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曾经的全能王,没了巨星队友,攻防都那么没用?

NBA综合

关注

本赛季的NBA常规赛,在时隔多年以后,再一次的出现了“凯尔特人湖人,称霸东西部”的局面。上一次湖凯同时处于联盟顶端的赛季,还应该追溯到2010-11赛季,两支球队作为分区冠军,为下一座奖杯而拼搏。而仅仅是上个赛季,正在追求三连冠的勇士队,在这个赛季可谓是陷入了“不得不摆烂”的境地,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聊聊。

本赛季的勇士队,从尚未开始新赛季时,就已经确定了,克莱汤普森会无法出战绝大多数的比赛,也确定了将伊戈达拉交易离队,也已经确定了凯文杜兰特的离去,拉塞尔的加盟这件事。在开赛之前,几乎没有人认为勇士队还具备“统治力”,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毕竟算起来,他们的“死亡五小”,全部统计在一起,开赛后,或者至少开赛初期,不会为勇士队出战的球星有三人之多,他们的阵容核心也从“死亡五小”转变为了“库里,拉塞尔,追梦格林”组合。

但是,我们退一步来说,尽管勇士丧失了前几个赛季的“联盟统治力”,但依然拥有着三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这在很多支NBA球队中也是数量较多的队伍。比如说休赛期取得成功的湖人与快船,虽然变化很大,但是满打满算正值巅峰的全明星球员也就是两位。当时,我们可以说在纸面上,勇士队的整体实力依然是联盟中的顶级水准,尽管他们没有了前几个赛季的那种统治力。

对于勇士队来说,他们只要保证赛季前期的战绩不被其他队伍拉大,然后等待克莱汤普森回归,重新组成F4阵容,在联盟依然有着争冠实力。但有时候,我们把目标定的越“低”,反而越难以实现。比如我们的男足,曾经是“打平就可以出线”,但越是这样,球员在场上越显得“小心翼翼”,有些“矫枉过正”的味道,让他们无法正常发挥,从而战败。反倒是希望不大时,放手一搏却更有机会出线。这句话,或者说这样的例子,对现在的勇士队再适合不过了。

勇士在对阵湖人队时,迎来了一场惨败。要知道,从2013年开始,勇士输给湖人的比赛“屈指可数”,也说明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曾几何时,勇士依靠着“全员健康”,对阵刚刚解体,科比养伤时期的湖人,也用了一场125:94大胜了对手,打的场边观战的科比都是“一脸阴沉”。而6年后的今天,勇士却又遭遇了那时紫金军团的局面。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战绩不佳的勇士队,在对阵太阳时,库里又因伤开始休战,勇士也因此迎来了一波惨败,在输给湖人之后,勇士队的战绩为2胜10负,胜率比东部常年有着“烂泥”之称的尼克斯队都要差,按理说,即使库里也受伤,勇士还是有着两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因何至此呢?拉塞尔虽然进攻能力还不错,目前场均25.7分为生涯最高,还在对阵湖人时,贡献了一次隔扣詹姆斯。但是防守一端的他,可谓是“勇士队的绝对弱点”,在防守正负值中,排名联盟的末尾端。

因此可以看出,拉塞尔是一个“头重脚轻”的球员,在队内的情况可能和在凯尔特人时期的小托马斯很相似,典型的“攻强守弱”。而勇士队内仅存的另一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看起来情况会更加的糟糕,也就是追梦格林。追梦格林昔日一直为“勇士队内的中枢,进攻端的润滑剂,防守端的核心”,但在现在的勇士队中,他已无力改变什么了。或许,他的存在与作用,还不如拉塞尔,因为拉塞尔起码还可以用进攻帮助球队。

追梦格林,他的远投进攻能力,在2017年之后就已经“荡然无存”了,早就不是那个可以在2016年总决赛抢七大战中三分球8中6的球星了。在2018年至今,他在三分线外拿球,都会遭到防守球员的“无视”,就像当初的本华莱士在中距离拿球一样,没人搭理。追梦格林当然也十分的“给面子”,真的投不进,从2018年季后赛的26%三分球命中率,再到2019年季后赛22%。我们不知道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事实就是这样。

投射能力没有了,不代表他进攻端就没有作用了。在昔日,追梦格林多数时间会阅读防守,盘活勇士队的进攻,当他不在场,或是无法发挥作用时,勇士又会进入杜兰特单打的时间,这是他们具备统治力的原因之一。但是,现在的追梦格林,组织能力也似乎已经“现出原形”了。昔日,他的场均助攻数可以达到7次,季后赛会提升到8次以上,让人一度以为他是一位出色的组织者。但当勇士队内的巨星无法出场时,他的助攻数也开始急转而下, 本赛季至今,场均只有5个。

进攻端几乎是“全废”的状态,那么防守一端呢?追梦格林也好像废了一半了,现在的他,在防守对方速度不快的外线时,还可以起到不错的限制作用,场均还可以贡献1次抢断(虽然还是比前些赛季低)。但是,多数时间追梦格林是处于队内内线的位置,会对位对方的内线球员。我们暂且不谈现在那些联盟的顶级内线,比如安东尼戴维斯和字母哥,只说现在已经“沦为蓝领”的德怀特霍华德。霍华德现在的进攻能力对比他的巅峰时期,不说完全丧失,也至少丧失了八成,但是追梦格林在面对霍华德时,都遭到了后者的“完爆”。

霍华德本赛季的场均得分只有7分多,已经不怎么参与进攻,而是为球队提供篮板和内线防护,但即使如此,在面对着追梦格林,霍华德都拿下了15分,并且7中5效率奇高,这还是仅仅打了20分钟的霍华德,可以说在追梦格林的“防守下”,迎来了爆发。勇士队本赛季的场均失分达到了121分,追梦格林作为勇士队的防守核心,这个责任是能够推卸的吗?更别说追梦格林本赛季至今的场均盖帽数量,只有0.1次,很多外线球员都超过了这个数字了。(库里本赛季受伤前,场均0.5次)

即使勇士队是现在的局面,追梦格林嘴也没闲着,先是公开表示“输球并不算人生的苦难”,接着又在社交媒体上和球迷互喷,互喷的内容是他前几个赛季一直在强调的。这件事大致是这样的,球迷说追梦格林是靠杜兰特蹭到的冠军,追梦格林还是那句“杜兰特来之前,我就拿到冠军了”,可能现在的追梦格林,只剩下了防守外线,和复读机式的“怼人”能力了。

那么,为何现在的勇士队,拥有两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却依然处于联盟垫底的局面,这其中的原因,大家也就大致了解了吧?

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关注此微信公众号:NBAziyuan,获取NBA视频直播和NBA历年比赛录像回放(1980年至今的比赛录像都有~)

注意查找公众号,需使用的是添加功能而不是搜索!

直接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此号!

如果觉得好,就转发到圈里或者好友一起来欣赏NBA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