“打脸”,那是更早的1991年,老牌强队湖人,对阵当时刚刚崛起的公牛队。

1991年,公牛掌握主场优势,湖人首场2分险胜了公牛,但第二场比赛,公牛用一场21分大胜了湖人,其中乔丹的效率高的惊人,还用出了一记“空中换手”式的上篮,这记上篮也被收录到了乔丹生涯十大拉杆。但是这样的动作,却引起了和乔丹对位,湖人拜伦斯科特的不满(就是那位“摆烂之王”),斯科特表示,那个球,乔丹完全可以轻松的扣篮,却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一种“卖弄”。

斯科特的如此态度,乔丹自然不会“笑脸相迎”,斯科特也在赛后放出了“狠话”,他是这样说的:“夺冠不是靠卖弄,希望他(乔丹)还有机会回到公牛主场表演。”

斯科特之所以敢如此说,其实是和皮尔斯同样的想法,因为湖人接下来就会进行三个主场的比赛。由于湖人队在80年代展现的统治力,和公牛首次杀入总决赛还是个“总决赛新秀”对比,再加上湖人已经拿到了主场优势,人们还是认为湖人的胜算更大。但是故事的进行却让人意想不到,乔丹的火力全开,让湖人根本无法限制;再加上斯科特皮蓬对魔术师的限制非常出色。湖人竟然连续输掉了三个主场,让公牛夺冠。

当然,乔丹在1991年创造的奇迹是极其罕见的,2-3-2的总决赛赛制,实际上看起来是一个“主场劣势”,有过数支拥有“主场优势”的队伍,因此阴沟里翻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2004年总决赛。

21世纪初期,西强东弱的局面到达的顶点,可以说无论是谁冲出西部,都会锁定总冠军,事情的发展也是按照这个剧本进行的,直到2004年才有了改变。

2004年,湖人战胜了加内特带领的森林狼,重返总决赛,当时湖人坐拥奥尼尔,科比,卡尔马龙,加里佩顿四位全明星球员,几乎全世界都认为湖人会重新站在总冠军的颁奖舞台,甚至当时的主教练“禅师”杰克逊都直言自己“都没研究过活塞的比赛录像”。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在首战就遭到痛击,湖人全场仅得75分,输掉了比赛。湖人全队除了科比和奥尼尔,其余球员得分最多的是德文乔治,只有5分。

首战的失利,也没对禅师杰克逊产生多少情绪,毕竟这样的事他不是第一次遇到了。上文提到的1991年总决赛,禅师杰克逊正是首先丢掉了主场后连胜四场夺冠的。第二场比赛,湖人依旧陷入了苦战,在第四节的最后时刻,他们还落后着三分,但好在掌握这次进攻的球权。科比用了一个变向,找到了一个三分投篮的机会,投中后将比分拖入加时赛,湖人才艰难的取得了一场胜利,将大比分扳平至1:1。

到达这一刻,剧本看起来和1991年的总决赛几乎一样,不同的是1991年的第二场比赛公牛是大胜,而现在的湖人是险胜。主场的比赛尚且如此,那么客场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吗?当时的球迷都有着这样的“怀疑”,唯独禅师杰克逊十分轻松,他当时这样说道:“当然,自从赛制更改为2-3-2,还没有一支球队可以连胜三个主场。”

禅师杰克逊的话有些傲慢,但也的确是事实,自从赛制更改到2004年,的确没人守住那三个主场。但是偏偏湖人就创造了“奇迹”。内线的奥尼尔拿到球后,都会遭遇“双华莱士”的夹击,单打的机会很少;外线的科比被普林斯的长臂限制的十分有效;大前锋位置上无论是马龙还是格兰特,都被拉希德华莱士完爆;加里佩顿更是在面对比卢普斯毫无招架之力;最后加上湖人内部的不和谐,导致湖人连续三场惨败底特律。

这个世界上,因为说话被“打脸”是太正常的一件事。总决赛的赛制也让原本还算“平滑”的线条变得“无迹可寻”,但也并不是没有可以“料事如神”的人。帕特莱利就是其中之一,也正是因为他的许多语言和决策,让他获得了“神算子”的绰号,他对2-3-2赛制的看法就比较独特且一针见血。

据传,在很多年前,帕特莱利就针对这个总决赛的赛制发表过自己的看法。莱利认为,这个赛制,就是让系列赛变得更加漫长,更容易进入抢七之战。常规赛战绩稍弱的一方会比战绩稍强的一方,先打主场。如果按照主场胜,客场输的规律来看,6场比赛结束后,应该是没有主场优势的一方先3:2领先拿到赛点。而实力稍弱,又是客场作战的队伍会连续打两场比赛,因此被拖入抢七战是很正常的事。

那么,大卫斯特恩究竟为什么采用2-3-2赛制呢?大家应该也想得到,毕竟总决赛场次越多,为联盟带来的收益也就越高,比如广告,球票等等收益。因此,单纯的说联盟帮助哪一支球队是不客观的,说联盟是帮助“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收入的球队”,还比较贴切。联盟为了让比赛进入抢七,可以说有过数次争议事件了,其中最著名的大概就是1988年的总决赛了。

当时,湖人2:3落后回到主场,第六场比赛,湖人进行的十分艰难。直到最后一刻,湖人还落后1分,贾巴尔在低位拿球面对比尔兰比尔,准备最后一次进攻。贾巴尔用出了一记招牌的天勾,却不料这个球是一记三不沾。正在此时,裁判的哨声忽然响起,兰比尔对贾巴尔的投篮犯规,贾巴尔用两次罚球绝杀了活塞,比赛进入抢七。从慢动作来看,兰比尔的犯规十分离奇,就连贾巴尔都没明白发生了什么。

有时候,我们在看总决赛,或者是季后赛关注度较高的系列赛时,都会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判罚。这些判罚,不是为了单纯的帮助某一支球队,而是为了让比赛更加的漫长,尽可能的多打几场。就和上文中的湖人活塞一样,联盟也许不是为了帮助湖人,而是为了让比赛进入抢七。蛋蛋认为,从过去到现在的经历来看,总决赛,或者关注较高的季后赛,当3:2领先准备第六场作战时,要提前做好“争议判罚”的准备,判罚也许不会对对方有利,但绝不会对自己有利。

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关注此微信公众号:NBAziyuan,获取NBA视频直播和NBA历年比赛录像回放(1980年至今的比赛录像都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