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NBA

深度|詹姆斯让贤造蜕变!9年最强表现才刚开始

新浪体育

关注

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的双人组合还没有正式在斯台普斯中心亮相,但洛杉矶老大哥湖人的双核已经玩的风生水起,詹姆斯和戴维斯的组合在经过了将近一个月的展示后也的确如球迷们所预料的那样天作之合——詹姆斯终于盼到了他想要的处于全盛时期的历史级别内线得分手,而戴维斯也盼到了能够帮助他赢球的冠军级别队友。

开赛一个月的时间,湖人以9胜2负登上了西部头名,虽然休赛季佩林卡对湖人的阵容进行了角色球员层面的补强升级,但湖人从乐透球队蜕变为冠军种子本质上仍然是因为詹姆斯和戴维斯相互呼应擦出的火花。

同样处于联盟食物链顶端的巨星,要不就是互相竞争,要不就是惺惺相惜,而詹姆斯和戴维斯现在正处于后一种状态。

戴维斯在接受名记查拉尼亚的采访时谈到了加入湖人后的角色定位,他表示詹姆斯甚至在自己来到球队后主动让出所谓的球队老大的位置。

“我和詹姆斯说,之前我在新奥尔良都不得不做所有的事情,但现在来到这里我们可以互相分担压力。”

“但是詹姆斯却和我说’不对,这是你的球队,我做你的副手,现在球队以你马首是瞻’。”

虽然詹姆斯说的这句话真实性如何我们无法校验,但从他本赛季的角色定位来看,确实和上赛季、以及骑士时期大包大揽的自己有所区别。

大多单核球星在找到另一位球星联手时大多数情况下都会被稀释球权,但2019-20的戴维斯场均19.1次出手、26.3分,而浓眉口中在新奥尔良不得不做所有事情的自己则是场均18.3出手、25.9分……

毫无疑问这赛季湖人的主攻点是戴维斯,虽然他的角色看起来和过去在鹈鹕时期没有太多不同,但有更好“副手”帮忙的湖人戴维斯还是和鹈鹕戴维斯存在本质上的差异,现在他能打得更加轻松自如,而且不用以一己之力做到所有的事情。(不仅是詹姆斯能为戴维斯分担,还有霍华德、麦基两位替补内线给戴维斯干脏活累活)

戴维斯本赛季的持球分布发生了变化,上赛季靠外接球更为频繁,而本赛季他有更多的在靠近篮筐范围进球攻击的机会,你可以看到戴维斯本赛季低位进攻次数比上赛季提高了3.3次。

其实戴维斯和詹姆斯之间的配合并不全是挡拆,还有一部分是两人挡拆后形成错位,然后詹姆斯向内喂球给戴维斯进行单打,这也是为什么戴维斯本赛季低位单打次数大幅上涨的原因。

很明显的,戴维斯在鹈鹕除了得分、护筐,还要兼顾球的策应中转,而后一项不是能最大化他比赛价值的任务,反而对于戴维斯是额外的、不必要的消耗。

也就是说,鹈鹕戴维斯的场均25.9分消耗的体能或许比现在更多,同时还无法带来可观的胜利……

虽然说能者居之,但对于戴维斯这样拥有伤病史的“易碎品”而言,负荷管理是不可缺少的,而其中的关键正在于詹姆斯,他的比赛经验以及梳理进攻的才能是解放戴维斯的关键一环。

也诚如詹姆斯所说的,“现在我来当戴维斯的副手”,这让詹姆斯有空间打出职业生涯新高的场均助攻,在34岁高龄仍然坐稳联盟助攻王的宝座。

尽管詹姆斯不像他的兄弟韦德、保罗、安东尼那样老态尽显,但身体机能的确存在退化的迹象,上赛季罕有的出现长期伤病就是警醒讯号。精明如詹姆斯也明白自己无法再像过去那样大包大揽,所以他需要球队运作来戴维斯作为球队箭头去冲锋陷阵,这也是为什么他也愿意在戴维斯身边作为“辅助”。

因为这能够让詹姆斯最大化自己现在的优势:联盟首屈一指的比赛经验、控场能力、传球视野,以及减少不必要的额外消耗,为自己关键时刻接管比赛续航。

你可以看到詹姆斯本赛季总共给戴维斯传了177球,后者是他最频繁的传球对象,而戴维斯也给了回报了29次助攻。

但这不代表詹姆斯开始养生篮球,本赛季他单打的比例从17.4%提高到23.6%,反而现在的詹姆斯侵略性更足,因为他能把精力都用在该用的地方。

四舍五入下来,詹姆斯的确是在扮演“戴维斯的副手”呢。

可能有球迷认为怎么又在尬吹詹姆斯?但湖人队的现状的确如此,詹姆斯和戴维斯相互因为对方变得更好,而湖人也因为他们两人变得更好。

前队友波什如此评价詹姆斯:“和詹姆斯一起打球感觉像买了一辆法拉利,你知道这是最好的车,看到就会很激动,但只有驾驶过后才知道这多么爽。”

詹姆斯和戴维斯的合作让湖人队真正站上了冠军竞争者的舞台,但他们现在当然还不是最佳状态,赛季仅仅过了八分之一的双核还没有尽善尽美,接下来他们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不止互相的磨合、还有伤病,以及在两人套路被摸清后如何破解……

波什说,“在热火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一起研究打法到深夜,经历过低谷也经历过高峰。詹姆斯和戴维斯也会遇到挣扎的时候,但这些困难会让他们变得更好。”

湖人上一对巨星组合是科比和霍华德,但这对组合因为目标不一致和性格的矛盾草草分开。虽然霍华德现在表示自己非常后悔当时没有理解科比的良苦用心,但已经溜走的创造历史的机会不会再回来。

现在,湖人又组了一套功成名就的老资历+鼎盛时期新生代头牌的组合,不过这次的两位主角看起来同心同德,或许湖人真的能靠着詹姆斯+戴维斯续写紫金军团的历史。

(brad)

加载中...