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命中38.5%显低迷!湖人警钟第一次被敲响?

新浪体育

关注

过去的两场球,安东尼-戴维斯一共出手了26次,单场出手数连创赛季新低不说,效率还低的惊人,投篮命中率仅为38.5%,三分线外5中0。

尽管他嘴上说着赢球第一,出手跟数据他并不在乎之类的话,但外界的质疑声还是很应景的起来了。

所以,我们现在该为浓眉的状态感到担忧了么?

在对浓眉的使用上,湖人的做法的确跟鹈鹕有些不同。

他们更喜欢把球给到浓眉,让他自己去低位做文章。低位背打这一项,在浓眉加盟湖人之后,就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比重由先前的18.3%上升到了26.5%,场均回合数也从4.3提升到了6.5。

詹姆斯过半场就指挥队友拉开进攻空间,然后交球给到浓眉去展示自己个人能力的场面,并不少见。

这样的做法,是受到一些非议的。理由大概是,这有点违背浓眉习惯的进攻方式。

在我们过去的认知里,浓眉的进攻喜好是有些趋于“高级吃饼侠”的。能在空中直接完成作业的,就尽量避免对抗,能用挡拆下顺的机动性打你的,就绝不让他去低位一对一玩背身强撸。

所以,沃格尔这样的安排,是否妥当,在一部分人的眼里被打上问号,是可以理解的。

浓眉一向不喜欢打五号位,这是路人皆知的事。过多跨吨位的对抗,会加速他的体能消耗,同时,也会加剧他身体的磨损。更高比重的低位单打,会削弱浓眉整体进攻的稳定性,是有可能发生的。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湖人的思路就一定是错误的。

这是一件在赛季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知道的事——湖人队内同时兼具攻坚杀伤与组织串联的球员,只有一个,就是勒布朗-詹姆斯。隆多能够串联梳理进攻,但改变防守的能力,趋于零。除去詹姆斯之外,还能通过个人进攻向对方防守施压,以求改变比赛形势的人,就只剩下浓眉了。

湖人需要他在进攻端向对方的防守施压,也需要他在改变防守,迫使对手协防夹击时,可以做到尽快地出球,以帮助球队寻觅到更好的进攻机会。

但他现在还无法很好的破解对手的包夹,这就是现状。

这是一个适应跟提升的过程,这也意味着,湖人跟浓眉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如果你不去尝试着开发他在进攻端所能创造出的各种可能性,来增加他对于球权的转化能力,这无疑会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对浓眉来讲,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他的投篮手感——他在非篮下区域的终结效率,降的非常严重。而且,似乎已经成了一道没法用比赛数据来解释的难题了。

本赛季至今,浓眉场均跳投5.4次,只能换来4分,命中率30.8%,每回合0.74分的收益更是仅优于联盟17%的球员。上赛季他在跳投上的表现就已经够糟了,本赛季更是直接下滑到了冰点。

那要怎么解释他的手感低迷呢?是投篮的空间被对手挤压了么?似乎也没有。

在数据上,浓眉在10英尺开外的所有出手里,大空位投篮的占比为16.1%,防守人距离4-6英尺的比重为21.7%,比过去两年在鹈鹕时增加了6个百分点。但是,他在处理大空位投篮时的命中率仅为31.4%,防守人距离4-6英尺这样的优质出手机会,也仅有27.7%的把握。这些都是远不及过往的。

在出手分布配比与过去相差无几,出手环境又得益于队友配置的增强而被不断优化的情况下,浓眉投出了这样的水准,这事本身就是有点违背常理的。

或许,你只能将此归结到肩伤作祟,又或者体能损耗这些无法用具体数据去衡量的东西上。

往好了想,如果真是因为如此,浓眉的投篮手感,还是有很大的概率,会随着对比赛方式的适应以及肩膀状态的好转,而回暖的。

当然,这也并不是在说,“把一切问题抛给浓眉就行了,他最终都会找到解决办法的”。湖人也同样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付出行动,去试着帮助浓眉找到更好更简单的比赛方式。

不过,浓眉好的一点在于,他并不会因为投篮手感的冰凉,而在防守端面露沮丧。即便他在进攻端表现的十分挣扎,也仍旧能在防守端做到全情投入。这是非常好的比赛特质。

过去的这两场比赛,浓眉依旧是湖人场上护筐表现最好的球员。他每场比赛要防守对方6次的篮下冲击,只让对手打成2.5回,将对手的命中率压低在了41.7%,下降了17.5个百分点之多。

这就是顶级巨星所能带来的比赛影响力,他或许会在某个夜晚,在某些方面表现的有些低迷,但他总能迅速地完成自我调节,重新找到帮助球队的方向。

防守基本盘不丢,浓眉之于湖人的价值,就是不可估量的。至于进攻,手感这玩意儿,我相信他终归是会找回来的。

(代号952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