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湖人的联盟最佳一防球员 水平究竟如何?

NBA综合

关注

艾弗里布拉德利

篮球场上的另一种颜色

布拉德利的颜色——黑是他的皮肤,黄代表着现所属球队,绿代表着曾经梦想的起点,但他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在红与黑的边缘,才是他模糊不清的色彩,介于一线与二三线之间,才是他平凡之路一直所处的位置。新赛季刚开始,布拉德利持续表现良好,但近日不幸受伤将休养数周,那模糊不清的色彩里多了一笔暗灰。

他究竟是怎样的人呢?

首先,布拉德利是个好人。那年还在凯尔特人,队友小托马斯遭遇妹妹车祸去世,痛不欲生,但无比坚强的小托马斯依然出现在了季后赛的球场上,双眼哭肿。但每每镜头扫过,都有一个身影陪在一旁,他就是布拉德利。面对这种不幸,布拉德利最是不忍,电视画面清晰地记录了他如何坐在小托马斯旁边紧紧抱住队友肩膀作无声的安慰的。

然后,布拉德利是个好球员。

是的,他是球员,不是球星。长相不比球技瞩目,所以注定与偶像气质无缘。出道近十年,知名度没有很响。看上去普普通通,其实当初来头不小,他曾在麦当劳训练营中的扣篮大赛上夺得冠军;在耐克巅峰训练营中参与国家少年队选拔比赛,29分钟内拿到21分。高中时期,是和约翰·沃尔齐名的主,在ESPN下属的一个专门研究美国大学体育的电视频道的期待榜中,布拉德利一度高居第一。

但在强者如林的NBA,在弱肉强食的世界,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防守和投射,是他的特色,一直备受业界认可。

他的防守超级棒,曾入选过防守一阵,同时入选的还有莱奥纳德、保罗乔治等一线大咖。

如果说他的进攻单一不出彩,那么他的防守可以写入教科书,不排除有外界的过分溢美,但得承认,在防守界,他是一等一的人物。另外,他的投射出色,定点、绕掩护、干拔投篮,都玩得转。凯尔特人队史三分命中数前五名分别为:保罗-皮尔斯(1823)、安托万-沃克(937)、雷-阿伦(798)、拉里-伯德(649)、埃弗里-布拉德利(520)。

就凭这两点,已经可以保证他在NBA里讨生活了。

2010年,他第19顺位出道,在凯尔特人度过了七个赛季。这段时光,他奉献了无数高光时刻。既是三巨头时代最值得信任的外线防守大闸,也是小托马斯时代的后场双枪之一,他的铁血精神与绿军传统里最重要的防守相得益彰。

本以为是可以在波士顿一直待下去的,最终却被交易了。他1.88米的身高成为了原因之一。但并不妨碍他的谋生之路。勤奋的人,拼搏的人,常做常有。在辗转于活塞,快船,灰熊之后,他又在洛杉矶湖人生起了炉灶。这对他来说,完全是好事一桩,大城市保证了曝光率,在詹姆斯、浓眉等巨星身边打球,没有压力,投投篮防防守就可以轻松收工,而且湖人实力强劲志在夺冠,说不定今年就可以助他一切功德圆满了呢。

如果看他的比赛,忽略周遭一切,你只盯着他看,会发现这是个具有极大能量和生命力的悍将。

他总是在跑动,特积极,从不懈怠,不知疲倦,强健的小腿,装了马达似的,有时是大踏步奔向后场,有时是小碎步空切、弹出、兜圈。防守对脚步的要求极高,所以他的防守出色不是没有道理的,无论对阵什么样的后卫、锋线或和尖刀,从不失位。牢牢卡住自己位置和对方路线,是他的防守基准。那防守劲头,赶得上贝弗利。

但贝弗利比他凶,属于狂躁表演型球员,尤体现在肢体动作和语言上。布拉德利显然内敛得多,话都在眼睛里,就专注,直勾勾盯死对手,那意思是在说“你别想逃出我的手掌心。”

手快,肩宽,臂长,更是助他断球、切球无往而不利,之稳之准之狠,令人啧啧称赞。

那么小的个儿,也可以悍然卡位抢篮板,气势跟力量,从来不输。关键时刻,还是乱战高手,明明还在后场,忽然就在篮下盖帽了。明明不是空位,忽然就一片开阔放冷箭了。打无球已经打出了境界。

他喜欢在45度和底角游弋。你可以仔细观察他的进攻套路。不爱运球;就算运球,也会迅速转移出去,然后老老实实跑到底角做炮台,球到了,他早就扎好了手型,脚一蹬,腿一弹,不怎么费劲儿,有轻盈感,不用跳太高,推射出去……命中率还不低。

常常几乎每个回合,他都这么干,有时球根本不往他那里传,他也耐心等候——总会来的,总会来的。或者绕掩护接球中投,不大失手,已成为其个人经典杀招。

虽然身高不高,打控卫组织能力欠缺,打得分后卫高度不够,但防守和投射很大程度弥补了他的缺陷。他在湖人队深受信赖,开赛至今一直首发,说明尽管复合型人才如詹姆斯、莱昂纳德攻守兼备是人人哄抢的香饽饽,但专一型人才和功能型人才也是每支球队的刚需。篮球场上,五彩缤纷,布拉德利不是最鲜艳最闪亮的那一抹,但就算色调冷淡,也有他存在的正当理由和美好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