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纸上谈兵|平民血拼巨星!一场决赛级的常规赛

新浪体育

关注

光看这一通地板球的争抢,跟斯玛特的鱼跃断球,你就知道,这比赛的意义已经超出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了。

或许在凯尔特人的眼里,洛杉矶快船就是他们要在明年六月的决赛舞台上所要面对的对手。而这场球,就是眼下最好的提前模拟。

他们打的很拼,而且富有纪律性——谁防谁,是要延误还是换防,都从比赛的一开始,就沟通,交代的很清楚。

凯尔特人是一支锋线资源储备非常深厚的球队,斯玛特、杰伦跟塔图姆都可以拿来盯防快船的锋线双核,且都有不俗的缠绕能力。想要自己的核心打的舒服,快船所能拿出来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利用挡拆,来创造小打大,或者大打小的错位。

这就是凯尔特人今天做的好的地方了。

如果快船的锋线叫大个上来掩护,那就是夹击延误,逼迫其出球。就像这样。

莱昂纳德跟祖巴茨打挡拆,后者假掩护早拆立刻下顺,这时候,凯尔特人的选择不是换防,而是让泰斯上提延误,形成夹击,由下线的沃克来补祖巴茨的位。最终,小卡的球没传过去,凯尔特人形成了抢断反击的机会。

这是快船双核共有的问题,在处理夹击时的出球能力,是他们技术特点中相对较弱的那一环。凯尔特人看似放给了祖巴茨下顺的空间,并把弱侧底角的位置也给空了出来,但对莱昂纳德的出球能力来讲,这些机会有时候其实与陷阱无异。

那如果快船采取小个间的掩护呢?下面这个回合就很典型。

路威弧顶持球,对防的是沃克,这时候他叫莱昂纳德过来挡拆,在把斯玛特换到自己的身前以后,理论上,对位莱昂纳德的球员就是沃克了,绝对的错位大打小。可结果却是,快船的希望落空了。

凯尔特人在错位形成之前,即刻采取了一次弱边换防。沃克先是用了绕前防守,延缓了路威的出球,紧接着,原本在管辖弱侧低位防守区的杰伦布朗跟沃克做了一次换防,帮助凯尔特人重新构建起了锋线防守对位。

更极致一点的,还可以看看凯尔特人在这个回合中的换防表现。

乔治跟哈雷尔在强侧45度打挡拆,这是一个大个挡拆,按前文说的,泰斯上提形成夹击。接着,乔治选择出球给到下顺的哈雷尔,这时候,凯尔特人从弱边轮转过来的球员的沃克,这也是一个错位。

如果没有后续的操作,哈雷尔拱着大屁股就能把沃克给生吞活剥了。所以,凯尔特人还得换——在延误完乔治,迫使其出球以后,泰斯就立刻回到了禁区,解放了沃克。

之后,哈雷尔出球给外线的小卡,想要启动突破,塔图姆拦在了他的身前,堵住了直接攻击篮筐的路线,无奈只能换到背身。一换背身,斯玛特的夹击立刻赶到,贝弗利换防给沃克,小卡被迫出球贝弗利,强投被干扰,传给路威,斯玛特重新轮转到弧顶。时间不足5秒,路威顶着防守强投三分不中。

快船数次想要创造错位进攻的机会,但最终都被凯尔特人熟练的换防给巧妙化解了。

他们打的很棒,你必须得这么说。

如果他们能在开场时多命中几个空位投篮,在快船还没有彻底惊醒之前建立起足够多的领先优势,最终的结局或许就会变得不一样。

但是,现实世界是不存在如果的。

快船就是笑到最后的那支球队。尽管小卡跟乔治还没来电,二者之间的联系多半局限在强弱侧拉开站位,通过中锋在中间做轴来回倒,同侧间的进攻配合少到可以忽略不计。但他们就是赢了。

而这,又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洛杉矶快船这支球队的恐怖。

他们能赢,就靠三点:

1、球星资源。

这没什么好说的,虽然事后论,小卡今天的表现有点拉胯,但只要在场上,他就是对手无法忽视的防守点,况且快船有乔治,这都是站在那,就能吸引防守的主。就算不拿分,照样能帮快船制造空间。

在这方面,凯尔特人则要显得平平无奇的多。

2、陡然提升防守级别的能力。

快船并不是全场都像凯尔特人那样在玩命撕咬防守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没有将自己的防守强度提升到这个等级的能力。事实上,快船能在第四节跟加时赛完成局势上逆转,靠的就是防守——小卡+乔治+贝弗利的外线盯防能力,是真的IMBA。

就拿这个回合来讲好了。

首先,路威被快船藏在了弱侧底角,理论上防守端最弱的一环被快船隐匿了起来。

接着再来看具体的过程。

乔治单防限制斯玛特出球,沃克想要挂掩护绕出来接球出手,被小卡绕防阻止,沃克再挂掩护往左走,这时候哈雷尔上提防线形成夹击,泰斯要下顺,乔治立刻换防跟进,沃克没法往里出球,只能重新回到三分线外,这时候哈雷尔跟乔治换防,乔治回防斯玛特,哈雷尔盯泰斯。

最终,凯尔特人这次进攻,只能由斯玛特单打来完成终结。

站在快船的角度看,这就已经是一次成功的防守了。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种靠单兵防守能力的堆积,在上线突然增压的防守方式,有点当年迈阿密热火的意思。

3、即便卡椒不灵,他们也还有哼哈二将呢。

虽然在篮球场上,我们不能做类似于“小卡场均25分+乔治场均25分+哈雷尔场均20分+路威场均20分=快船保底分就有90”这种简单的加减法。但更多强个人能力的球星储备,总是会更有利于提升球队容错率的。

虽然卡椒之间还表现的不太来电,个人的发挥也没有那么好。但就凭他们的进攻牵制力,加上其余球员本身的能力,这就已经很容易变成一道让人头疼的难题了。

就拿最后时刻的这个回合来讲好了。

乔治站底角,小卡弱侧45度三分线落位,光站那,就已经把斯玛特跟杰伦完全带开了。这时候,路威跟哈雷尔在高位打掩护,按照之前说的防守原则,泰斯上提,哈雷尔下顺,路威出球。这时候,杰伦是不敢离开乔治来堵哈雷尔的,所以,来堵的人是塔图姆。

接着,贝弗利被完全放空,哈雷尔出球,三分落袋,快船领先5分,近乎锁定胜局。

这就是快船的厉害之处。

在他们的武器库里,储备的东西太多,而且攻守兼备。

在漫长的48分钟对抗里,他们总能慢慢摸索到自己在对局中的长处,来完成自己对于局势的掌控。

凯尔特人已经做到了让人赞叹的地步,可终究,还是差了那么一招。

这确实是挺让人遗憾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