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锁定年度最佳?前方有熊出没!要当心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为灰熊出战799场的球星康利,在今天以客场球员的身份来到了孟菲斯,迎接他的是热情球迷响彻全场的欢呼声,孟菲斯的球迷,既为效力球队十二载的功勋老将鼓掌,更为他们的明日之星莫兰特感到由衷的兴奋,开局2胜7负的灰熊,靠着莫兰特连续两场的出色表现,拿到了三连胜。

对夏洛特黄蜂的比赛,可能是莫兰特本赛季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因为这是他的故乡,据估计,至少有100人从南卡罗来纳州达尔泽尔(Dalzell)向北行驶了两个小时,观看了他的比赛。他的父母、祖母和其他太多的亲朋好友都穿上了莫兰特的运动衫。比赛结束后,他们中的许多人聚集到106区等待莫兰特。在家乡父老面前完成绝杀,实在是人生难得体验。第四节最后117平,莫兰特持球杀入篮下,面对黄蜂三名球员的防守用左手将球挑入篮筐,全场比赛他拿下23分11次助攻并送出绝杀。

今天迎战灰熊,莫兰特全场25分4板8助,离比赛结束的1分30秒又一次杀入篮下为灰熊拿下关键两分。

莫兰特的大心脏远不止这两次表现,赛季第三场面对篮网他全场30分9助,在118-120落后的常规时间最后一次进攻,他利用挡拆面对盖帽高手阿伦一个高打板将比赛带入加时。

加时赛落后2分的最后一攻,莫兰特后场运球到弧顶位置给克劳德设置掩护并送出助攻,克劳德压哨三分带走比赛。

短短11场比赛,莫兰特就树立了灰熊队核心的位置,他场均18.9分6次助攻,31.1%的使用率都是球队最高,他的场均得分,出手次数,助攻也都领先于本届其他新秀,赛季初的经理投票中,他拿到了29%经理最佳新秀的选票,如今头号热门锡安因伤缺席赛季初的比赛后,身为榜眼的莫兰特兑现了自己选秀前被人广为看好的天赋,成功领跑最佳新秀榜单。 

球队主帅詹金斯对莫兰特也是赞不绝口,在绝杀黄蜂后他说:“莫兰特学得太快了,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但是我们的信心,他的队友对他的信心,给他做出正确决定的信心。很明显他进了绝杀球,但是他今晚还有11次助攻,这说明了他是一个怎样的球员,他想要以正确的方式比赛。当他上场的时候,他的自信会渗透到整个球队。” 

莫兰特强在何处?能在短短时间就树立自己的核心位置?

首先看看莫兰特那与生俱来的控球技巧吧,他就像保罗,欧文一样有着人球合一的超强控球技巧,在比赛中即兴的做出各种花哨动作,你总以为他要失误却不料被他杂耍般的动作轻松晃过。 

莫兰特的偶像是威少,他也有着同样飞天遁地的身体素质,既可以和队友完成远距离的空中接力,在半场进攻中,他也非常喜欢杀入篮下,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的数据,莫兰特在篮下的出手比例高达53%,比同位置95%的球员都多,不过目前他在篮下59%的命中率,还没达到NBA控卫篮下终结的及格线,目前的他还需要增加一些肌肉。

在无球进攻中,莫兰特经常会神不知鬼不觉的溜到篮下空切,他并不是一个必须持球在手的控卫,在他的远投还不具备太大威胁的情况下,他更喜欢切入篮下。 

莫兰特作为球队的头号挡拆持球人,还没有联盟平均水准的杀伤力,好在他是个天生的控卫,知道通过传球去提升全队的进攻,他挡拆后40.5%的选择都是传给队友,队友接他传球后每回合1.152分,优于联盟71%的球员,目前他的助攻率高达34.7%,比同位置90%的球员都出色,当然作为新秀,他还没那么老练,17.9%的失误率也偏高了一点。

在防守端,莫兰特经常能让对方的明星控卫陷入麻烦,欧文和他的交手27投11中,卢比奥和他交手12投4中,今天回归孟菲斯的康利只有19投5中,根据cleaning the glass的数据,当莫兰特在场的时候对方有效命中率下降1.4%,百回合得分少了7.4分,这一数据优于联盟80%的球员。 

欧文在谈到莫兰特时:“当我新秀年在克利夫兰时,他们没有让我像约翰-沃尔和德里克-罗斯那样控球。球在莫兰特的手里,这是他刚进联盟最好的事情。他要通过犯错而建立自己的信心,这是我看到我们之间的相似之处。继续建立自信,做他自己。享受新秀的过程,然后可以像我一样打球,我以前也有那个阶段。” 

显然,莫兰特已经走上了属于他的超级球星之路,在新秀年拥有超过30%的使用率,靠的并非只是球队的宠爱,而是他像海绵一样不断学习,谦逊提升自己实力所赢来的,当年在高中无人问津,只能去名不见经传的穆雷州大,莫兰特早习惯了从低处出发后,一鸣惊人。

(三十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