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人物|20岁争MVP!同期不逊詹皇 这是什么天才啊

新浪体育

关注

上一次有二年级球员被造势成为MVP候选人,已经要追朔到遥远的04-05赛季了,20岁的詹姆斯,场均27.2分7.4板7.2助,历史级的数据单砸向全世界球迷,天才的上位,总是这么简单粗暴,瞎眼可见。

15年后,又一位20岁的天才横空出世,东契奇就像达芬奇一样把每场比赛当成他的画布,用他的才华在场上尽情挥洒笔墨,带给每个球迷前所未有的观球体验。对阵勇士的比赛,东契奇首节就砍下22分5篮板5助攻,而勇士全队第一节仅得到16分4篮板4助攻,他只用了25分钟就砍下35分10板10助的三双,半场就成为NBA过去20年唯一一位可以用90%以上命中率拿到30+5的球员,天才的数据单,总是这么平平无奇,随便一场就打破N个纪录。

抱歉我用了这么多天才来形容东契奇,可东契奇确实如此,从小他拿的就是八流爽文的剧本,18岁征服欧洲,拿到从欧锦赛到欧冠的所有荣誉,索然无味后去往更大的舞台,只用两年就从最佳新秀变身MVP争夺者。有的球员需要数据来说明他的作用,可到东契奇这里,他几乎信手拈来就可以填满所有的数据单,当他踏上球场你就感受到独行侠从一只平庸的弱队变成了能和任何强队抗衡的球队。

那么,东契奇又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呢?詹姆斯的天才如果是他的运动能力,奥尼尔的天才在于他的禁区破坏力,东契奇的天才在于何处呢?

一、一个被所有人低估的篮板手

没有人想到,东契奇可以场均抢到10.8个篮板,他名义上打的是独行侠的侧翼或者小前锋,可其实他是一名控卫,你根本无法定义他的场上位置,当你需要他去抢下篮板策动反击的时候,他就能抢到超过10个篮板,正因为他超凡的篮板能力,卡莱尔教练才敢于在场上摆更有利于球队进攻的小阵容。

东契奇本赛季的前场篮板率高达28%,超过联盟中78%的侧翼,当他在场,独行侠的前场篮板率比平时高3.2%,更多的篮板也带来了更多的反击机会,就像曾经独行侠的功勋控卫基德一般,东契奇摘下篮板后第一时间发动快攻,让独行侠在有他在场的时候,百回合转换进攻比平时高7.7分。

东契奇的很多前场篮板都是自拼自抢,他100KG的体重就像同位置的约基奇,虽然没有特别抢眼的垂直弹跳,可他连续起跳的能力非常出色,对球的落点判断非常准。

二、最适应这个时代的打法

39.1%的挡拆持球进攻,14.4%的面框单打,东契奇顺应潮流,是联盟最会利用挡拆的顶级高手,而且因为他无死角的射程,从三分到篮下,他都有极强的杀伤力,对方对他的挡拆简直无从防范,他挡拆后也有53.7%的进攻选择了传球,他对本队球员进攻端的奔跑路线,场上的站位都了如指掌,总能在电光火石间找出对方防守的刹那纰漏,送出致命一击,本赛季他的助攻率从31.7%进步到48.4%,毫无疑问他已经是联盟的最强传球手了。

如果把独行侠比作一辆跑车,东契奇既是跑车的变速箱,调整全队的节奏,同时也是球队的发动机,负责输出最猛的马力。本赛季他的得分已经来到了29.9分,在篮下他的命中率高达69%,超过同位置90%的球员,比上赛季提高了7%,挑篮正成为他不为人注意的秘密武器,本赛季他14次突破挑篮抛投,成功13次。

三分线外虽然他命中率不高,可他72.1%的三分出手都来自自己的持球跳投,难度颇高。在东契奇最常用的两种进攻手段中,挡拆持球后的每回合得分胜过联盟91%的球员,面框单打则超过联盟80%的球员,这些考验球员持球进攻的方式,东契奇统统擅长。

三、独特的性格

独行侠主教练,卡莱尔,在基德之后给球队更换了无数的控卫,为了东契奇的成长,上赛季球队毅然决然送走了首轮秀史密斯,卡莱尔说:“像东契奇,伯德,贾森基德,魔术师约翰逊这样的球员--有时他们会感到无聊,他们想要进入一个创造性的状态,做一些事情来打破单调的场面。但重要的他们都明白,每件事都有时间和地点,最重要的是不要牺牲获胜的机会。”

在新秀赛季,卡莱尔反复提醒打磨东契奇,“一个伟大的球员需要一根绳子,”前独行侠球员发展总监迈克·普罗科米奥说。“对于这么年轻的一名伟大球员来说,他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犯错误并从这些错误中成长。你不能因为每一个错误而抓狂。里克明白这一点。”

只用了一个赛季,东契奇就征服了卡莱尔,卡莱尔说,这个联盟,谁也别想从我这换走东契奇。因为东契奇既有出色的球技,他的性格也同样征服了球队和球迷。库班说:“当我们这里的人认为他不需要学到任何东西时,我们就会遇到冲突,东契奇就是一块海绵,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 

球队中有人表现不佳,东契奇从不抱怨队友,只是鼓励他们,谁都有个糟糕的夜晚。

东契奇的天才体现在哪里?他虽有被上帝青睐的天赋,却并不有着天之骄子的霸气,他场下像库里般可爱搞怪,在场上又能像詹姆斯,约翰逊般送出让你拍案惊奇的妙传,需要他得分的时候他从三分线外的后撤步到篮下的挑篮无一不精,最重要的是,他还长着一张俊美秀气的帅气脸庞。

总之,东契奇是你这个时代不可错过的超级球星,你若年纪小错过了詹姆斯,乔丹,科比,别再错过东契奇了,完整见证他的成长吧,这是一生中难得的观球体验。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