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延长球鞋生命,日本的球鞋大师都用了什么方法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球鞋玩家来说,最让人心痛的事情便莫过于球鞋的使用寿命到达了极限,无法再完成其作为一双鞋的最基本的‘使命’,最后的结果不是被作为垃圾扔掉,便是成为了永远躺在鞋盒中无法再见天日的‘回忆’。随着球鞋文化的不断发展,球鞋的‘可持续发展’亦日渐被广大的爱好者们重新审视。今日,Nike在沪上举办的大型活动‘腔调汇:鞋圈共振’正在如火如荼地举办,Nike 也从日本邀请来了两位来自日本的‘匠人’——来自Recouture的Shun Hirose和来自Shoetree的Kosuke Sugimoto,在带领沪上球鞋爱好者体验现场活动的同时,亦在用自己的作品传递着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藉由这次机会,我们也对这二位小有名气的球鞋改造大师进行了专访,与他们一同探寻球鞋的可持续之道。

球鞋的第二次生命

Recouture作品

对于中国的球鞋爱好者们来说,或许单是看到这两位的名字以及品牌名称,你或许还会有些陌生。但是如果在这里先向大家分享出他们的作品,你脑海里关于‘球鞋重生’的概念一定会被迅速燃起。在往常一些关于球鞋内容定制的内容中,Recouture创始人Shun Hirose总是被时常提及,与其他球鞋定制师不同的是,Shun Hirose的定制重点总是被放在鞋底上,除了那些经他巧手被换上平日里在靴款上才能看到的大底的球鞋,相信你对于早些年间的Converse x Vans以及Cdg X Nike Blazer x Converse Chuck 70一定有着深刻的印象。

Recouture店铺

早年间,Shun Hirose曾经有着在制鞋厂工作的丰富经历,后来他开设了一件叫做KOKUBUNJI SHOES的修补店铺,为人们提供修补鞋子的服务。真正让潮流人士和球鞋玩家注意到他的一系列作品,除了前面提到的那些充满Bootleg精神的‘混血联名’球鞋,还有一众被换上户外或皮鞋大底的Converse鞋款。当像是Vibram、commandosole这样坚固的大底以及一些极具质感的植鞣皮出现在Converse上时,户外鞋底的粗犷美学同细腻皮料的优雅产生的冲撞,让Shun Hirose和他的Recouture迅速在互联网上走红。

Nike Air Much Uptempo

第二个要介绍的便是来自Shoetree的Kosuke Sugimoto。看到‘Shoetree’这一名字,你大抵就能够体会到创始人Kosuke Sugimoto‘让球鞋成为盆栽’的狂想。艺术家Kosuke Sugimoto巧用流行球鞋将球鞋与绿植融合在一起,独树一帜。Sugimoto的灵感源自占据老旧建筑物的苔藓和藤蔓,他尝试用球鞋来模仿相似的造型。这样的工程要经过三年水解‘退化’的过程——植物与球鞋由于‘恶劣的存储条件’融合在一起。在正常条件下,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五年的时间。

今夏,Kosuke Sugimoto在日本原宿的CIAOPANIC举办了名为‘Justification of Deterioration’的Pop-Up活动,期间展出的一系列包括Nike Air Max 97、Nike Air More Uptempo、Air Jordan 5等鞋款,都引发了一众球鞋玩家的关注。因为没人想过这些已经‘濒临’退伍的球鞋还能够在生命的末期成为绿色希望的承载介质。而球鞋上长出的植物,也因为Kosuke Sugimoto的巧手成为了一道和谐的绿色风景线。

对话‘匠人’

由上至下:

Shun Hirose

Kosuke Sugimoto

Q:SIZE尺码  S:Shun Hirose  K:Kosuke Sugimoto

Q:可以先介绍一下自己吗?您又是如何接触球鞋文化的?

S:13年之前,我开始接触到了球鞋修理的工作,在我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平凡的职业,虽然现在还在坚持这份工作的人已经不多了,但是因为一直有客户需要我帮助他们修理、改造球鞋,所以我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大概在4年前,我开始将自己修改过的球鞋的照片放到了Instagram上,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而这些亦成为了我坚持这份工作的动力。

K:我出生的时代大概是日本球鞋文化最为繁盛的时期,当时Nike Air Max 95在日本盛行,我曾经经历过人们要为了一双Air Max 95大打出手甚至偷窃的场景。所以会喜欢球鞋也成为了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Q:在人们谈论到日本的时候,总会提及日本匠人的工匠精神,而您所从事的领域恰恰便需要耐心以及钻研的精神,在进行各自的创作的时候,在这一方面遇到的挑战都有什么?

S:在客户将自己的球鞋拿到我们店铺进行客制化改造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对球鞋有一个仔细的完整性评估,包括球鞋的年代、材质等都是我们需要查验的范畴。当然,有时也会出现一些因检查不够到位而产生的插曲,这时我们就要通过自己对于球鞋的理解对这双鞋进行改造,当然前提是客户愿意接受这样的改造。但是正如匠人精神一样,不断摸索、研究球鞋的改造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也有义务交给客户一双令人满意的球鞋。

K:在我目前所做的这些球鞋绿植的作品上,我还不敢将自己与‘匠人’二字产生联结。我所需要的更多是细致集中精力来完成这些工作。如果要讲到匠人之心这样高层次的方面,我认为中国很多制造业的手艺人都是我要学习的目标。

Q:除了一件具体的产品,在精神文化层面,想要通过产品传递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信息?

S:其实我们在做球鞋改造的时候已经不再停留在‘修补’这样一个较为大众的概念上,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比较有特色的客制服务让球鞋爱好者们了解其实自己穿旧穿坏的球鞋还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焕发新生,同时在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他们和我们一样是因为‘创作’而乐在其中的。

K:作为一名球鞋爱好者,其实我们对于球鞋都有一种怜爱之心,但是当球鞋不能够再穿着时,其实还有很多能够发光发热的方式,我所做的工作只是其中一种,我希望能够将球鞋的美感用这种绿色的方式延续下去,同时也希望能够带给其他喜欢球鞋的人们更多的思考,延续这种文化的同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Shun Hirose为自己打造的Nike Air Force 1

皮料来自皮革大厂Horween

Kosuke Sugimoto改造的Nike Air Max 95

Q:迄今为止自己最满意的一件作品是什么,为什么?

S:当下最为满意的作品应该是我用马臀皮改造的Nike Air Force 1,原因是因为马臀皮这种材质其实是相当昂贵的,所以在改造时对我的要求便大大提高,整个过程需要我一次性不出任何差错地使用好这一材质,迄今为止,我只做了两双这样的球鞋。技术方面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材质的角度来说,马臀皮也是我最喜欢的改鞋素材。

K:我所制造出的每一件作品,其实都应该达到我心目中的一个标准以后才能够交付客人使用。但是于个人层面上讲,我会对于自己的作品有一些偏好,如果这双鞋与我本身曾有一些印象深刻的故事,当我完成这双鞋的改造之后,就会更加满意这一次的创作。

Q:无论是Recouture做的球鞋修补,还是Shoetree致力的球鞋绿植,其实都是延续球鞋生命的方式,同时对于环境来说亦是一件好事,作为球鞋领域的业内人士,在您二位看来,我们能够怎样从自己专业的角度优化当下我们所生存的环境?

S: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改造和修理能够让大家对于球鞋产生一种执念,让球鞋能够在可能的限度内达到最长的使用期限,对于当下这种比较快的消费节奏来说,这或许是唤起大家环保意识的一种方式,能够较大程度地减少浪费,同时球鞋也能够因为寿命延长与主人产生更多故事,这是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够给消费者们带来的思考。

K:大的环保的概念其实是整个社会需要去努力的,其中也包括品牌在制造工艺时的不断改进。我本人而讲,我是希望这些能够摆在家里的绿色能够时刻提醒这些消费者们减少对于资源的浪费。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所以当人们看见这些球鞋绿植时,可能会想到自己一些本来要废弃的东西可以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存在于家中,无形中也会培养一些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由上至下:

Nike Air Swoopes II-1996

Nike Air Shake Ndestrukt-1996

Nike Air Sunder Max-2000

Q:您是如何想到将球鞋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

K:每个人对于球鞋改造的看法是不太一样的,对于我来说,球鞋因为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往往会产生一些老化,以Nike为例,Nike总是能够在球鞋上体现出一些相当不错的设计和故事,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工作让这些设计和故事得到更长久的延续,同时不去破坏他原本的样貌。

Q:在您的Instagram上,有很多很早期的Nike球鞋,这些球鞋是您刻意去找到来做成作品的吗?您最喜欢Nike哪个时期的球鞋,为什么?

K:因为我改造这些球鞋的前提是因为这些球鞋已经完全无法上脚穿着了,而90年代这些老鞋恰好满足这个条件,同时这些球鞋刚好是我在接触球鞋文化初期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球鞋,像是Air Max 95,我就会特地去找一些很经典的配色或者版本进行再设计。会有情感的原因让我想要延长它们的寿命。当下比较新的一些球鞋基本上都还是可以作为一双鞋的功能使用的,所以我也不会去改造它们。

Shoetree的Instagram上分享了大量的Air Max 95作品

Q:您如何解读您Instagram上‘Justification of deterioration’这句话?

K:我们可以简单地将其理解为‘老化的正当性’,因为所有的东西都会出现一个老化的过程,一些原本的功能和用途会随着老化而减弱甚至消失,当球鞋穿着的属性消失后,它的外观其实还是能够保存下来的,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够增强这些球鞋的艺术属性,这也是我从事这个职业的初衷。

Q:在您工作、创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比较老的鞋子,这对这些老鞋子进行‘焕新’改造的时候,有没有哪些记忆深刻的新故事或者想法可以与我们分享?

K:我印象深刻的事件大概都是在改造过程之中遇到的困难。有时候要将植物素材用胶水粘在鞋面上,但是因为粘合剂本身或者球鞋的材质,会出现一些诸如不容易附着亦或是会在鞋面上留下痕迹的问题,就会破坏整件作品的美感。所以现在我在收集这些球鞋素材的时候,就会去考虑要如何进行改造。

Nike Air Max 1 Golf Grass

Q:今年早些时候,Nike推出了一双鞋面以类似于草皮材质打造的Air Max 1,相信你也有所了解,其实这种设计语言与你的创造方式还有些相似,未来你有没有打算去做一些真正可以上脚的作品?

K:其实很喜欢那双Air Max 1,(笑)所以如果Nike愿意跟我合作的话,我很乐意提供我的想法和设计,我也很期望与Nike有更加深度的合作。

Shun Hirose的改造已经从早期简单的‘换底’

转变到了更加丰富的设计

Q:日本独有的球鞋文化是如何影响到您对于球鞋文化的理解的?

S:因为我一直都是居住在日本,所以其实还没有感受到日本在球鞋方面与他地区不同的特点。至于影响,或许是因为民族的性格,我一直都是坚持着自己喜好做事,穿鞋方面亦是如此,并不太会关注当下的流行趋势,反而更加专注于球鞋本身,只穿自己真正喜欢的鞋款。

Q:相比您早期一点的作品,如今在对球鞋进行改造时都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

S:与现在相比,以前我的工作大概是比较纯粹的鞋底的定制与改造,但是现在因为一直都要与客户交流,自己也会把更多时间放在构思新的产品上,以前的作品经常会用到一些元素的植鞣皮,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这些周而复始的工作不再对我成为挑战,我就会加入一些新的材质、颜色上的设计。

Q:在换上全新的鞋底之后,其实很多没有户外属性的球鞋都变得有一些户外的美学,而在近几年很多品牌都在做与户外相关的球鞋产品,您如何看待当下户外风的回潮?

S:户外用品在性能上以及使用寿命上来讲都是比较优良的,作为一个球鞋修理店铺起家的品牌,在做这些改造时我都会考虑到这些材质的实用性,同时我自己本人也是很喜欢户外风格,希望能够看到这些风格的服饰、鞋款得到回归。当普通的球鞋获得这样的属性时,我自己来说也是会比较欣喜的。

Q:在你的一些作品中,会出现将不同品牌或同品牌的不同鞋款之间的零件互换,这种DIY的BOOTLEG手法在近年也颇受欢迎,您是如何理解BOOTLEG的这种创作手法的?

S: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做一些球鞋品牌本身就能够完成的事情,所以在空闲时间就会有一些这样的尝试,而这些通常是大品牌之间不会做的一些‘联名’,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来实现这些创想,做出来一些比较有趣的产品,也希望有朝一日我的这些Bootleg的想法能够为品牌的设计师在创作时提供一些参考。

球鞋因创想而存在并不断发展,正如Tinker Hatfield在80年代时提出来将空气装进鞋底的狂想,日益发展的球鞋科技为我们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全新的球鞋,但是一些老鞋子却难免面临着失去其原本属性甚至被淘汰的境地。既然我们对于球鞋的热爱从未发生过改变,便更应该想方设法去让这些曾经与我们发生过深刻链接的事物,以不同的方式继续留存在我们的身边,不论是用修补的方式延长它们的寿命,还是将其改造成可以摆放在家中的艺术品,其中都蕴藏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周遭的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球鞋则是我们精神上的羁绊,能够将这二者有机结合,又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图片来源于:

@Nike

@Recouture、@Shoetre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